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销基金、理财业务赚疯了!银行财富管理收入大增!考验也来了......

代销基金、理财业务赚疯了!银行财富管理收入大增!考验也来了......
2022年04月11日 21:39 上海证券报

  已披露的2021年上市银行年报数据显示,在财富管理市场上,多家银行中间业务收入赚得盆满钵满,带动非息收入整体增长,有力支撑了各家银行的营收表现。

  然而,随着这条赛道愈加拥挤,要想崭露头角并非易事。今年以来,股债市场的大幅波动,就让银行财富管理业务遇到全面转型净值化后首个市场考验。今年一季度,银行财富管理业务承压,恐难延续去年以来的高增态势。

  财富管理业务大增

  受益于资本市场向好和居民财富的增长,去年上市银行财富管理业务全面开花。

  以信贷投放为主的大行,虽然去年利息收入增长乏力,但非息收入均实现双位数增长,主要就跟财富管理相关业务带来的中收大增相关。

  数据显示,建设银行2021年非息收入218.83亿元,同比增幅21.6%,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192.83 亿元,增幅11.04%,主要是代理保险、代销基金业务销售规模增长带动收入较快增长,理财产品业务收入185.50亿元,增幅19.11%。

  交通银行的非息收入增长也非常显著。该行(境内)代销个人财富管理类产品收入收入98.37亿元,同比增长28.37%。该行个人金融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集团占比64.62%,同比提升2.32个百分点。

  作为发展财富管理业务的基础规模指标之一,各大行的个人金融资产总量(AUM)也取得近年来的最好水平。特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AUM分别高达16.96万亿元、超过15万亿元、突破11万亿元。

  在股份制银行中,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带来的营收增长更为明显。

  2021年,招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273.34亿元,同比增长20.75%,在营收中占比超过38%。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944.47亿元,同比增长18.82%,主要原因就是财富管理相关的中收增长——报告期内,该行代理基金收入123.15亿元,同比增长36.2%,代理保险收入82.15亿元,同比增长42.8%,代销理财收入62.92亿元,同比增长53.69%。

  2021年,招行大财富管理收入增长33.91%,在营业净收入中的占比接近16%。零售客户AUM达到10.76万亿元。

  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也都在大步追赶,去年同样取得了很出色的业绩数据。2021年,平安银行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不含代理个人贵金属业务)82.15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代理基金收入40.37亿元,同比增长82.7%;代理理财收入11.53亿元,同比增长74.4%。2021年,中信银行财富管理规模3.66万亿元,大财富管理收入增长56.2%;零售财富管理收入达79.44亿元,同比增长23.09%。

  开年就遇市场考验

  财富管理业务属于轻资产、盈利高的业务,可带动银行非息收入增长——只要有足够广的零售客群、好的产品,再配上银行强大的渠道销售能力,收入效应很快能够显现。

  近年来,由于利率市场化、资产收益率走低,净息差持续收窄,使得银行营收构成中占大头的利息收入普遍增长乏力。在此挑战下,银行纷纷加码布局财富管理市场,堪称银行业标配。“财富管理转型是国内很多商业银行的共识,同时也是这几年国内商业银行的重点和目标。”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日前表示。

  但眼下,银行发力财富管理市场正在经历净值化转型后的首个市场考验,可能导致至少在今年一季度,财富管理带来的中收很难再延续去年高增态势。

  受开年以来资本市场股债巨幅震荡等因素影响,基金市场发行骤冷,与2021年初的火爆状况截然相反;全面净值化转型的银行理财受此影响也出现大面积破净,令投资者忧心忡忡。据记者统计,这段时间以来,已有5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拿出近30亿元资金购买自家理财产品,以稳定投资者信心。

  部分银行已经预见了一季度的困难。在今年3月的业绩发布会上,招行行长田惠宇表示,该行财富管理收入结构中,去年超过1/3来自基金代销。今年一季度基金代销形势不好,就全年来说,财富管理业务估计会比较困难。

  从长远看,考虑经济下行、利率基本市场化等因素,财富管理业务仍将是银行穿越经济波动周期最好的利器,也是转型轻资本之路上,最有可能释放增长新动能的业务。因此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银行大张旗鼓跻身这条赛道。

  中信银行去年首次向外界提出,将以财富管理为战略支点,要实现零售业务“撑杆跳”。今年业绩发布会上,该行又提出要构建以财富管理为主体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综合融资”价值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清研环境 301288 19.09
  • 04-12 中一科技 301150 163.56
  • 04-11 欧圣电气 301187 21.33
  • 04-11 杰创智能 301248 39.07
  • 04-11 峰岹科技 688279 8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