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金洲管道——期待管网资本开支放量

华泰:金洲管道——期待管网资本开支放量
2020年03月10日 09: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华泰钢煤*公司深度】金洲管道: 期待管网资本开支放量

  来源:华泰钢铁煤炭研究

  作者:邱瀚萱 S0570518050004

  焊管行业领军企业,受益于管道建设提速

  金洲管道是国内领先焊管制造商,产品主要用于油气长输管道、城乡管网等领域。公司有客户资源多、研发能力突出、市场敏锐度高、盈利能力强等优势,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增长主要来自两点:1)2019年油气管道投资不足,管网公司成立后,2020年管网投资增速或上行,且管网公司更市场化,公司订单或增多;2)天然气消费仍有增长空间,“煤改气”稳步推进,2020年基建投资或进一步提振城乡管道建设。我们预计公司2019-21年EPS 0.53/0.53/0.68元,目标价6.51-7.01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产品盈利优势显著,客户开拓、维护能力强

  公司2018年、2019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9、2.8亿元,同比分别+17%、+44%。2018年公司镀锌管、钢塑管、螺旋焊管毛利率分别为10%、25%、16%,高于可比公司均值(2%、16%、5%);整体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14%、4%,高于可比公司均值(10%、1%)。此外,公司不断拓展高附加值新品,如不锈钢管材管件,双面涂覆、涂漆等。公司是“三桶油”、五大城燃等企业主要管道供应商,大型项目经验丰富,对客户需求跟踪紧密。

  管网公司成立或加速新一轮长输管道建设

  国内油气长输管道投资、建设主要由中石油主导,2018年中石油天然气与管道资本支出265亿元,2019年计划资本支出178亿元,从19年上半年完成度看,全年资本开支下行或超过33%。2019年中石油资本开支下降、完成度较低,或因油气管网资产从中石油剥离、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国家管网公司于2019年12月9日在北京挂牌成立,成为管网投资、招标主体,市场化水平、对外开放水平或更高,2020年开始相关资本开支有望恢复增长,公司获得更多订单的概率有望增加。根据中石油资本开支节奏,我们预计2021-2025年油气长输管道新建10万公里,平均每年新建2万公里。

  “煤改气”、城乡管网基建有望稳步推进

  2017年12月,发改委等发文,以中央财政补贴支持北方地区加紧大面积实施“煤改气”,力争2020年天然气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10%(2018年7.8%)。但因气源不足、补贴迟滞、基础设施不完备等,2017-2018年采暖季出现“气荒”。此后,政府强调“宜气则气”,“煤改气”放缓。我们认为,对比规划中10%的目标,天然气消费仍有空间,且天然气进口增多,供应趋紧或逐步改善,管道建设有望与供需增长相辅相成。此外,我们预计疫情结束后基建、地产投资或因抢工出现反弹,有望促进管道需求增长。

  受益于管网资本开支放量,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9-21年BVPS 4.69/5.03/5.52元,对应PB 1.31/1.22/1.11倍,可比公司平均PB(2020E)1.24倍,考虑到公司有望受益于油气管网投资放量,且长输管道市场放开程度比产业链其他环节更高,我们给予公司2020年1.30-1.40倍PB估值,目标价6.51-7.01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行;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原料价格上涨。

  正文目录

  投资要点:关注公司竞争力及管道建设加速

  金洲管道:长输油气管道制造标的

  管道行业:油气长输管道、城乡管道建设或迎来新高峰

  目标价6.51-7.01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01

  投资要点:关注公司竞争力及管道建设加速

  核心逻辑:盈利能力领先,客户资源雄厚

  盈利能力领先于同业的管道制造商。2018年、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9、2.8亿元,同比分别+17%、+44%。2018年公司产品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14%、4%,均远高于可比公司均值(10%、1.3%);分产品看,2018年公司镀锌管、钢塑复合管、螺旋焊管毛利率分别为10%、25%、16%,均远高于可比公司均值(2.4%、16%、5%)。

