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投资者不怕新股 怕的是“假的新股”

董登新:投资者不怕新股 怕的是“假的新股”
2019年12月01日 21:25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作者:董登新

  今天,媒体援引接近监管层的话指出,新股常态化发行不会是“大跃进”。有人说这是监管层抛给市场的一颗定心丸,我认为除了定心丸,更深层的意义是给了改革一剂强心剂。应该说,自科创板注册制落地实施以来,我们诸多的制度的突破,制度的创新,都是基于这个市场的包容性,或者是基于市场化改革而提出来的。因此,我们必须要坚持市场化改革,大方向不变,坚持提升市场的包容性,这个方向也不能动摇。

  市场化改革、提高市场的包容性,是改革的一个重大进步、一个不菲成就。IPO节奏的市场化、审核的常态化当然不等于大跃进。最重要的,对于监管层和证交所来讲是要把好IPO的入口关。入口关的把好,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证监会和证交所,要加大IPO信息披露的监管和监督;另外一方面就是要大力提升IPO信息披露的质量。这是从源头上最根本解决问题。

  随着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广泛植根,对于现在的更为成熟的投资者而言,他们并不惧怕新股,而且都还比较偏好打新,毕竟新生事物相对同业来讲普遍存在一定的溢价。所以,实际上投资者可能对于新股的扩容或者是新股发行了多少并不那么在意。投资者更在意或者更纠结、更害怕的是,公司的财务造假、发行人的信息披露质量低下,这应该是投资者最关注也是最担忧最害怕的问题。因此,作为证监会和证交所,应该从源头把关,做好信息披露的监管,大力提升信息披露的质量,这是投资者最欢迎也是最支持最赞成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证监会和证交所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信息披露监管上,以及想方设法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上,这才是从源头把关。只有给投资者提供了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才是对投资者最好的保护。

  因此,我们必须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不变,坚持提升市场的包容性这个方向也不能动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能倒退,行政干预和行政管制要逐渐淡化。IPO定价的市场化和IPO节奏的市场化是我们注册制最终追逐的方向,这也不能够变。呼吁,监管层要保持改革大方向这样一个初心不变,同时要做好监管监督的工作。切不可本末倒置。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