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立案!资本玩家要“栽了”?

突发立案!资本玩家要“栽了”?
2023年12月05日 22:3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资本玩家被立案。

  12月5日晚间,兴民智通*ST和科分别发布公告称,实控人赵丰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同时,赵丰还因为东方网力财报虚假记载等事项被处罚。

  从券商职员到掌控上市公司的资本玩家,赵丰通过打造“丰启系”迅速在A股扬名。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去年,赵丰一度失联。现在,他不仅因东方网力财报虚假记载而遭到处罚,又因涉嫌内幕交易而被立案调查。

  *ST和科、兴民智通两家公司的经营状况也难言乐观。    

  立案!处罚!

  兴民智通公告称,赵丰于11月2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证监立案字 0392023043 号)。

  《立案告知书》显示,因其涉嫌内幕交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赵丰进行立案。

  兴民智通表示,该立案系针对赵丰涉及上述事项进行的专项调查,与公司无关,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11月29日,赵丰收到关于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下称“告知书”)。

  告知书显示,东方网力及其下属子公司通过虚构合同和验收单、提前签署项目合同、要求客户配合签署验收单等方式,2017年、2018年在与22个客户签署的81个购销合同未实际执行的情况下,依据无商业实质的验收单据确认收入。    

  东方网力的子公司苏州网力向4家供应商采购服务器、配套软件等资产,部分资产未实际交付给苏州网力,2019年、2020年苏州网力采购固定资产的入账金额与采购合同实际执行的金额不符。

  2020年12月,东方网力为消除审计机构对其2019年度财务报表出具的保留意见,通过外部单位配合提供资金,进行无商业实质的资金循环,形式上收回预付账款、支付应付账款、减少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

  上述事项导致东方网力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彼时,赵丰为东方网力董事长、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主持董事会工作、全面统筹公司经营管理,未能勤勉尽责。

  对此,北京证监局决定,对赵丰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元的罚款。

  激进!染指3家公司

  被行政处罚,正是源于赵丰在资本市场的第一次露面。

  2020年1月,赵丰担任东方网力董事长。其后,因东方网力未能准确披露2020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涉及差错金额重大,导致净资产正负性质发生变化,情节严重,时任董事长赵丰作为主要负责人未能勤勉尽责,而受到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    

  赵丰于2021年6月13日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

  2022年4月26日,东方网力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随后在今年6月,东方网力因为2019、2020年两年净资产为负而退市。

  从东方网力离开后,赵丰很快在兴民智通任职。

  2021年6月,兴民智通宣布,间接股东创疆投资拟出售其持有的青岛创疆100%股权,该交易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同年7月,赵丰出任兴民智通董事长。

  2022年1月,赵丰通过管理层收购方式,获得兴民智通实际控制权。

  拿下兴民智通后,赵丰又将触角伸向另一家上市公司和科达(*ST和科)。

  2022年9月,和科达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将变为丰启智远,实控人将变为赵丰。

  赵丰作为网力退时任董事长,未能勤勉尽责保证公司准确披露定期报告,深交所根据相关规定,对其实施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

  对此,和科达在关注函回复中表示,网力退的违规行为,属于披露报告信息不准确。赵丰的上述纪律处分事项,不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涉嫌重大违法行为。    

  从财务方面来看,赵丰的资金实力也算不上雄厚。

  根据和科达此前公告显示,丰启智远受让和科达股份数量为1600万股,转让价款共计4亿元。收购款项中2亿元来源于自筹资金,融资利率达到9.6%(逾期利率14.8%),融资期限12个月。

  拿到股权后不久,丰启智远就将所持股权100%质押,这部分股权目前已经被司法冻结。

  两公司经营堪忧

  虽然手握两家上市公司,但赵丰对其经营远称不上良好。

  目前,和科达已经“披星戴帽”成为*ST和科。

  2022年,*ST和科营业收入为8625.62万元,归母净利润为-8107.05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为6649.57万元,归母净利润为-1752.48万元。

  兴民智通更是连续3年亏损。

  2020年至2022年,兴民智通营收连续3年萎缩,3年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分别为-3.55亿元、-5.48亿元、-5.21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为6.1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78亿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
  • 12-07 安培龙 301413 33.25
  • 12-06 派诺科技 831175 11.5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