  客户资源雄厚,研发能力突出。公司是“三桶油”、五大城燃等国内知名企业的主要管道供应商,镀锌管供应中铁公司、水利局、万科等客户,客户资源优质。此外,公司参与过三桶油的中哈、中缅、中亚、川气东送等重点管道工程,大型项目经验丰富。研发方面,2018年研发费用1.3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2.9%,远高于可比公司均值(0.17亿元、0.91%),且公司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公司研发水平较高。

  持续开拓市场,市场敏锐度较高。2019H1公司新增超15家客户,如广东、广西、四川(成都地铁项目)、河南、湖南等市场的客户,持续开拓市场。公司参与过众多国内外大型油气长输管道、城乡燃气管道、高压输电钢管塔等项目,对客户和项目需求紧密跟踪和研究,市场敏锐度较高,客户粘性较大。此外,公司不断拓展高附加值新品,除投资不锈钢管材管件外,公司拓展镀锌管应用领域,开发双面涂覆、涂漆等新产品。

  有别于市场观点:行业增长看管网投资放量、城乡管道基建加速

  油气长输管道有望迎来新一轮建设高峰。根据《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到2020、2025年,全国油气管网规模预计分别达到16.9、24.0万公里。2018年全国油气管道长度13.6万公里,分别有24%、76%的建设空间。因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新设,我们预计2020年目标难以达成,乐观测算2019、2020年新增里程分别为0.2、0.3万公里水平,则2020年油气管道长度达到14.1万公里。我们假设2025年目标可达成,且2021-2025年油气长输管道长度年增量相同,预计每年新增2万公里,远高于2015-2020年年均增长0.4万公里的水平。此外,2019年中石油资本开支下降、完成度较低,或因油气管网资产从中石油剥离、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成立。2019年12月9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在北京挂牌成立,成为管网投资、招标主体,市场化水平、对外开放水平更高。我们认为公司参与过较多三桶油的大型项目,公司未来获得更多油气管网订单的概率有望增加。

  预计未来“煤改气”稳步推进,与城乡管道建设相辅相成。城乡管道主要包括供排水、供气、供热管道,我们预计2019-2025年新增城乡管道长度的年均增速约为4.6%。我们认为,“煤改气”现施行“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电则电”的策略,推行速度或放缓,但对比计划中“力争2020年天然气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0%”的目标(2018年7.8%),天然气消费仍有较大空间,且考虑到天然气进口增多,供应趋紧的形势或逐步改善,天然气长输管道、城乡天然气管道建设有望与天然气供需增长相辅相成。此外,受“新冠”疫情影响,我们预计20Q1基建、地产投资受冲击较大,而疫情结束后或因抢工而出现短期反弹,或带动相应的管道需求增长。

  盈利预测:目标价6.51-7.01元,首次覆盖基于“增持”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为0.53、0.53、0.68元,BVPS为4.69、5.03、5.52元,按2020年3月9日收盘价计算,对应PB为1.31、1.22、1.11倍,可比公司平均PB(2020E,Wind一致预期)为1.24倍,考虑到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资本开支有望放量、市场开放水平有望提高,公司获得更多三桶油订单的概率增加。此外,放开市场的主要是长输管道建设环节,公司较勘探用管公司受益程度可能更高。我们给予公司2020年1.30-1.40倍PB估值,目标价6.51-7.01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02

  金洲管道:长输油气管道制造标的

  专注钢管,拓展新品

  公司实控人为一致行动人

  公司主营为焊接钢管。1993年,金洲集团出资建立湖州金辉有色金属材料厂,2002年后者整体变更为浙江金洲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0年6月,公司在深交所上市。2017年4月,金洲集团向霍尔果斯万木隆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木隆投资”)转让持有的公司全部股权,万木隆投资成立于2017年,主营股权投资等。

