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非银周报【券商迎政策利好,关注龙头】

东吴非银周报【券商迎政策利好,关注龙头】
2019年12月01日 21: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丁丁带你玩转金融

保险:1)银保监会公布10月保险业经营情况:1-10月行业人身险保费同比+13%,较9月小幅下滑;1-10月行业产险保费同比+11%,保持稳定增长。2)行业层面: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办法(试行)》,评级D类以下机构,可能被停止业务、限制薪酬。3)个股层面:中国银保监会已于近日批复同意平安集团在上海市筹建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平安集团获得消费金融牌照,未来将与旗下陆金所控股和平安普惠在金融服务领域形成业务协同,有效完善集团在消费金融领域布局。4)寿险基本面仍处于调整阶段,短期内,预计2020年开门红将超预期,推动保费及NBV增长;长期考虑需求端空间广阔,依然值得看好。个股层面,看好【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财险】。

风险提示:1)开门红进展不及预期;2)市场交易活跃度下降;3)监管趋严;4)长期利率下行超预期。

重要事件点评

【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事件点评】监管层助推券商做大做强,券商迎来重大利好

      2019年11月29日,证监会答复《关于做强做优做大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构建资本市场四梁八柱确保金融安全的提案》时表示,为推动打造航母级证券公司,将鼓励和引导证券公司充实资本、丰富服务功能、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大技术和创新投入、完善国际化布局、加强合规风险管控,积极支持各类国有资本通过认购优先股、普通股、可转债、次级债等方式注资证券公司,推动证券行业做大做强。

我们认为,此举对券商的利好在于:1. 通过鼓励证券公司加大信息技术和科技创新投入、支持证券公司完善国际化布局等六大举措,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有利于增进头部券商资本实力,锻造资本市场四梁八柱,促进市场稳定;2. 积极支持各类国有资本通过认购优先股、普通股、可转债、次级债等方式注资证券公司,有利于头部券商做到资本充足,保证业务稳健、风险可控;3. 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为证券公司带来政策红利。

【《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办法》政策点评】加强公司治理监管

     11月29日,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办法(试行)》,旨在进一步加强银行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监管,切实提升公司治理有效性。

     《办法》主要关注点:1、从党的领导、股东治理、董事会治理、监事会和高管层治理、风险内控、关联交易治理、市场约束、其他利益相关者治理,八个方面评估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2、将公司治理监管评估结果分为A、B、C、D、E5个等级,银保监会将根据公司治理评估结果,对银行保险机构开展公司治理分类监管;3、对于评级为D级及以下的机构,监管部门除可采取责令调整相关责任人、责令暂停部分业务、停止批准开办新业务、停止批准增设分支机构、限制分配红利和其他收入等监管措施。

      我们认为:1. 《办法》首次对公司治理机制失灵等设置调降评级项,有助于监管部门更加及时和全面掌握机构公司治理状况,并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2. 由于上市险企的公司治理较为规范,《办法》的实施对其现有经营影响不大。

本周数据回顾

市场行情回顾:本周上证综指下跌0.5%,非银金融行业指数下跌0.7%,跑输大盘。其中互联网金融指数下跌1.9%,多元金融指数下跌1.1%,证券行业指数上涨0.02%,保险行业指数下跌1.3%。个股方面 ,涨跌互现,券商板块,红塔证券上涨8.6%,涨幅最大;保险板块,中国太保下跌1.1%,跌幅最小。

券商经纪:截至11月29日,本周股基日均成交额4459亿元,年初至今股基日均成交额5600亿元,1-10月同比+35.4%。

券商投行:本周IPO核发家数2家;IPO/再融资/债券承销规模环比+101.6%/+101.2%/+7%至151.7/80/1239.8亿元;IPO/再融资/债承家数分别为6/2/356家。10月IPO/再融资/债券承销规模分别为224/224/5461亿元;2019年1-10月IPO/再融资/债承规模分别为1624/5571/59543亿元,同比+29.6%/-18.6%/+39.7%。

