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证券胡宇:本轮A股低点或低于10倍市盈率

华林证券胡宇:本轮A股低点或低于10倍市盈率
2018年10月15日 10:0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每周策略】本轮A股低点或低于10倍市盈率

  胡宇 华林证券

  策略

  自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以来,市场总有估值见底的声音,虽然从稳定预期的角度而言,的确有必要,但从客观认识市场运行规律的角度而言,我们判断,2600点的上证A股离本轮估值低点仍有一段距离。

  从进出口增速和A股市场的估值对比来看,两者存在较强的相关性。过往几次出口增速高点对应A股估值的几次顶点,比如2015年2月出口同比出现48.13%的增速,随后A股见顶;2018年2月出口增速再次出现43.5%的增速,A股同样见顶回落。从出口增速的低点来看,也同样与A股估值低点相对应。比如2016年2月的-27%的增速,对应A股恰好处于阶段性底部。虽然目前出口增速已经开始出现增速放缓的态势,截至2018年9月,出口增速已经恢复到了17%,仍处于正增长区间,离出口增速的历史低点仍有较大距离。考虑到中美贸易摩擦仍可能持续影响中国出口形势,预示着A股估值仍未真正落到底部。

  从上交所公布的A股平均市盈率数据来看,自2001年以来,A股市盈率呈现了一种逐步向下收敛的趋势,而且每次市场低点都在不断下移。2005年998点估值是15.6倍,2008年1664点的估值是14倍,2014年的估值已经到了10倍;截至2018年9月底,A股估值倍在14左右,处于相对低位,但离2013年、2014年的10倍平均市盈率仍有较大距离。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A股仍处于下行趋势线的右上方,未来触及下行趋势性的概率较大。进一步分析,随着A股逐步与国际接轨,市值排名靠后的公司市值进一步缩水的概率较大,必然会压制市场整体估值水平。

  需要警惕的是,目前市场仍存在一定的乐观情绪,认为贸易战的影响已经消除,股市已经充分反映了贸易战的不利影响,或者认为目前的多项市场政策都会对目前的A股构成心理支持。其实,这或只是一种主观认识。市场已知的风险已经释放,但未知的风险是否暴露呢?已知的风险已然人人皆知,但也不一定完全释放,比如说股权质押的风险;比如说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风险,有些风险恐怕只能通过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来化解。贸易摩擦和美股暴跌的因素是影响A股的外因,但打铁还须自身硬,A股能否走强主要取决于内因。

  A股要走出一波牛市,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不可能再靠老旧事物来做先锋、代表。正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个新的牛市出现,也有新的征兆。看看最近市场的表现,基本都是昙花一现的题材炒作,没有太多的新意。回顾2005年上证A股在998点见底,是因为“开弓没有回头箭”的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2014年牛市的出现是因为“创新牛”和加杠杆,2018年市场若想见底走稳,一定需要配合重大的改革举措,这一重大改革举措若是能够力挽狂澜,挽回投资者信心,市场自然会见底。否则,市场仍然会选择向压力最小的区域运行,这就是各方博弈下由A股政策市表征的现实情况。

  配置

  2018年下半年主要看好“四新”企业、新兴成长行业的头部公司、独角兽上市及CDR发行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1、主要看好独角兽、创新企业及新兴行业的投资机会。

  目前除京东外,5家潜在的CDR标的的估值均低于创业板。其中腾讯与阿里估值与创业板接近,而百度和网易大致为创业板的一半,京东的估值大致为创业板的5倍。

  5家潜在标的的财务基本面远好于国内沪深主板与创业板的平均水平,具有公司盈利能力强、资产负债率低、现金流充裕的特点,尤其是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

  2、物联网行业前景广阔

  近一年来,国务院陆续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物联网“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政策红利不断;市场方面,物联网行业整体市场规模逐年攀升,预计到2018年中国物联网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5万亿元,增速同比达到174%,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24万亿元。

  3、云计算:渗透率提升空间巨大,国内云计算市场已到临界点

  2018年1季度服务器市场销售规模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增长,中国市场增速达67.4%,美国市场达40.6%。服务器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渗透率提升空间巨大,从渗透率来看,我国目前云计算高度集中于北京、上海等超级城市,云计算的渗透率仍有待提升。我国 IT 支出占 GDP 比例与全球相比偏低,2017年中国在2.80%,相对于全球4.58%的占比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

  4、新兴消费市场前景广阔

  从美国经济的成长历史来看,中国目前相当于处于美国1980年代,消费在GDP贡献占比将逐步提升,最终超过80%:中产崛起提高消费能力:边际消费倾向更高的80和90后成为消费主力,新业态涌现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 

  5、国外体育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孕育出一大批市值上千亿的伟大公司。中国体育产业刚刚起步,前景非常广阔,目前正是投资行业、挖掘优秀公司的最佳时机。

  6、新能源行业发展前景广阔,行业龙头享受估值溢价

  2017年下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重要政策包括:补贴退坡、双积分政策出台,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逐步显现。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前景,中短期来看,或存在三个重要发展趋势:(1)技术路线切换;(2)中游集中度提升,行业龙头崛起;(3)电动化/智能化驱动下,汽车电子行业成长空间很大。

  7、布局资本市场核心参与者。

  随着直接融资比例的大幅提升,以及去杠杆和增加权益资本的需要,资本市场的发展潜力非常大。伴随资本市场发展的相关投资机会包括,券商、及金融控股公司的投资机会。

  券商目前的估值处于历史低点附近,未来股价进一步下跌都是长线布局的价值投资区域。

  非银金融股,尤其是保险股在熊市环境下,投资业绩波动加大,但对优秀的头部公司而言,也是长线布局机会。目前寿险保单渗透率和客单价均有显著提升空间,税收递延养老险的未来发展空间仍然较大。

  大类资产配置

  利率上行周期与信用周期收缩叠加,导致现金流紧张的高负债率企业偿还能力受到质疑,出现信用违约风险的概率大增,但其中也存在情绪发酵带来的错杀机会。风险偏好较高的激进型投资者可以考虑配置高收益债券。

  1、机构投资者的一致性悲观预期,造成高收益债被错杀的可能;

  2、目前20%以上的负面消息高收益债主体增加较多,有足够的样本精挑细选;

  3、民营企业有瑕疵就会沦为高收益债群体;

  信用债违约情绪发酵导致某些错杀的信用债存在投资机会。但需要对资产质量及偿还能力做出专业鉴

  声明:以上论述仅供参考,不代表华林证券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