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虚构超20亿,自曝造假争取从轻处罚,冠农股份很慌,股权激励泡汤

营收虚构超20亿,自曝造假争取从轻处罚,冠农股份很慌,股权激励泡汤
2023年12月08日 18:47 市场资讯

  来源:市值风云 

  财务造假处罚高压态势收到成效。

  最近风大,吹得风云君眼角多了一些细纹,热心同事看到后给安利上了一款美容养颜的食谱:糖拌西红柿(番茄)。

  风云君想想非常有道理,现在讲究早C晚A,西红柿中含有丰富的茄红素和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被称为神奇的菜中之果,所以这个早C的安利必须吃。

  天气也逐渐转凉了,家里的衣柜也早早备着棉被褥,每一朵棉花带来的温暖聚集在一起足以让风云君抵御寒冬。

  正巧,风云君今天要讲的这家公司和这新疆棉花、糖拌西红柿的故事都有关,它就是冠农股份(维权)(600251.SH)。

  造假超20亿,哭穷后喜提435万罚单

  冠农股份是国有全资公司冠农集团的控股子公司,1999年12月成立,2003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公司位于新疆库尔勒市,这里属于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高山融雪输水稳定,非常有利于有机质的积累。同时地广人稀,有利于科学化农业生产。

  这些都为公司的主要产品(番茄酱、皮棉、甜菜糖)的原料供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得天独厚的条件,让公司在近十年里合计创造了近18亿的毛利。

  然而就在今年的8月份,公司被坐实虚增收入超20亿。

  这次事件主要涉及两个公司,分别是全资子公司新疆冠农天沣物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均简称“天沣物产”)、控股子公司新疆银通棉业有限公司(以下均简称“银通棉业”)。

  (来源:2023半年度报告)

  涉及的业务主要有:天沣物产经营的皮棉贸易业务,和银通棉业轧花厂的承包经营业务。

  事发始末如下:

2023年4月21日,公司发布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称需要更正2020年收入、成本,涉及金额均将近2700万,2021年涉及金额4.3个亿,2022年前3个季度涉及金额20个亿。同时,更正2020及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涉及金额22万。

 

7月份,针对因2022年度更正对现金流造成的影响进行补充公告。

 

8月24日,收到证监会的处罚决定书,处罚涉及的会计期间、金额与企业此前自曝的有一些不同。

 

处罚决定书只公告了2021年天沣物产虚增收入、成本,涉及金额3.5个亿,2022上半年虚增收入、成本。其中天沣物产涉及金额17个亿,银通棉业涉及金额7个亿,均不影响对应年度的净利润,对公司和相关人员处罚金额共计550万元。

  10月9日,证监会决定减轻处罚,其中一项理由是刘中海主观恶性不大,薪酬偏低,100万罚款减少至75万,同时对冠农股份的罚款由300万减少至210万,其他人员不变,各50万,共计435万元。

  (来源:冠农股份公告)

  企查查显示,刘中海1968年生,今年55岁,固定年薪近25万。

  对于罚款的力度,风云君就不做过多的讨论了。风云君不解的是,作为公司董事长,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对造假这件事情竟浑然不知?!

  第一,公司用直接修改销售合同、证明、凭证等重要文件来替换原始文件的手段以达到确认相关收入的目的,手段明显且性质恶劣。

  (来源:冠农股份2023半年度报告)

  第二,处罚公告称王新作为天沣物产的负责人,组织了天沣物产相关人员修改原始单据,与这次造假有直接因果关系。

  但从违法后果来看,并未影响公司净利润,王新为什么要引火烧身。王新被指为造假的主要组织者,有点内部背锅和踢皮球那味儿了。

  (来源:冠农股份公告)

  风云君认为这背后其实有更大的共同利益,事情要从2020年的股票激励计划说起。

  股票激励不成,倒赔1.2亿

  2020年5月,公司公告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修订稿)。

  首次授予价格为2.72元/股,激励对象为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其中向刘中海、肖莉两人合计授予55万股,占授予限制性股票总量的7.08%。

  (来源:冠农股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修订稿,下同)

