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

杨德龙: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
2019年01月31日 15:1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31日, 临近春节,市场成交量出现较大萎缩,很多投资者开始度假,准备迎接新春佳节。节后预计随着一些利好政策的逐步落地,以及贸易谈判一旦达成框架性协议,将成为春季攻势的重要推手,也是市场反弹的契机。现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做客新浪财经直播,就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的话题做如下概述:

  昨晚上交所正式发布科创板征求意见稿,标志着科创板设立的脚步越来越近。此次设立科创板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主要目的是为了弥补我国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支持不足的短板,鼓励一些科技创新型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以往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有最低盈利的要求,一些初创科技型企业因为盈利无法达到标准,或者由于特殊股权结构安排,不得不寻求海外上市,让我们错过了以BATJ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未来这些科技型企业有望在上交所的科创板上市,科创板对上市公司没有最低盈利要求,甚至一些暂时不盈利的公司也可以在科创板申请上市,但是要有明确的发展前景和真正的科技含量。对于一些有特殊股权结构,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也可以申请上市。在交易方面,科创板进行了改革,新股上市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涨跌幅比例放大到20%。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较基准指数偏离值累计达到30%,属于异常波动。

  普通投资者对于新兴企业,特别是不盈利的企业,缺乏一定的判断能力,所以科创板设置了50万的最低门槛。对于低于50万的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公募基金的方式参与科创板的投资。未来将发行一些投资于科创板的公募基金,我预计很快就可能发行。

  科创板的设立对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资金分流作用大不大?这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我认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了保证上市后公司的业绩股价表现,一定会严格控制质量和数量,不会让大量企业集中挂牌上市。新三板的教训历历在目,如果短期内让大量公司挂牌上市,最后缺乏流动性,很难把一个市场做起来。

  注册制把新股定价权交给市场,但并不意味着没有审核。事实上在美国成熟市场,专注做新股审核的人数非常多,现在只是把新股发行权从证监会交给交易所,但是仍然会进行严格把关,让一些真正有科技创新的企业上市,而不能让大量带病公司上市,也不会集中上市,所以它对二级市场资金分流作用并不大。但是科创板的设立对于券商板块是一个重大利好,增加了券商板块的投行业务。券商板块当前处于寒冬阶段,从去年10月19日大盘探到2449点底部之后,券商板块已经率先启动。券商属于先知先觉资金提前布局的板块,它的大幅上涨其实意味着局部牛市的开启。

  本周市场应关注的是险资入市。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发挥保险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

  保险资金属于长期资金,通过支持保险公司开展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既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引导险资入市,另一方面有利于改善我国资本市场长期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为资本市场筑起一道坚实的大坝。同时在当前股市低迷,估值较低的情况下,险资入市也会提高险资的预期收益率,为险资的长期投资回报带来一定贡献。

  保险行业属于我国的朝阳行业,近几年保险资金规模迅速增长。1月29日,银保监会公布2018年保险统计数据报告,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为16.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近10%,其中投资于股票和基金的资金达到1.92万亿元,占比11.7%。根据规定,险资投资于股票和基金等权益资产的比例最高可以达到30%,意味着险资投资于股票和基金的规模还有很大的上行空间。

  鼓励长期资金入市是当前提振资本市场的重要方针策略,引导险资、外资等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入市是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方面,有利于改变当前市场积贫积弱的走势,走出慢牛行情。当前我国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依然较低,通过引入长期资金,提高机构投资者占比,可以改变市场大起大落的走势,走出长牛慢牛的行情。

  临近春节,市场成交量出现较大萎缩,很多投资者开始度假,准备迎接新春佳节。节后预计随着一些利好政策的逐步落地,以及贸易谈判一旦达成框架性协议,将成为春季攻势的重要推手,也是市场反弹的契机。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持股过年还是持币过年主要看持有股票的质量。如果是优质股票,可以坚定持有,如果是垃圾股和题材股,越早处理越好。我坚信这一轮牛市属于优质白马股,建议投资者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

责任编辑:王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