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机械】行业专题报告:逻辑验证,长存规模化招标启动,国产替代加速推进 ——方正机械半导体设备专题研究(五)

【方正机械】行业专题报告:逻辑验证,长存规模化招标启动,国产替代加速推进 ——方正机械半导体设备专题研究(五)
2020年01月17日 07: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方正证券(维权)研究

核心观点:2019年11月20日我们发布半导体设备行业深度报告《从长江存储招标看本土半导体设备龙头投资机会》指出:包括长江存储在内大陆存储器/晶圆厂将进入设备采购的高峰期,本土半导体设备企业进入获取订单的关键时期。2019年11月中旬以来,长江存储陆续启动31-38批次招标,从开标结果看,国产核心半导体设备中标占比持续提升,逻辑得到进一步验证,国产半导体设备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 长江存储陆续启动规模化招标,进入设备采购高峰期得到验证。根据招标网,截止2020年1月15日,我们梳理发现:长江存储陆续启动31-38批次招标,核心半导体设备合计招标数量351台(并未完全开标),其中光刻机5台、刻蚀设备40台、薄膜沉积设备67台、氧化/退火/立式合金炉管设备21台、清洗设备11台、CMP14台、过程控制装备55台、探针台44台、测试机24台。长江存储为了2020年底形成6万片/月产能,2021年实现10万片/月产能,已经进入设备采购的高峰期,为本土半导体设备企业加速获取订单提供良好机遇。

※ 梳理长江存储31-38批次设备开标情况,国产设备中标占比进一步提升。①31-38批次,本土企业已经实现中标的设备中,PVD、CMP、刻蚀设备、氧化/退火/立式炉管设备、清洗设备、过程控制设备、CVD国产化率分别达到了60%、42.86%、34.29%、33.33%、33.33%、10%和9.09%,相较前30批次国产化率呈现进一步上升趋势。②中微公司(2020年中标9台刻蚀设备)和北方华创(2020年中标3硅槽刻蚀设备、3台PVD、6台氧化/退火炉/立式炉管设备)现在中标的订单金额已逐渐迫近2019年全年的订单量,预计2020年订单总额有望大幅提升。

投资建议:包括长江存储在内的大陆产线进入设备采购高峰期,大基金二期注册成立,国产半导体设备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建议重点关注北方华创,关注中微公司。

风险提示

半导体行业景气度下行,大陆存储器/晶圆厂设备采购不及预期,本土半导体设备厂商新品验证不及预期,本土半导体设备厂商订单不及预期

1 长江存储陆续启动规模化招标,进入设备采购高峰期得到验证

我们在2019年11月20日发布的《从长江存储招标看本土半导体设备龙头投资机会》报告中指出:2019年底长江存储产能为2万片/月,为了在2020年底形成6万片/月产能,2021年一期完成,达到10万片/月的产能,长江存储将进入设备采购的高峰期。

逻辑得到验证,长江存储启动规模化招标,已经进入设备采购的高峰期。2019年11月12日以来,长江存储陆续启动31-38批次招标。根据招标网,截止2020年1月15日,31-38批次招标核心设备数量合计351台(并未完全开标),其中光刻机5台、刻蚀设备40台、薄膜沉积设备67台、氧化/退火/立式合计炉管设备21台、清洗设备11台、CMP14台、过程控制装备55台、探针台44台、测试机24台,我们认为长江存储规模化招标的开启,为本土半导体设备企业加速获取订单提供绝佳机遇。

2 长存项目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率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加速获取订单

       相比前30批次,长江存储31-38批次已经开标的设备中,国产设备中标占比有明显提升。在31-38批次开标的设备中,PVD、CMP、刻蚀设备、氧化/退火/立式炉管设备、清洗设备、过程控制设备、CVD本土企业分别中标3台、6台、12台、6台、3台、2台、2台;对应国产化率分别达到了60%、42.86%、34.29%、33.33%、33.33%、10%和9.09%,除氧化/退火/立式炉管设备、测试机中标占比较前30批次国产化率有所下降外(实际上样本设备开标数量较小,结果会产生一定偏差),其余核心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率进一步提升,不难发现:国产半导体设备在长江存储项目中的进口替代加速推进。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在光刻机、探针台、ALD等设备领域,国产厂商仍然尚未实现中标,半导体设备进口替代依然任重道远。

以北方华创和中微公司设备中标情况为例,本土半导体设备企业加速获取订单得到进一步印证。①2019年中微公司刻蚀机在长江存储中标13台,2020年1月2日招标网数据就显示中微公司实现9台刻蚀设备中标;②北方华创进入2020年已经中标3硅槽刻蚀设备、3台PVD(开标了5台)、6台氧化/退火炉/立式炉管设备,2019年合计订单才3-4个亿。以长江存储产能爬坡节奏推算,中微公司和北方华创2020年在长江存存储获取的订单总额有望大幅提升,中长期看,我们认为越来越多国产设备经过前期验证,进入长江存储产线,对于后续加速获取订单以及进入大陆其他产线具有明显的示范作用。

3 投资建议

       包括长江存储在内的大陆产线进入设备采购高峰期,大基金二期注册成立,国产半导体设备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建议重点关注北方华创,关注中微公司。

4 风险提示

       半导体行业景气度下行,大陆存储器/晶圆厂设备采购不及预期,本土半导体设备厂商新品验证不及预期,本土半导体设备厂商订单不及预期

文章来源

本报告摘自方正证券2020年1月16日已发布的《逻辑验证:长存规模化招标启动,国产替代加速推进——方正机械半导体设备专题研究(五)》

张小郭  执业证书编号:S1220518120001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方正 机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