  这其中,解除限售的业绩条件包括以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为基数,2020、2021和2022年的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70%、110%、160%,各年度的总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0.45、0.55、0.65,每年度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6%。

  大家最关心的应该就是限售是否如期解除了,答案是没有。

  股票激励的目的虽然最终没实现,但风云君高度怀疑股票激励就是公司造假的最大动机。因为每期对应的会计年度业绩目标均未能完成,主要是收入指标未达要求。

  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该指标在三个会计年度的调整(更正)前后均满足6%的业绩要求。

  (来源:冠农股份2022年度报告修订版)

  从资产周转率测算的结果来看,2020和2021调整前后的资产周转率均满足要求,2022年调整前资产周转率为0.63,离要求周转率仅差0.02。

  (数据来源:冠农股份各年度财务报告、前期会计差错公告,制表:市值风云APP,下同)

  收入指标中,2020年调整前后的收入增长率离70%的目标均相差甚远。2021年通过虚增收入使得收入增长率提高了20个百分点,快接近110%的增长目标。

  综上,前两个年度解除限售的业绩条件均未达到,2022年是解除限售的最后一次机会。

  从上年的棉花市场行情来看,2022年是很有可能达到解除限售条件的。然而,在2022年,公司通过虚增超20亿的收入将增长率从7%调整至101%,还是未能实现160%的增长目标。

  主要原因是2022年5月下旬开始,棉花期货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带动现货价格下跌,皮棉现货销售放缓,公司真实的皮棉业务相比2021年下降了近18个亿。

  (来源:choice数据)

  最终,公司不得不在四季度前遗憾收场。

  看到这里,大家是否觉得奇怪,既然在2年多的时间里都没有被发现,为什么今年突然自曝呢?

  这要回到2022年,因为这年皮棉行业普遍面临大额亏损,银通棉业的皮棉加工业务在虚增8.4个亿收入的同时,有近1.2个亿的应收款收不回来。

  如果1.2亿的款仍无法在今年4月份出具审计报告前收回,这一定会引起各方特别是监管机构的关注。

  既然股票激励也泡汤了,与其等着问询被查不如主动以前期差错更正的名义报告,争取从轻处罚。

  由于这笔钱能否偿还仍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在财报上也从应收款项调整至了“营业外支出”。

  (来源:冠农股份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临2023-020)

  另外,风云君发现公司在2020年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原中审华的审计服务可以追溯至2003年公司上市时。王新也是在2020年11月份开始接任天沣物产负责人的角色。

  (来源:冠农股份2020年度报告)

  真是无巧不成书。

  净利润常年依赖投资收益

  公司主营三大产业:番茄产业、棉花产业、甜菜制糖产业。

  这几个产业都有季节性生产的特点,生产期集中在下半年,销售期集中在四季度和次年的一、二季度。

  在2021-2022年期间,营收经历了一起一落:

由于2021年上半年棉花行业皮棉销售行情较好,上年生产的皮棉在该年度已全部出售,整体营收增长至39亿元。

 

2022年,主要受国内棉花下游产业疲软,纺织市场低迷的影响,皮棉市场价格下降以及贸易皮棉业务减少导致营收下降39%。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89亿元、归母净利润6.25亿,分别同比增长83.67%、137%,主业盈利(净利润扣除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后的粗略计算)近4亿。

  这是历史最好盈利水平,因为公司在2013-2022这10年里,主业合计亏损-4.95亿,其中2020年2.3亿的利润主要是商品房销售贡献了1.92亿的营业利润。

  (制表:市值风云APP)

  过去10年里,公司盈利较大程度得依赖投资收益,主要来自对国投罗钾、国电开都河的投资。今年前三季度,情况有些好转。

  2013-2022年,公司有8个年度对联营和合营企业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比重均超过100%,也曾因此收到过上交所的问询。

  (数据来源:冠农股份财报,制表:市值风云APP)

  皮棉业务规模最大,但几乎不赚钱

  在三大产业中:

营收规模最大的当属棉花产业,主要产品为皮棉,历年合计占比约50%。

 

番茄产业排第二,历年合计占比约37%,主要产品是大桶番茄酱。

 

