【计算机-胡又文】卫健委再度发文,医疗信息化成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

【计算机-胡又文】卫健委再度发文,医疗信息化成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
2020年07月01日 0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安信证券研究

■事件:根据卫健委官网披露,6月29日卫健委发布印发《关于做好信息化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指导各地利用信息化手段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点评:公卫信息化成为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通知》要求完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预警指挥系统、应急指挥系统等公卫信息化体系的建设,来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回顾历史,大型公共卫生事件往往会成为产业的重要催化剂。以2003年的SARS为例,SARS的突然爆发让政府意识到信息化的薄弱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大软肋,此后开始加强了疾病防控体系、区域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工作。我们认为,此次疫情有望继续推动政府加大公卫信息化的投入。

■公卫信息化投入加大,驱动疗信息化产业景气持续向好。国内短期疫情出现反复,尽快搭建起现代化的公卫信息化体系已经成为政府共识。根据IDC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医疗ICT市场影响解析》报告预计,未来三年将有200亿投入疫情防控相关医疗信息化建设,驱动医疗信息化产业景气持续向好。

■互联网医疗获政府高度认可,有望大力推广。互联网医疗在此次抗疫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通知》明确要求各地方推广疫情期间线上服务经验,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并考虑将互联网医疗技术和能力“探索纳入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体系。”此外,《通知》还支持各地特别是11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加强探索和创新,“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管理、电子健康档案应用、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等政策研究,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升级版。”

■投资建议:医疗信息化在抗疫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本次疫情也暴露出国内医疗信息化建设此前建设的诸多不足,有望催化行业发展。持续重点推荐创业慧康卫宁健康思创医惠久远银海东华软件等,关注万达信息(维权)和仁科技麦迪科技东软集团等。

■风险提示:行业发展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信证券”)研究中心的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安信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参考。为避免订阅号推送内容的风险等级与您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若您并非安信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使用本信息。安信证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订阅本订阅号或者收到、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

本订阅号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来自安信证券已通过公司统一平台公开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完整的投资观点最终以安信证券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接收人应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在任何情况下,本信息作者、作者所在团队及安信证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订阅号推送内容版权归安信证券所有,未经安信证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删节、修改、复制、引用和转载,否则应承担相应责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通知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