  实控人为一致行动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霍尔果斯万木隆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1.24%,实控人为封堃、孙进峰、李巧思,三人为一致行动人,孙进峰为万木隆投资董事长,封堃为公司副董事长。2019年3月9日,公司总股本5.21亿股,其中流通A股5.11亿股,限售A股0.98亿股。以2019年3月9日收盘价计算,公司市值31.96亿元,流通市值31.36亿元。

  产品下游覆盖油气、输水

  公司产品以镀锌管、焊管为主。焊管结构性能较好,主要应用在流体输送、建筑钢构、装备制造等领域,一般可分为螺旋缝埋弧焊管(SSAW)、直缝埋弧焊管(LSAW)、直缝电阻焊管(ERW)。镀锌钢管、钢塑复合管等是以焊管为基材,镀锌或涂覆塑料,具有环保、防腐等特点。公司主要生产镀锌管、焊管、复合管等,下游包括油气输送、城市输水等。客户方面,公司是“三桶油”、“五大城燃”、国家电网等能源企业的主要管道供应商,同时公司镀锌管供应中铁、中国水利水电局、中国地质工程等客户。此外,公司是国内配套最为齐全的油气输送用管道制造企业之一,油气管道产品覆盖“钻采-集输-主干线-支线-城市管网-终端用户”油气输送全流程和海工平台用管。

  公司现有管道产能130万吨。合并、权益口径下,公司管道产能分别为130、124万吨。2019年4月,公司公告(2019-022)拟建设3万吨高品质薄壁不锈钢管材管件项目,建设期预计3年。

  近年来,公司拓展镀锌管产品应用领域,开发双面涂敷、涂漆等新产品,2018年实现销量3.5万吨,同比增长400%。

  以销定产,高端客户直供为主。公司无铁前冶炼,通过采购热轧带钢、卷板等板材及锌锭、塑料等辅料,制造螺旋焊管、直缝焊管、复合管等,2018年热轧带钢在成本中占比79%。

  据公司招股书,公司实施以销定产,油气输送用螺旋焊管执行较为严格,镀锌钢管、钢塑复合管因应用范围较广,因此在订单之外会做产品储备。产品定价方面,油气管道均直供三桶油、五大城燃等高端客户,定价相对较高,且根据项目需求,会有一定波动;其他供排水等入户管道产品则主要通过经销售卖,采取成本加成、合理利润的方式。由于各批次订单要求的原料等级、焊管质量有差异,因此单吨毛利有一定的波动,整体呈上升趋势。

  财务分析:盈利佳,现金流好

  镀锌管是公司主要盈利来源

  公司营收、利润高增长。2017年以来,受益于三桶油油气管网资本开支上行,公司产品销量、价格增长(2018年,yoy+15 %、+11%),营收、业绩均有较好的增速。

  镀锌管是公司主要盈利来源。2018年,镀锌管、钢塑管分别占营业收入54%、11%,分别占毛利38%、21%。钢塑管和涂漆、涂覆管毛利率较高,2019H1分别达到23%、27%。

  近年来销售费用增长较多。2019年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同比+0.6pct,销售费用率增长较快,主要因公司扩大销售区域,2019H1销售费用中运杂费用(占销售费用81%)同比+87%。此外,公司2014年开始提高研发力度,公司、全资子公司管道工业2017-2020年享有15%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的优惠政策,未来有望持续。

  经营现金流好,负债率下行

  回款能力强,应收占比低。2010年来,公司销售所得现金占营业收入比例在90%以上,回款较好。公司应收款项占比平稳,以应收账款为主,2010年以来,1年内账期占比基本在80%以上,2019H1该比例达到96%。

  资产负债率下行明显。截至2019年三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28.9%,较年初下降6.9pct。公司债务性负债仅有短债,且因公司经营性现金流较好,短债下行明显。