最后是白糖产业。

  从自身毛利率来看,一般是番茄酱>糖>皮棉。番茄酱的毛利率维持在17%-25%之间,相对稳定。

  (来源:冠农股份天猫旗舰店)

  糖的毛利率虽然波动较大,但至少高出皮棉约6%。

  在2022年度,糖的毛利率下滑也比较明显,原因是2022年主要销售2021年末库存糖,2021年糖产量较2020年下降使得库存糖成本增加。

  (制表:市值风云APP)

  皮棉的毛利率长期在1%-4%之间波动,但在2022年跌至-1.93%。主要是因为2022年皮棉价格大幅下降,同时库存皮棉的成本比上年高,导致该年度毛利率大幅下降。

  皮棉作为营收规模最大的产品,常年来毛利贡献非常低,这是公司主业亏损的主要原因。

  风云君认为,皮棉毛利率常年低下的主要原因两点。

  第一,公司皮棉业务属于初加工,产品附加值较低,这一点从同行业也可看出。

  同在新疆地区经营皮棉业务的新赛股份(600540.SH),位于双河市,主要业务有棉花收购、加工及销售,主要产品就包括皮棉和棉纱。在个别年份,冠农股份皮棉业务收入明显高于新赛股份,多数年份两者收入规模相差不大。

  两者的毛利率都偏低。2022年之前,新赛股份的毛利率在1%-8%之间浮动,与冠农股份的1%-4%差距不明显。2022年,皮棉均出现亏损,新赛股份的亏损幅度比较大,毛利率为-18%。

  (制图:市值风云APP)

  第二,棉花产业链的上下游毛利率都偏低。

  皮棉也还是棉花,它是经过籽棉初加工(去除棉籽,也称轧花)后形成的,一般用于纺成纱线,纱线可织成本色棉布。

  其上游是棉花种植业,产品是籽棉。联发股份(002394.SZ)位于江苏南通,除了棉花种植,拥有色织布、服装、纱线等主要产品,近几年的棉花产量明显下降,2022年棉花种植的毛利率仅有2.5%。

  (制图:市值风云APP)

  种植成本逐年上升且优质棉的育种能力不足,是目前棉花供应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是棉花种植毛利率不高的原因。尤其是近几年,化肥、农药费用的攀升,高成本低收益影响了新疆棉花的质量发展。

  其下游是将皮棉加工成棉纱,棉纱是棉花最直接且占比最大的下游产品,90%以上的棉花用于纺纱。

  (图片来源:国金期货)

  从联发股份来看,2022年棉纱营收规模已达到5个亿。历年来,棉纱的平均毛利率也不高,在10%左右。

  (制图:市值风云APP)

  我国是棉花消费大国,近两年棉花的自给率在80%左右,仍有20%依赖进口。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2022年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产量的90%,属于第一大产区。

  (来源:中国棉花协会官网。制表:市值风云APP)

  大家是否还记得,2021年西方国家对新疆棉花无虚有的制裁和抹黑,当时对新疆棉花及其制品出口的冲击很大。

  棉花产业作为新疆的特色优势产业,全疆有近一半农民从事棉花生产。这个产业涵盖了一个庞大的就业市场,这也是公司发展棉花产业的意义。

  信披有瑕疵

  2017年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就盈利对投资收益是否存在重大依赖做出说明。在后续的回复函中,风云君对披露的投资收益占净利润17倍的比例很怀疑。

  (来源:冠农股份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2017-5-20)

  经过测算后发现是公司小数点位置错误,导致披露数据与实际数据存在10倍的差异。上交所可能也没有发现这个错误,公司后续也未对回函进行更正。

  (数据来源:公司各年公开财报,制表:市值风云APP)

  另外在2020的年度报告中,公司错将资产减值损失的万元单位披露为元,4200万和4200元区别还是很大的。

  (来源:2020年度报告)

  造假已经说明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信披瑕疵的提及,目的是提醒公司今后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不然公司只能等着被看笑话。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2 西磁科技 836961 8.09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19.1
  • 12-08 灵鸽科技 833284 5.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