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5亿港元大交易!复牌涨超24%

154.5亿港元大交易!复牌涨超24%
2024年02月22日 20:59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月21日,中国中药发布公告称,国药集团拟以每股4.6港元的价格将中国中药控股私有化。该私有化建议的总代价约为154.5亿港元。

  受此消息影响,2月22日,公司股票复牌后涨超24%。

  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国中药私有化有望启动开启国企改革新篇章。也有行业人士认为,港股市场以其成熟的市场机制和国际化的投资环境吸引着众多企业,然而相较于A股市场,港股的估值往往较低。私有化后,企业有机会在A股市场重新上市,借助A股市场对特定行业的高估值,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国药集团旗下核心中药产业公司

  根据公告,2月9日,国药集团共裕有限公司(下称“国药集团共裕”)要求其董事会向计划股东提呈私有化的建议,倘获批准,中国中药将丧失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国药集团董事会已审阅建议,并同意将其提呈给计划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国药集团报每股计划股份4.6港元的注销价,较最后交易日的收市价3.43港元及截至最后交易日(包括该日)止连续3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3.28港元分别溢价约34.11%及40.24%,该私有化建议的总代价约为154.5亿港元。

  目前,国药系有9家上市公司,包括国药控股、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中国中药、国药现代太极集团等,覆盖生物制药、化学制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领域。

  国药集团共裕为一家根据开曼群岛法律注册成立的获豁免公司,为实施该私有化建议而成立。

  中国中药是国药集团的子公司,主要从事中药制造及销售,核心业务包括中药材生产与经营、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和中成药。2013年,国药集团收购香港上市公司盈天医药,后经过改名、收购等动作后成为中国中药。

  据公开资料,中国中药拥有从上游种植,到下游销售的完善产业链。产品组合方面,中国中药涵盖中药材种采、中药饮片、配方颗粒、中成药、中医药大健康及国医药等相关领域。

  规模方面,截至2023年6月底,该公司拥有超过100家子公司,员工有17373名。

  近日,中国中药发布了2023年的盈利预喜公告,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5%至95%。

  中国中药近年来财务情况

  一举多得:精简治理、股权结构,

  增强融资和战略灵活性

  中国中药的最大股东国药集团,目前持有其约32.46%股权;第二大股东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人寿,则持有约12%的股权。

  公告显示,注销价是考虑到(其中包括)股份的近期及历史买卖价格、公司的公开财务资料、可比较交易公司的交易倍数以及参考香港近年进行的其他私有化或私有化交易后,按商业基准厘定。截至最后交易日(包括该日)止六个月期间,中国中药股份于香港联交所所报的最高收市价为于2023年12月13日的4.05港元,股份于香港联交所所报之最低收市价为于2024年1月22日的2.87港元。

  从公告来看,中国中药有意接受此次私有化要约的关键原因是股份的交易价格和交易流动性在一段时间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交易量也有限。截至最后交易日(包括该日)止连续90个交易日,股份的平均每日成交量约为每日2662万股,仅占于本联合公告日期之股份约0.53%。

  中国中药在公告中表示,这制约了公司从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导致难以利用股权融资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可用资金来源,支持公司的发展战略;且此次交易如能成功实施,将有利于精简公司的治理、企业和股权结构,优化组织布局,避免因合规需要和维持本公司上市地位而产生额外的治理成本和管理费用。

  而对控股股东以外的计划股东而言,此次交易也提供了一个具吸引力的机会,使其股份能够以高于本公司当前市价且极具吸引力的溢价变现,而无需承受任何缺乏流动性的折让。股份的交易流通量低,可能使控股股东以外的计划股东难以在不对股价造成不利影响的情况下进行场内出售。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