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保代带病闯关 维峰电子IPO路有多远?

2022年04月11日16:58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8天前,盛培锋提心吊胆。那一天距离他保荐的创业板项目维峰电子上发审会议还有一个星期,他收到了一纸监管决定,因为广东一个项目敷衍了事,让上交所拍案而起,被警示了。令盛培锋意外惊喜的是,问题一大堆的维峰电子在8天后闯关成功。不过,距离证监会批准维峰电子注册还有一段时间,幸运之神会再次降临吗?

  作为申万宏源的保代,维峰电子的上市令盛培锋很揪心,2021年6月就向深交所创业板提交了上市申请,可是维峰电子一堆的问题,比如2020年12月跟四家机构股东签署了对赌协议,若2023年底没有登陆A股或者被并购,实际控制人就要回购股东股份。作为家族企业的维峰电子,一家三口实际控制了87.21%的股份,距离提交上市申请只有6个月时间,很显然对赌引入的股东有突击入股的嫌疑。维峰电子说,提交上市申请,对赌协议自动中止履行,只有撤回材料、证监会或者交易所否决,才会恢复对赌。

  很显然,维峰电子的对赌协议破解了IPO监管的局,在文字上不受任何监管的约束。不过,对赌才是真正的局,为了达到上市时间要求,需要业绩支撑,业绩支撑就需要销售系统配合。往往对赌结束,套现之后,这个配合的系统动力减弱,公司就会出现业绩变脸。维峰电子2019年-2021年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总计分别为5020万、7762万、1.18亿。到底是公司业务的真实增长?还是为了上市突击压货增收呢?

  跟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增长相随的是维峰电子的综合毛利率,从2019年-2021年分别为45.33%、47.83%、45.59%,而同行上市的7家公司平均分别为35.52%、33.26%、33.59%,交易所四次发问,为啥比同行更赚钱呢?维峰电子回复说在细分领域没有竞争对手,可是第三轮说为行业通用技术。通用技术意味着竞争壁垒很低,维峰电子的专利技术不及同行老大的零头,甚至低于同行上市公司任何一家,那高毛利率从何而来呢?

  交易所想弄清楚维峰电子高毛利率的原因、合理性,担心维峰电子业绩快速增长的可持续性。交易所把这个问题甩给了盛培锋为首的保荐代表人。这个盛培锋有前科,在保荐广东中图半导体科创板申请上市的过程中,对主要客户基本信息都核查不到位,本来是第一大客户,给整成第二三大客户,获得了发行人高管的银行流水,在有大额资金往来的情况下,都没有对当事人本人以及配偶的相关银行账户进行核查,更没有关注客户股东名册的可靠性,导致交易所问询的回复相关信息披露与实际情况不符。

  翻译一下,盛培锋在保荐广东中图的过程中,因为工作的浮皮潦草,把信披视为核心的注册制当成走过场,如果不是有人举报,恐怕就会蒙混过关。那么维峰电子经历4轮问询,交易所尽管通过了发行审核,依然对业绩的高速增长、高毛利率持保留意见,给盛培锋他们一个机会,如果再次出现广东中图类似的情况,恐怕就不再是遭遇监管警示,恐怕在没有给监管机构一个满意答复的情况下,维峰电子距离上市还有漫长的路需要走。

  无论是敏感的财务,还是保荐人带病闯关,亦或是机构的对赌突击入股,在交易所看来,只要你们能够老实交代,在信息披露的时候充分、完整、真实,那么股票能不能卖出去,就交给市场了。现在深交所将回复的机会交给盛培锋,依然是希望他不要再重蹈广东中图的前科。相信监管有牙齿,市场有眼睛。时间会给出最公正的答案。面对维峰电子带病闯关,也许,老百姓会说,莫要擦粉儿进棺材,死要面子哟。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赵般娇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