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策略:疫情第一次冲击已无交易价值

新时代策略:疫情第一次冲击已无交易价值
2020年02月01日 23: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新时代策略

  策略观点:疫情第一次冲击已无交易价值

  疫情对指数的冲击毫无疑问是负面的,但是我们认为如果只是基于当下的疫情数据,其第一次冲击可能在节后市场低开后就没有交易价值了。因为节日期间对疫情的关注和担心已经很充分地传播,节后低开基本就能兑现节日期间的担心。而真正有价值的是,这一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否会“远大于”2003年的SARS?如果是,则还会有第二次冲击,如果不是,则第一次冲击后市场可能就会企稳了。由于假期延长的影响,第二次冲击是否出现的观察时间点为2月中旬。从更长期的视角来看,由于当下A股的估值中枢远好于2003年,各行业盈利不断出现改善的趋势远没有结束,这一次疫情大概率不会改变2020年指数中枢抬升的大逻辑。

  (1)第一波冲击已经没有交易价值了。对于疫情的影响,由于在所有分析师的框架之外,所以国内唯一可以借鉴的经验是2003年SARS。2003年,由于疫情发现的更晚,更容易控制,所以对市场只产生了一次冲击,2003年4月16日—2003年4月30日,五一假期和延长休市结束后,市场只出现了一个交易日的惯性下跌。随后疫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市场开始反弹。而2003年1-4月中和6月之后的市场都和SARS没有太大关系。因为节日期间对疫情的关注和担心已经很充分地传播了,节后低开基本就能兑现节日期间的担心,第一次冲击很快就会没有交易价值。

  (2)第二波冲击是否出现取决于2月中旬是否有疫情恶化。2003年疫情对实体经济影响很小,所以没有出现对股市的第二波影响。如果看单季度的GDP和消费数据,2003年二季度下滑是很厉害的,但是由于影响是脉冲式的,对整体经济趋势和股市盈利都没产生实质影响。

  我们认为,如果这一次疫情要对经济产生实质性影响,则需要看到至少持续两个季度的负面冲击,同时疫情的部分核心数据(比如死亡人数)要比SARS高出一个数量级。如果出现类似情况,对股市可能会产生第二波冲击。由于假期延长的影响,观察时间点为2月中旬。

  (3)疫情冲击完成后,市场的趋势不会被实质性改变。如果对比经济的中长期趋势,现在比2003年差很多,但是股市本身的上涨看的是资金、估值、盈利三者的匹配程度。2003年虽然经济好,但是估值和资金格局很差,所以市场中枢是下移的。2003年A股的整体风险溢价很低,股市本身估值依然很贵,性价比很低。上一轮牛市泡沫破灭后,券商自营、大户坐庄等问题依然在消化的过程中,股市的资金格局很差。而这些问题2020年大概率都不会出现。所以,从更长期的视角来看,由于当下A股的估值中枢远好于2003年,各行业盈利不断出现改善的趋势远没有结束,这一次疫情大概率不会改变2020年指数中枢抬升的大逻辑。

   (4)短期策略:疫情对指数的冲击毫无疑问是负面的,但是我们认为如果只是基于当下的疫情数据,其第一次冲击可能在节后市场低开后就没有交易价值了。因为节日期间对疫情的关注和担心已经很充分地传播,节后低开基本就能兑现节日期间的担心。而真正有价值的是,这一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否会“远大于”2003年的SARS?如果是,则还会有第二次冲击,如果不是,则第一次冲击后市场可能就会企稳了。由于假期延长的影响,第二次冲击是否出现的观察时间点为2月中旬。

  行业配置建议:如果考虑到短期影响,医药、游戏、计算机板块是少数受益于疫情的板块,预计短期内依然会有不错的表现。之前我们推荐的可选消费机会将会大幅延后,预计要等到下半年。其中可能不会受到太多影响可选消费是新能源车板块,建议继续关注。金融板块(银行、地产)可以适当加仓,一方面估值有优势,另一方面反向稳定经济的政策有利于这些板块。

  2

  上周市场变化

  节前A股除创业板50(0.84%)上涨外其他指数均下跌,其中以上证50(-3.95%)、沪深300(-3.63%)和上证综指(-3.22%)领跌。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子(3.08%)、医药生物(0.33%)和电气设备(0.16%)领涨,休闲服务(-9.88%)、农林牧渔(-7.49%)和商业贸易(-6.32%)领跌。概念类中,禽流感指数(15.27%)、打板指数(7.78%)和血液制品指数(7.15%)领涨,在线旅游指数(-12.36%)、生物育种指数(-10.54%)和鸡指数(-10.14%)领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4 英杰电气 300820 33.66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