券商信用:截至11月29日,两融余额/融资余额/融券余额为9686.9/9554.3/132.53亿元,较月初分别上升0.2%/0.2%/-3.3%,较年初分别上升28.1%/27.4%/100.2%。

券商资管:截止2019H1,券商资管规模125332亿元,同比-18.0%;公募基金规模134563亿元,同比+6.0%;私募基金133339亿元,同比+5.8%。

保险业经营情况:1)人身险:1-10月行业人身险原保费26322亿元,同比+13%,18年同期为-2%;10月单月人身险原保费1571亿元,同比+4%。1-10月保户投资新增交费7412亿元,同比+11%;18年同期+32%。2)产险:1-10月行业产险保费10736亿元,同比+11%。10月单月保费968亿元,同比+12%,较9月增速增加2pct。3)资产端:1-10月行业投资资产规模19.99万亿元,较年初+9%。

长端利率:截至2019年11月29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3.17%,本周下跌0.97bps;10年期750日移动平均利率为3.46%。

信托:自2019年7月以来,房地产信托监管趋严,通过窗口指导等形式控制房地产信托余额及增速。央行数据显示,10月信托贷款余额为7.62亿元,同比下降3.4%;信托余额占比为3.5%,集合信托发行规模1965.96亿元,环比减少4%,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72%。其中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595.95亿元,环比减少10.02%,平均预期收益率8.06%。

重要公告

【平安保险】2019年11月21日,平安保险(集团)收到银保监会关于其在上海市筹建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批复。

西水股份】2019年11月23日,西水股份接到控股股东正元投资有限公司之一致行动人北京新天地互动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关于办理股票质押展期业务及补充质押的通知,北京新天地补充质押1000万股,占公司股本比例的0.91%,展期股份占西水股份股本的3.84%。

海通证券】2019年11月25日,海通证券公告其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2019年公司债券(第二期)11月26日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规模45亿元,发行期限3年期,票面年利率3.52%。

天茂集团】2019年11月26日,天茂集团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展的公告》。

第一创业】2019年11月26日,航民集团减持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30,023,920股。

东方证券】2019年11月27日,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9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规模为49亿元,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为3.5%。

招商证券】2019年11月27日,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2019年度第十七期短期融资券(债券通),发行规模为30亿,期限为85天,发行利率3.10%。

中信证券】2019年11月27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19年公司债券(第五期),最终发行规模为人民币50亿元,期限为3年,最终票面利率为3.75%。

国泰君安】2019年11月27日,安洪军先生担任国泰君安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

申万宏源】2019年11月27日,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为全资子公司宏源恒利(上海)实业有限公司提供人民币壹亿元整的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东方证券】2019年11月27日,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将于2019年11月28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规模49亿,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3.50%。

国信证券】2019年11月28日,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2019年度第十一期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25亿,期限90天,票面利率3.07%。

【中银国际证券】2019年11月28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87次会议审核通过了中银国际证券的IPO申请。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银国际证券本次IPO拟发行不超过8.33亿股,即不超过其发行后总股本的25%。

方正证券(维权)】2019年11月28日,方正证券公告公司涉及诉讼的进展,所处诉讼阶段:一审判决及裁定,所处当事人地位:原告,涉案金额:426,796,366.4元。

【招商证券】2019年11月29日,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完成次级债券“17招商C1”(债券代码145899)本期兑付工作,兑付本金总额为22亿元,兑付利息总额为1.199亿元。

长江证券】2019年11月29日,长江证券完成向控股子公司长江证券国际金融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二笔增资499,680,381.20港元。

【中信证券】2019年11月29日,中信证券拟向越秀金控及其全资子公司金控有限发行股份购买广州证券100% 股权,其中,向越秀金控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标的公司 32.765% 股权,向金控有限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标的公司67.235% 股权。

光大证券】2019年11月29日,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因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并收到上海金融法院送达的《受理通知书》((2019)沪74民初3442 号)。

【方阵证券】2019年11月30日,方正证券对其全资子公司方正和生投资增资11亿元。

【申万宏源】2019 年 11 月30日,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聘任徐志斌为公司总经理。