  公司近年分红率在30%以上

  资本支出逐渐下行。2014年后,公司重点项目逐步投产,资本支出减少。公司资本支出高峰在2011-2013年,主要是公司2010年IPO、2013年非公开发行所募集资金,大多投入20万吨预精焊螺旋焊管项目和10万吨新型钢塑符合管项目,二者分别在2014、2016年投产,此后公司无重大项目建设。2018年公司资本开支1.1亿元,同比+11%,主要是收购湖州金洲公司剩余51%股权且并表所导致。

  2010年以来公司维持稳定分红。公司章程规定,若公司当年实现的净利润为正且当年末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公司现金分红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10%,且视公司经营情况好坏、有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该比例可调整为20%、40%、80%。

  公司自上市以来,累计分红率36.42%。公司2010-2018年均进行现金分红,且2011年以来分红率均在30%以上。参考2018年54.5%的分红率,假设公司2019年分红率50%,我们预计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2.23亿元,以3月9日收盘价计算,公司股息率3.49%。

  同业比较:公司盈利能力较强

  我们选取珠江钢管、友发集团、玉龙股份作为可比公司研究。

  价格上,珠江管道产品主要用于油气输送,单价较高;友发集团产品主要用于供排水、供气等,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单价较低。公司产品应用于国内外石油天然气长输管线、城市管网等领域,产品单价介于两者之间。

  吨钢费用上,公司仅次于友发集团,友发集团吨钢费用较低,其中吨钢销售费用较低,主要是其95%以上营业收入来自于经销商,多数费用如运费等均由经销商承担。研发上,2018年公司吨钢研发费用高于同业,较同业具备较强的研发优势。友发集团吨钢研发费用较低,主要是产品多应用于城乡供排水,产品较为成熟;2018年珠江钢管吨钢研发费用骤减,主要是当年研发人员由67人减至12人。

  盈利能力上,近几年公司各产品毛利率大多均领先于同业。珠江钢管海外业务拖累,费用较高,盈利较差;玉龙股份尝试转型新能源行业失败后业绩下行,子公司玉汉尧的新能源业务持续亏损,二者均亏损状态。

  03

  管道行业:油气长输管道、城乡管道建设或迎来新高峰

  高端焊管有渠道、技术等壁垒

  焊管生产分散,有一定壁垒

  焊管产能相对分散。按照2018年产能计算,行业CR5约为38.4%。行业整体较为分散,多中小型焊管企业,公司市占率(产能)占比2.46%,2018年产量占比1.9%。

  大型焊管项目有一定资质壁垒。钢管企业向重点客户供货多需要供货资质,如成为“三桶油”供应商需要具备API(美国石油学会)及ISO9001认证,且进入供货体系需要参考项目经验,具备大型项目经验的公司有较强竞争力。公司拥有API等资质,且三桶油项目经验丰富,参与过中石油的中哈、中缅、中亚原油及天然气管道,中石化的川气东送管道,中海油的渤海海底输油管道等。公司在油气管道上有一定的技术、工艺积累,如螺旋缝埋弧焊管的预精焊技术,该工艺有效降低出现焊缝微裂纹的可能性,具有成型速度快、质量好、生产效率高的优势。

  油气管道是焊管的重要下游

  2019年国内焊管产量5619万吨(yoy+11%),进口量19万吨、出口量396万吨(yoy-11%、0%),表观消费量5242万吨(yoy+12%)。根据中国钢结构协会钢管分会,焊管消费主要集中于工程机械、房地产(脚手架管,供水、气管,消防用管)、油气(油井管、管线管)、钢结构、电力等行业。

  管网公司或提速油气管网建设

  油气管网建设重点或在国内

  推测未来油气管网建设重点在国内。2019年2月,中国能源局印发《石油天然气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指出要将跨境、跨省干线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管道纳入国家石油天然气规划。按照“全国一张网”的理念优化布局,提升管网输送能力,扩大管网覆盖范围,加强管网互联互通。从目前的在建工程看,油气管道建设主要集中在国内,较大的项目包括西气东输三线、四线,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等。

