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股东核实:华南城美元债已违约

国企股东核实:华南城美元债已违约
2024年02月20日 18:1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 

  积极应对和处置。

  中房报记者 曾冬梅丨广州报道

  华南城最终还是难逃美元债违约的命运。

  2月19日,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区建发”)发布公告,表示经该公司核实,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南城”,01668.HK)2024年10月票据于2024年2月9日到期的强制赎回款项和2024年4月票据于2024年2月12日到期的利息均未支付。“公司高度重视华南城本次境外票据违约事宜,并将持续与华南城保持联系。”

  2个月前的2023年12月20日,华南城达成了一笔美元债的展期,但2024年到期的美元债还有4只,未偿还本金的总额约11.1亿美元。2月9日的除夕夜,华南城透露“在债务上面临着非常大的还本付息压力”,宣布不会偿付当天到期的一笔强制赎回款项和2月12日到期的一笔利息,将导致相关票据发生违约事件。

  此前,投资者一直对国资背景的特区建发寄予厚望,但后者自始至终都希望华南城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化债。

  2月20日,特区建发的相关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不方便披露有关华南城违约事件的信息,但公司在积极应对和处置。

  ━━━━

  华南城美元债违约

  市场消息显示,2月9日,华南城2024年10月到期的美元债需要支付5%的本金,约1000万美元,但债券持有人当天并没有收到这笔款项。当天晚上,华南城刊出一份违约公告。

  华南城表示,因外部因素变化,公司近年来的销售不及预期,现金流只能保证日常经营所需,这些因素的叠加效应导致流动资金日趋紧张,在债务上面临着非常大的还本付息压力。虽然公司自2022年以来采取了各种积极措施,并成功将境外美元债进行了几次展期,但经营以及资金状况未能及时改善。

  因此,华南城预期不会就2024年10月票据于2024年2月9日到期的强制赎回款项进行支付,而这将导致2024年10月票据发生违约事件。该公司亦预期不会就2024年4月票据于2024年2月12日到期的一笔利息进行支付,若未能于2024年3月13日前支付该利息,将导致2024年4月票据发生违约事件。

  上述事件“可能触发其他债务项下的违约事件,进而导致我们无法履行未偿还债务项下的付款义务,从而对我们的业务、经营及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包括可能导致破产或其他形式的重组。”

  华南城表示,公司正在考虑不同的选择,包括但不限于征求同意、债务重组计划和交换要约。

  对于大股东特区建发而言,华南城陷入债务危机是一个重大事项。除了在公告中确认华南城的违约事实外,该公司还强调自身经营情况正常,“预计该事件对公司的存续债券兑付不构成影响。”

  ━━━━

  市场化方式化债

  自2022年5月正式入主华南城以来,特区建发一直扮演着尽职的大股东角色。入主当年便出资约12.57亿元收购华南城旗下第一亚太物业50%股权,斥资50亿元认购西安华南城约69.35%股权,开启与华南城7个在建项目的业务合作,还与票据受托人花旗国际签订“维好协议”,为华南城成功争取多数投资人同意实现美元债展期。

  在2022年年报中,特区建发表示2023年要加强华南城的投后管理和协同发展,聚焦流动性问题“三箭齐发”,积极推进银团贷款落地,充分发挥华南城股权投资基金作用,推进与各地华南城项目的全面合作,确保华南城债务总额、综合债务率只降不增。持续深化平湖华南城旧改、园区协同招商、建废综合处置、智慧停车、多功能智能杆等方面与华南城的经营协同,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2023年3月,在特区建发的推动下,银团贷款落了地,华南城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11家银行签订了60亿元流动资金银团贷款合同,贷款期为3年,利率4.7%,所得款项将用于偿还该公司的现有贷款本金及利息。华南城当时表示,这是该公司收获的最大单笔融资,通过置换高息贷款,预计每年利息成本将节省约2亿元至3亿元,相关经营业绩有望得到较大改善。

  就在投资者以为华南城即将重获新生的时候,变故出现了。2023年12月4日,该公司宣布还未支付2023年11月20日到期的美元债利息,如果不能在一个月内支付,将导致违约事件的发生,并由此启动了5只美元债的二次展期。但最终只有1只美元债过关,为此次的违约埋下伏笔。

  业内人士透露,华南城违约可能会引发境外债权人在法院提起诉讼,挑战特区建发提供的“维好协议”的效力,以此要求股东方承担相应责任。但特区建发的态度其实一直都很明确,那就是希望华南城通过市场化方式解决自身债务问题,也就是不会为其兜底。

  有投资者表示,特区建发的营收规模不高,发展也需要举债,若华南城的问题处理不好,有可能影响自身的信用评级。根据业绩公告,2022年,特区建发录得约54亿元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74.56亿元,增速超过100%,若剔除华南城并购收益因素,全年实现利润总额2.9亿元。

  特区建发相关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2022年的年报没有把给华南城提供的“维好协议”纳入影响因素,目前该公司正在评估华南城违约事件的影响,预计2023年年报会进行相关披露。

  而华南城也启动了自救方案,2月份以来,相继挂出了西安华南城约30.6472%股权和第一亚太物业50%股权的转让公告。有关股权转让的进展和下一步偿债计划,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联系了华南城,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