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8.76点! 科创50首次跌破1000点基点

988.76点! 科创50首次跌破1000点基点
2022年04月11日 22:36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4月11日(周一),A股市场再度出现普跌,其中科创板和创业板这对“难兄难弟”继续扮演领跌者的角色,双双创出阶段性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50指数首次跌破1000点大关,而1000点也是科创50指数挂牌首日的基点。创业板指数也创出年内新低。

  从跌幅来看,今年以来,科创50指数、创业板指数的表现较为相近。不过,在普跌行情中还是有一些局部逆势走强,例如此前多年曾被边缘化的B股的表现堪称惊艳,在各大指数中仅次于红利指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本周一,物流、转基因、预制菜板块涨幅居前,盐湖提锂、MCU、数字货币板块跌幅居前。截至收盘,沪指跌2.61%,报3167.13点;深成指跌3.67%,报11520.21点;创指跌4.2%,报2462.04点;科创50指数跌3.75%,报988.76点。

  创业板指数创年内新低

  回顾创业板指数的历史,跌破基点似乎也并不是见底信号。创业板指数的基点同样是1000点,不过在2010年6月指数发布后不久便跌破了1000点大关。随后,2011年4月至2013年4月,创业板指数几乎都在1000点以下运行,2012年12月还一度跌破600点。正所谓否极泰来,2013年7月,创业板指数在确认有效突破1000点大关后至今,就再也没有跌破过这一点位。

  尽管目前创业板指数距离基点还有相当的距离,然而今年以来指数的这轮跌势还没有出现结束的信号,创业板指数在4月11日再度创出阶段新低。

  某保险公司研究所负责人4月11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近期“双创”指数持续下跌,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两大指数的核心权重股估值仍然偏高。“目前科创50第一大权重股中芯国际估值偏高,港股的PB才0.96倍,A股却有3.09倍。创业板指数第一大权重股是宁德时代,此前累计涨幅太大,对基本面透支较多,股价偏离相关均线太远。而科创50、创业板指数的其他权重股也多有类似情况,即估值太高、偏离价值中枢较远,可能还有调整压力。”

  对科创板的后市走向,西部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易斌向记者表示:“目前仍然需要关注下半年科创板限售股解禁压力。科创板自2019年6月开板以来,到现在已经有3年时间,第一批上市公司的限售股也将逐步解禁。从数据上看,今年4~8月份科创板解禁规模预计将达到8320亿元。受到近年科创板IPO加速扩容影响,三季度会是科创板的集中解禁窗口期,其中7月解禁总量预计在2500亿元以上,8月解禁总量达到1100亿元。此外,科创板解禁压力比较大的还有11月,解禁规模预计达到1200亿元。”

  “从过去两年科创50指数的表现来看,在解禁高峰前期往往也会带来情绪面的扰动,我们认为,可能需要耐心等待科创板限售股解禁压力逐步解除之后,才会迎来其新一轮投资机会。”易斌指出。

  B股指数今年逆势走强

  2022年以来,虽然股票市场整体出现调整,但此前被边缘化、历史遗留问题还有待解决的B股却走势较强。截至目前,B股指数今年来上涨0.2%,在各大核心指数中的表现仅次于红利指数。

  历史上,B股基本从未错过市场的每一轮牛熊,而且还有B股是A股“领先指标”的说法。然而近年来随着B股的流动性持续衰退,在业内人士看来,B股的领先指标的作用已有所弱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与稳增长有关的行业始终处于领跑位置。据Choice数据统计,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截至4月11日收盘,只有4个行业年内飘红,分别为煤炭、房地产、建筑装饰(对应基建板块)、银行,这些行业大多与稳增长概念有关。其中煤炭板块年内以21.5%的涨幅遥遥领先。

  由于近十几年B股市场都没有IPO,所以目前B股指数的成分股中新兴产业的含量较低,前五大权重股分别为宝信B伊泰B股陆家B股鄂资B股老凤祥B,其中伊泰B股、陆家B股分别来自今年市场的“风口”,即煤炭、房地产板块。伊泰B股年内已大涨37.6%,同样受益于行业景气的鄂资B股今年也表现不俗。此外,由于B股通常与A股之间存在折价,在市场整体回调之际,B股的表现也会相对抗跌。

  然而,在今年B股整体走强的背景下,其内部也有分化,例如,成分股中缺乏权重地产、煤炭股的深证B指、成分B指今年来也跟随A股大盘下跌。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中一科技 301150 163.56
  • 04-12 清研环境 301288 19.09
  • 04-12 纳芯微 688052 230
  • 04-12 药康生物 688046 22.53
  • 04-12 嘉戎技术 301148 38.3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