  海外管道建设暂告一段落。目前,在建进口天然气管线有中亚D线、中俄东线中段和南段,合计3590公里,仅占国内在建重点管道的16%,预计分别于2022、2023年全面建成。

  管网公司或促管网建设提速

  2019年三桶油油气管道资本开支下降。中石油是国内油气长输管道的建设主力,2018年我国油气长输管道共12.23万公里,其中中石油建设的管道占比达到68%。在中石油建设的管道中,天然气管道长度占比约60%。

  根据中石油年报,中石油2018年天然气与管道资本支出265亿元,2019年计划支出178亿元,同比-33%,2019H1实际资本支出仅51亿元,全年完成计划较难。中石油资本开支下降、完成度较低,或因油气管网资产从中石油剥离、国家管网公司成立。

  国家管网公司2019年12月成立。2017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销售分开。2019年3月,深改委发布《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提出推动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要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油气管网公司,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

  2019年12月9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下称“国家管网公司”)在北京挂牌成立,下设9大部门、4大本部和3大事业部,基本包括了此前三桶油油气输送相关公司。公司的唯一股东为国务院,高管均出自“三桶油”,其中3人来自中石油,2人来自中石化,2人来自中海油,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张伟(前中石油总经理)。国家管网公司的组建,有望使国内互联互通的管道建设市场化,加速管网建设。

  预计“十四五”新增油气管道2万公里/年。发改委2017年7月发布《中长期油气官网规划》:到2020、2025年,全国油气管网规模预计分别达到16.9、24.0万公里,其中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管道里程分别为3.2、3.3、10.4万公里,3.7、4.0、16.3万公里,并实现全国省区市成品油、天然气主干管网全部连通。

  从2019年中石油管道资本开支计划及2019年上半年实际投资进度看,2019年管道新增长度降幅或大于33%,乐观测算2019年新增里程0.2万公里,2020年若要完成目标值,则需要建设3.1万公里,考虑国家管网公司新设,预计目标难以达成。我们假设2020年新建里程恢复到2018年0.3万公里水平,则2020年管道长度有望达到14.1万公里,同比+49%。若能完成2025年目标值,则2021-2025年每年需新建2万公里油气管网,2021年增速或达到584%。

  公司中标国家管网公司订单可能性增加。“三桶油”内部焊管公司如中石油宝鸡石油钢管公司获取订单较外部公司容易。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管网等资产从“三桶油”剥离,国家管网公司成为管网投资、招标主体,市场化水平、对外开放水平更高,公司参与过较多三桶油的大型项目,公司获得更多油气管网订单的概率有望增加。

  “煤改气”或促进城乡管道建设

  “煤改气”推动天然气新增管道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城乡管道长度合计296万公里,新增管道29.5万公里(yoy+107%),其中,天然气、供热管道分别新增9.3、7.7万公里(yoy+77%、682%)。

  2017年12月5日,发改委等10部委发文指出,以中央财政补贴支持北方地区加紧大面积实施“煤改气”,力争2020年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0%。2018年,国内天然气消费量2833亿立方米(yoy+18%),占比7.8%(yoy+0.8pct)。但由于气源不足、补贴迟滞、基础设施不完备等,2017-2018年采暖季出现“气荒”。2018年下半年,多地政府纠偏“煤改气”,强调“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尽管“煤改气”推行速度放缓,但对比计划中10%能源消费占比目标,天然气消费仍有较大空间。考虑到天然气进口增多(如中俄东线接通后新增380亿立方米进口天然气),气源紧张局面供应趋紧的形势或逐步改善,天然气长输管道、城乡天然气管道建设有望与天然气供需增长相辅相成。

  华润燃气、港华燃气、新奥能源、中国燃气、昆仑能源是国内前五大城燃公司,市场份额不断增长,2018年合计占有国内天然气供应市场的32%。国内天然气消费仍在增长,2016-2018年年均复合增速17%。五大城燃公司均为公司客户,随着国内天然气消费增长及五大城燃公司市场份额提升,公司有望获得更多五大城燃公司的城乡天然气管道订单。

