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终止子公司上市,沃尔核材欲独享英伟达的泼天富贵?

紧急终止子公司上市,沃尔核材欲独享英伟达的泼天富贵?
2024年03月26日 20:2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原创 张博(金麒麟分析师)然 

  随着英伟达铜缆高速连接器概念的兴起,沃尔核材短短四个交易日内三次涨停板。令人惊愕的是,就在股价大涨之际,沃尔核材紧急终止了子公司上市,而子公司的资产正好与铜缆高速连接器有关。

  搭上英伟达概念,沃尔核材起飞。

  3月25日,热缩材料龙头沃尔核材收涨7.81%,实现了4天3板,涨幅达到了43.60%,股价创2021年新高。

  消息面上,英伟达发布了采用铜互联形式的新一代芯片,或受此影响,铜缆高速连接器板块热度陡升,而沃尔核材的控股子公司乐庭智联也因生产400G、800G高速DAC铜电缆搭上风口。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沃尔核材曾欲让子公司上市,不过就在股价飙涨之际,沃尔核材却“破天荒”宣布终止分拆乐庭智联上市。

  突然终止分拆子公司

  在近期举行的GTC大会上,英伟达正式发布GB200超级芯片,该芯片包含2个Blackwell GPU和1个Grace CPU,单GB200 NVL72机架可以包含72颗GPU,可以提供720PFLOPs的训练性能和1440PFLOPs的推理性能。

  与以往不同的是,该芯片GPU与NVSwitch之间的连接采用的是铜互联形式,即高速背板连接器,这将大幅降低成本并且可以同时达到更高的效能。

  对这项新技术,华金证券也给了乐观预期,预计从2023年到2027年高速铜缆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5%,到2027年,高速铜缆的出货量预计将达到2000万条。数据中心建设将拉动高速传输电缆及其连接产品需求。

  受此消息影响,A股多家高速连接器企业涨停,其中新亚电子4连板、沃尔核材3连板、鼎通科技胜蓝股份双双20CM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新亚电子连连否认自身拥有“铜缆连接”概念,“龙头”沃尔核材却在公告中对市场热点有所“迎合”。

  3月22日,沃尔核材突发公告,表示将终止分拆子公司乐庭智联上市流程。

  去年6月,沃尔核材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子公司乐庭智联生产的400G、800G高速通信线为DAC铜电缆,在短距离信号传输方面,具备低功耗、高性价比、高速率等优势,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服务器等数据信号传输”。

  事实上,此前沃尔核材分拆乐庭智联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2023年12月,该公司刚刚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拟申请新三板挂牌的议案》,同意乐庭智联申请在新三板挂牌,并授权公司及乐庭智联管理层具体办理乐庭智联新三板挂牌相关事宜。

  对于计划分拆的原因,沃尔核材当时表示,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乐庭电线的行业布局,另一方面有利于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促进公司发展。

  而如今对于分拆计划戛然而止的原因,沃尔核材只是“淡然”表示,经综合考虑市场环境变化、控股子公司乐庭智联自身经营情况,为统筹安排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规划,公司决定终止乐庭智联筹划分拆至创业板上市,并终止乐庭智联新三板挂牌事宜。

  无论是因为市场环境,还是突然撞上风口终止分拆子公司,沃尔核材在资本运作方面一直较为“开放”。

  多家百亿私募“帮忙”资产配置

  从2023年三季度末的股权结构来看,沃尔核材背后隐藏了多家百亿级私募。

  其中,玄元私募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玄元私募”)的玄元科新109号位居第五大股东,占总股本1.40%,深圳盈富汇智私募证券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富汇智”)的盈富增信添利12号、13号分别持有公司1254.30万股、1263.70万股。

  此外,上海通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怡投资”)的通怡青桐1号持有沃尔核材1250万股,位居第十大流通股股东,而在2023年一季度末时,通怡投资的四只基金均在沃尔核材的前十大股东之列,持股比例均为0.99%。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玄元私募、盈富汇智、通怡投资这三家私募持有的沃尔核材股权,均来自于公司第一大股东周和平以及第二大股东邱丽敏的转让,而且这些私募产品的实际持有人均为周和平和邱丽敏。也就是说,这三家私募公司持有的公司股权均来自于内部转让而非外部投资。

  据了解,周和平和邱丽敏均为沃尔核材的创始人,且两人此前还是夫妻关系,不过,在2009年,也就是沃尔核材上市两年后,周和平就与邱丽敏办理了离婚登记。彼时二人并未对登记在周和平名下的沃尔核材股票进行实际分割过户。

  直到2019年才正式签署了分割协议书,将周和平名下的沃尔核材股票分割给邱丽敏。当年,周和平将1.57亿股约占总股本的12.48%转让给邱丽敏,同时卸任董事长一职。虽然转让后周和平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沃尔核材由此变为无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状态。

  有意思的是,自2019年后,周和平、邱丽敏二人持有的股权就不断转让给自己持有的私募基金产品,两人所用的理由均为“因家庭资产规划需要”。

  其中,邱丽敏、周和平通过转让的方式共计“减持”1.26亿股,合计金额约为8.54亿元,玄元投资、盈富汇智受让邱丽敏的股权转让,通怡投资受让周和平的股权。此外,邱丽敏还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了3506.78万股。

  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周和平仍为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仅11.08%,其前妻邱丽敏为第二大股东,持股5.12%。

  不过,将实际持有的股权托付给自身持有的私募产品如何能实现大股东的“家庭资产规划需求”呢?

  以索通发展为例,2022年2月索通发展控股股东郎光辉以15.89元/股向其作为唯一持有人及受益人的私募基金产品玄元私募转让所持公司股份不超过919.87万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2%。

  仅过了2个多月,索通发展的股价就开始暴涨,最高触及49.13元/股,区间涨幅达到了183.30%,该基金产品的收益也一度超过3亿元。

  陷入与长园集团的司法纠纷

  在沃尔核材股价暴涨之际,公司2月份的一纸诉状也引起市场瞩目。

  今年2月25日,A股上市公司长园集团公告称,公司收到了沃尔核材的民事起诉状,后者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对长园集团提起民事诉讼,涉案金额合计约为5608.11万元。

  而就在几个月前,两家公司的诉讼角色还是完全相反的,2023年11月,长园集团因盈余分配问题状告沃尔核材,请求判令沃尔核材控股子公司长园电子有限公司支付8835.4万元盈余利润分配款及利息,并要求沃尔核材对长园电子不能履行上述给付义务时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两家A股公司的诉讼纠纷或来源于沃尔核材对长园集团长达4年的控制权争夺战的后遗症。

  据了解,长园集团此前曾为李嘉诚旗下公司,随着李嘉诚控制的长和投资减持步伐加速,2014年长园集团开始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开始买入长园集团股票,并在2015年6月拿到了长园集团26.79%的股权。此外,同年沃尔核材提名的董事隋淑静、贺云、监事贺勇均在换届选举中顺利当选。

  正当一切顺利之时,志得意满的沃尔核材却迎来了长园集团管理层的“绝地反击”,长园集团管理层先是引入了白衣骑士复星高科,后又通过修改公司章程启动“毒丸计划”,试图在董事会席位方面对沃尔核材形成掣肘;2017年5月,长园集团管理层集结了29名股东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持股比例达22.31%,直逼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

  在此过程中,即使沃尔核材的持股比例具备优势,长园集团始终认定公司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2018年,在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调解下,两者的股权战争告一段落,而长园集团旗下重要的资产长园电子有限公司最终被沃尔核材买走,这也为日后两家公司的诉讼纠纷埋下了隐患。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