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化工刘曦团队】全球虫害肆虐,杀虫剂需求有望提振

【华泰化工刘曦团队】全球虫害肆虐,杀虫剂需求有望提振
2020年02月19日 07: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华泰证券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8日

研究员:刘曦 S0570515030003/庄汀洲 S0570519040002

全球虫害肆虐,关注农药相关标的

据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报道,始于2020年初非洲之角的沙漠蝗虫灾害,目前已导致1300万人处于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影响地区包括东非、红海西岸及印巴边境;另一方面,国内草地贪夜蛾灾害亦存在爆发风险。我国是全球农药生产及出口大国,虫害旺盛或提振农药(杀虫剂)阶段性需求,若后续灾情恶化影响全球粮食供给,农产品价格上行有望带动农化行业整体见底回升。相关公司包括长青股份海利尔、安道麦、利民股份等。

蝗灾目前尚未影响全球粮食主产区

据FAO报道,1月初本次蝗灾涉及防控面积已达24.6万公顷,环比增长31%,其中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苏丹、也门、沙特阿拉伯、印度及巴基斯坦为主要受灾国家,印度学者预计若不加以控制,蝗灾或将导致该地区农业减产30%-50%,但目前未影响北美、南美、中国等粮食主产区。据新华网2月17日最新消息,印度蝗灾目前已基本结束,小麦、芥菜等作物受灾严重,但印度政府仍警告6月西部沙漠地区可能出现更大规模的灾害。

草地贪夜蛾正持续危害我国玉米等作物

据农药市场信息,2019年1月11日我国云南普洱首先发现或来自东南亚的草地贪夜蛾,虫灾在2019年快速蔓延,全年国内见虫面积1688万亩,其中玉米发生面积占98.1%,主要发生于云南、四川、贵州、海南、广东、广西及福建等南方地区,实际受灾面积超过200万亩。据FAO,草地贪夜蛾可导致受灾作物减产20%-30%,严重时可能绝收,2020年由于本地虫源的繁殖及境外虫源的迁入,防治压力更大。

我国是全球农药主产地,虫害肆虐有望提振相关杀虫剂需求

据国家统计局及海关总署,2019年我国农药原药产量达225.4万吨,出口

 147万吨,占比65%,是全球农药原药的主要产地。据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目前我国登记的可用于蝗虫的杀虫剂主要包括马拉硫磷、三唑磷等有机磷品种,菊酯,吡虫啉及阿维菌素等(图表3),菊酯及阿维菌素亦可用于草地贪夜蛾防治(图表4),相关产品内需及出口或将受益。产品价格方面,据百川资讯,近期农药处于需求淡季, 2月中旬吡虫啉(95%)、氯氰菊酯(扬农)报价分别为12.8、9.0万元/吨,价格整体呈回落走势(图表2)。

蝗灾及草地贪夜蛾灾害或致农产品减产,推动农化行业触底回升

目前全球主要农产品价格目前处于10年阶段性底部,农药行业景气亦处于底部整固阶段。若上述虫害影响加深,或导致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进而带动农化行业景气触底回升。相关公司包括长青股份、海利尔、利民股份、丰山集团、安道麦、诺普信辉丰股份(维权)红太阳蓝丰生化(维权)湖南海利新农股份(图表6)等。

风险提示:蝗灾持续时间及影响范围不及预期,全球气候不确定性导致粮食产量超预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杀虫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