行业新闻

【银保监会:批复平安集团筹建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2019年11月21日,银保监会发布银保监复[2019]1062号,批复了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平安集团”)在上海市筹建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平安集团获得消费金融牌照,未来将与旗下陆金所控股和平安普惠在金融服务领域形成业务协同,有效完善集团在消费金融领域布局。

【财联社:MSCI第三次扩容将于11月26日生效】2019年11月26日,MSCI的A股扩容第三步将正式生效,此次扩容是年内的最后一次,也是规模最大一次。

【央行、发改委、财政部、证监会:信用评级业管理暂行办法】2019年11月26日,央行、发改委、财政部、证监会发布《信用评级业管理暂行办法》。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建立市场化约束机制,以事中、事后管理为重点,健全符合的监管模式,明确相关部门的监管权及各方法律责任。四部门将在统一监管规则的基础上,加强协调配合,强化监管合力,推动我国评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央行:央行票据互换操作】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中国人民银行于2019年11月27日开展了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操作量60亿元,期限3个月,费率0.10%。

【银保监会:银行保险公司治理监管】2019年11月29日,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银行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监管。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内容涉及8个方面,包括党的领导、股东治理、董事会治理、监事会和高管层治理、风险内控、关联交易治理、市场约束、其他利益相关者治理。《办法》规定公司治理监管评估结果分为A~E5个等级,评级为D级及以下的机构,监管部门除可采取责令调整相关责任人、责令暂停部分业务、停止批准开办新业务、停止批准增设分支机构、限制分配红利和其他收入等监管措施。

【金融委:防范金融风险】2019年11月2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进展和下一步思路举措等问题,部署近期金融改革开放重点工作。会议强调,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根本上要靠深化金融改革开放,通过改革提供机制保障,提供动力支持。前期推出的一系列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措施取得明显成效,提振了市场信心,支持了经济平稳运行。下一阶段要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和中小银行改革,引导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通过释放活力、促进竞争、增强内生动力,提升金融体系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促进金融和经济良性循环。

【证监会: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2019年11月29日,证监会答复《关于做强做优做大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构建资本市场四梁八柱确保金融安全的提案》时称,下一步,继续鼓励和引导证券公司充实资本、丰富服务功能、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大技术和创新投入、完善国际化布局、加强合规风险管控,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促进证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支持各类国有资本通过认购优先股、普通股、可转债、次级债等方式注资证券公司,推动证券行业做大做强。

【上交所:发布科创板重组审核规则】11月29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重组审核彰显市场化特征,明确了审核时限、丰富支付工具、简化审核程序以及实施电子化审核等一系列细则,增强了科创板并购重组的可预期性。此外,对审核条件、审核方式、申请和受理等细节作了进一步优化。

【证监会:IPO审核周期明显缩短,基本实现“即报即审、审过即发”】2019年11月29日,证监会答复《关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支持环保产业规范良性发展的提案》时提出,今后证监会将继续提审核效率、优化审核流程。

【中国国际期货大会:推出更多期货ETF产品】2019年11月30日,第15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举办,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在提高市场流动性方面,逐步推出更多品种、不同类型的期货ETF产品,尽快实现商业银行和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提升期货市场的机构化、专业化水平,提升整个金融体系的防风险能力。

【上交所、中证登:开展大股东股份减持业务全网测试】为加强大股东股份减持业务的前端控制,确保相关工作有序平稳开展,上交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定于11月30日(周六)组织开展全网测试,验证相关股份减持功能。

【中金所:做好股指期权上市前准备工作】2019年12月1日,中金所副总经理李海超指出,要扎实做好股指期权上市前各项业务准备和风控工作;继续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持续优化QFII和RQFII等参与金融期货市场的政策。

风险提示

1)开门红进展不及预期,影响保费收入预期;

2)市场下行,交易活跃度下降,影响券商经纪及自营业务;

3)监管趋严,信托行业持续承压。

团队成员

胡翔 朱洁羽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券商 保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