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报头版头条:培育A股"健康牛" 是育新机开新局重要抓手

中证报头版头条:培育A股"健康牛" 是育新机开新局重要抓手
2020年07月06日 06:48 中国证券报

 “猛牛”发力,成交量破万亿,低估值修复板块的机会怎么抓?来新浪理财大学,听《交易日财经早报》,带你捕捉一线投资机会!

 培育A股“健康牛”是育新机开新局重要抓手

  □本报评论员

  【编者按】 疫情冲击下的经济金融发展正在深刻变化,国际经贸关系大博弈,数字经济大发展,居民增配权益资产大浪潮,让三十而立的资本市场站上新起点,肩负起助力中国经济育新机、开新局的新使命。推动经济开创“后疫情时代”新局面、回应投资者的牛市憧憬、有效构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是摆在资本市场面前的新课题。本报今起推出“新机 新局 新股市”系列评论员文章,辨析股市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管窥进一步深化改革、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宏大叙事。

  A股市场上周大涨,上证指数突破3100点,创近15个月新高。在全球经贸格局风云变幻、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货币宽松潮涨潮落的后疫情时代,资本市场“健康牛”将成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抓手。而受益于经济基本面向好趋势未变、资本市场深改加速释放制度红利、增量资金持续涌入等诸多利好因素,A股有必要、有条件、有基础迈步“健康牛”。

  后疫情时代,经济系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股市“健康牛”。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流行,疫情对经济发展模式、全球经贸关系、货币财政政策走向等诸多方面正在并将继续产生深刻影响。

  其一,经济发展轨道正快速向数字化、智能化切换,“云经济”大潮澎湃,硬核技术对大国经济的牵引力、支撑力更显得举足轻重。因应数字经济大发展,资本市场要更大力度地推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更高效地推动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型,核心要义是深化注册制改革。

  其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深度演绎,全球产业链面临重塑、大国博弈更趋激烈,既生动地诠释着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又深刻地昭示着成熟的金融市场必须掌握资源要素配置的话语权、定价权。经略国际格局大变化,资本市场要更大力度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尽快提升国际竞争能力,主要路径是坚定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助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其三,货币、财政宽松浪潮正席卷全球,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盛行,债务危机阴影挥之不去,监管部门需严防“大潮过后谁在裸泳”的后遗症。绸缪货币宽松大退潮,资本市场要更大力度地推进监管改革,筑牢风险防火墙,关键在于强化科技监管,真正实现统一监管、功能监管。

  简言之,全球经贸关系更趋复杂,科技发展对金融支持的需求更加强烈,监管协调对金融风险的防范更为紧迫。共性的压力和个性的挑战,迫切需要中国资本市场“牛”起来,为新经济发展提供更强大的资本支持,为国际金融竞争增添更加自信的底气,为金融风险防范守住不可逾越的底线,以实现推动中国经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新使命。

  欣喜的是,A股迈步“健康牛”的基础支撑日益完备。三十年砥砺前行,A股筑牢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根基,市场广度、深度均得到大幅拓展,基础制度日益完备。特别是资本市场深改自去年启动以来,以注册制为主线的制度改革纲举目张,以互联互通为特征的双向开放稳扎稳打,一二级市场投资活力得到显著激发。基础制度上,新证券法落地生根,股票发审、定价、交易、退市等更加市场化;投融资关系上,重融资轻投资的惯性思维正在纠偏,现金分红规模和比例逐年提升;投资者结构上,境外资金入市更为便利,境内中长期资金更加活跃,机构化特征开始显现;市场环境上,行、刑、民立体追责体系初步成型,“造假者”将付出惨痛代价……卅载生长,栉风沐雨,资本市场破茧成蝶的制度根基更加扎实。

  不难发现,“健康牛”的驱动力正喷薄而出。资金面,货币环境整体宽松,人民币资产的高性价比正吸引国际资本持续加仓。更重要的是,孕育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产业升级,居民财富增配权益资产大潮初起。政策面,资本市场是国家重要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已被纳入顶层设计。基本面,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6月各项指标复苏的信号恰似在柴垛中划亮了一根火柴,照亮着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前路。

  当然,经济转型升级不可能一蹴而就,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尚需攻坚克难。正如本报新年献词所言,蓄势生长,春山可望。

  我们坚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乘风破浪,不会搁浅;我们期盼,资本市场财富效应,长久绽放,不再短暂;我们践行,敬畏市场敬畏风险,拾级而上,行稳致远。

  嗒嗒的牛蹄声是后疫情时代的美丽召唤,是各方心声由内而外的集体回响,当深深珍惜之、殷殷呵护之!愿此轮“健康牛”超越收割与被收割的零和博弈,愿市场各方都是建设者、分享者,各负其责,各得其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