  预计2019-2025年新增城乡管道年均增速4.6%

  我们通过城市、县城的历史建筑用地面积、管道长度得到单位面积管道长度,再假设未来建筑用地面积和单位管道长度,反算未来城乡管道长度。我们预计2019-2025年新增城乡管道年均增速约为4.6%,在2020年新增管道长度的增速达到10.9%。基本假设主要有:

  1)  考虑到城市化的发展,县城加速向城市转化,城市面积有望增长,假设2018-2025年城市城区面积、县城面积每年分别保持0.15%、-0.5%的增速,城市、县城建筑用地面积占城区面积的比例每年增加0.5pct;

  2)  考虑到未来基建、地产投资增速低于往年,管道建设速度放缓,我们假设2018年供水、排水、供热、天然气、人工煤气、液化石油气单位面积管道长度增速取2010-2017年均值的50%,分别为0.8%、1.9%、3.4%、4.8%、-8.8%、-6.6%,2019-2025年增速先增后减。管道密度增速整体呈现县城大于城市、天然气和供热大于其他,我们认为主要是县城城市化建设空间较城市更大,管道密度增速或较高,且考虑到未来“煤改气”的不断推行,以及供热的普及,天然气、供热管道密度增速较其他管道更高。

  竣工及基建或拉动焊管需求

  2020年地产安装工程投资或拉动入户管道需求。我们在2020年年度策略报告《长周期向下,寻找优质个股》(2019.11.26)中,我们预计地产竣工面积将上行,入户管道安装多在竣工前的环节,利好钢塑管、镀锌管等需求。

  疫情延迟20Q1地产新开工,后期或强势反弹。从领先指标住宅成交土地规划建筑面积看,2019Q1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速或有较好表现,由于新冠疫情持续时间较长,使得新开工行情延后,后期若反弹,直接利好高频直缝焊管等需求。

  2019年多项政策利好为基建项目“解绑”。2019年以来,多项与基建领域相关的政策利好逐步释放。2019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2019年9月,国常会提出扩大新增专项债适用范围,“重点用于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冷链物流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并且明确“以省为单位,专项债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该省份专项债规模的比例可为20%左右”。2019年11月,国常会提出降低部分基建最低资本金出资比例,同时拓宽了资本金筹集的来源,明确可通过股权融资筹措资本金。

  2020年以来政策更积极,专项债加速发行。2020年2月21日政治局会议及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均强调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并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和政策性金融,优化投向结构。根据华泰固收预测,2020年专项债投向基建比例有望达到70%,而2019年不足三成。2020年2月11日,财政部发文,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至此,财政部共计提前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其中专项债12900亿元、一般债务限额5580亿元。2020年前2月,专项债已发行9498亿元,去年前2月仅发行3261亿元。2020年新增专项债的加速发行,叠加多项政策利好,我们预计疫情结束后,本应在20Q1启动的基建项目有望集中新开工,从而形成实际的基建投资以及带动相应的管道需求增长。

  04

  目标价6.51-7.01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盈利预测:销量提高、售价回升或是主要增长点

  产销:疫情影响+子公司停产,2020年产销量或下行

  城乡管道(镀锌钢管、钢塑复合管、高频直缝管):因湖州金洲于2019年8月开始停产,导致30万吨高频直缝管(普通HFW)产能停产,占到总产能19%,考虑到厂区还需经历拆除、拿地、新建等,周期较长,我们假设该产品产能无法恢复。此外,考虑到疫情或影响公司Q1产销,我们假设2020年各产品产能利用率同比均-2pct、2021年同比+1pct。

  油气长输管道(螺旋焊管、直缝埋弧焊管):我们预计2019年两个产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40%、75%,同比分别+13、+4pct,主要是公司2019年市场开拓、客户增多。我们认为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市场更开放,公司三桶油项目经验较多,油气管道订单有望增多,2020、2021年公司各产品产能利用率同比分别+7、+3pct。

  价格:进一步把握高端市场,产品单价有望上升

  考虑到公司是行业中少有的高品质焊管优质制造商,且供货大型高端客户,产品价格有一定的保障,变动幅度或小于行业整体情况。参考公司镀锌管、钢塑复合管在各地市场均价,以及焊管市场价变化,我们预计2019-2021年公司焊管均价同比分别-415、+102、+78元/吨。其中,2019年公司管道均价同比下降415元/吨,主要是受钢材均价整体下降影响;2020、2021年均价上行,一方面是根据公司2019年半年报,公司把握高端市场,附加值较高的新型绿色环保产品增多,有望促进钢塑管、镀锌管单价提升,且未来三桶油的订单有望增多,高端客户长输油气管道供应增多后有望进一步提升焊管单价;另一方面是公司均价较低的普通HFW停产,导致价格中枢提升。

  成本:热轧钢带、锌锭价格或继续下行

  公司的主要原料为热轧带钢及锌锭,2018年分别占到总成本的79%、11%。我们在前期年度策略《长周期向下,寻找优质个股》(2019.11.26)中提及,钢铁行业有效产能扩张、地产用钢需求增速逐渐放缓,钢铁行业处下行区间,我们预计2019-2022年热轧带钢价格同比分别-138、-5、-3元/吨。此外,根据上海有色网统计,2019-2020年全球锌精矿均处于供给过剩状态,2019年全球锌精矿同比+57.5万金属吨,2020年海外预计仍有30-40万吨的新增产能投产。同时,下游如汽车等行业景气度处于下行状态,我们预计锌锭价格或继续下跌,故我们假设2019-2021年公司锌锭成本同比分别-14%、-5%、0%。

  费用:市场开拓、产品多元化或增加期间费用

  1)  销售费用:主要是运杂费和职工薪酬。考虑到公司处于市场开拓时期,产品运输距离有望继续增长,且受2020年疫情影响,公司以前需经过湖北的西部市场或受影响,运输距离或进一步增长,我们假设2019-2021年吨钢运费同比分别0%、+10%、+5%、+5%,职工薪酬每年同比+5%,其余项目按照近3年加权平均估算。

  2)  管理费用:主要是职工薪酬和折旧费。考虑到公司市场规模不断增大,对管理人才或有较大需求,考虑到2019H1职工薪酬已同比+42%,我们假设2019-2021年职工薪酬同比分别增加45%、5%、5%,折旧费及其余项目按照近3年加权平均估算。

  3)  研发费用:我们认为公司为维持较高的产品多元化、市场敏锐度,研发费用会维持一定的增长,我们假设2019-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均+5%。

  公司估值:给予公司2020年1.30-1.40倍PB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为0.53、0.53、0.68元,BVPS为4.69、5.03、5.52元,按2020年3月9日收盘价计算,对应PB为1.31、1.22、1.11倍,由于焊管上市公司暂无一致预期,我们参考国内油气输送产业链中主要做油气勘探用管的常宝股份久立特材,以及用于城乡管道的新兴铸管,平均PB(2020E,Wind一致预期)为1.24倍。考虑到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资本开支有望放量、市场开放水平有望提高,公司获得更多三桶油订单的概率增加,业绩或有较高增长。此外,放开市场的主要是长输管道建设环节,公司较勘探用管公司受益程度可能更高。我们给予公司2020年1.30-1.40倍PB估值,目标价6.51-7.01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PE/PB-Bands

  05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超预期下行

  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和货币政策的调整都可能影响到钢铁行业的整体表现,从而影响公司业绩。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若油气长输管道投资不及预期,或基建、房地产投资大幅放缓,导致城乡管道建设停滞,可能会使公司业绩下行。

  原料价格上涨

  若热轧带钢、锌锭价格大幅上涨,或抬升公司成本,影响公司盈利。

  盈利预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田原

金洲管道 天然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12.9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16.58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50.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