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卸工已被行拘,青岛啤酒致歉并整改,股价跌超2%

装卸工已被行拘,青岛啤酒致歉并整改,股价跌超2%
2023年11月02日 18:5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国际金融报 

  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青岛啤酒“小便”风波,终于迎来了官方通报。

  11月1日晚间,平度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告,青岛智和商贸有限公司(系青岛啤酒三厂外包业务公司)装卸工人崔某某在货车自动卸货后,因车厢内剩余少量麦芽,需进行人工清理,崔某某在攀入货车作业时于车厢内小便。

  经公安机关调查,崔某某具有故意损毁财物的违法行为。10月22日,平度市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予以行政拘留。

  在官方通报后,青岛啤酒官方微博就此事发布整改情况说明并致歉。青岛啤酒方面表示,“此事的发生,反映出我们在原料运输管理上有漏洞,对此我们深感内疚和痛心,一定认真反思和整改。在此,向广大消费者表示真诚的歉意!”

  2日早盘,青岛啤酒股价开盘微跌,截至当日收盘,跌幅超2%,总市值近1100亿元。

  同时,青岛啤酒也公布了针对该事件采取的整改措施,对已封存的麦芽,正在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下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不进入食品生产加工环节。

  另外,在内部管理上,该事件发生后,青岛啤酒积极配合平度市联合调查组的调查,迅速开展排查整顿,采取了诸如原料运输车辆全部改为全封闭自卸车、厂区监控系统升级为人工智能行为识别监控系统、外包业务人员纳入工厂一体化管理等措施。

  该事件其实发生在十几天前,10月19日有网传视频显示,山东青岛啤酒三厂一工人爬进原料仓小便。舆论发酵后,该事件也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

  20日晚间,平度市场监管局发文称发现涉青岛啤酒三厂的网上相关视频后,立即成立调查小组进驻现场进行调查,并对视频所反映的该批原料全部封存。同日,青岛啤酒官方微博也发布了情况说明:针对10月19日网上出现的青岛啤酒三厂的相关视频,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二级市场方面,尽管青岛啤酒在盘前紧急发布了情况说明公告,但10月23日其股价开盘大跌近7%,盘中股价也创自2022年5月以来新低。

  虽然青岛啤酒在调查期间通过媒体对外透漏,小便的地点不是在青岛啤酒原料仓库,而是在运输车间;小便者不是青岛啤酒三厂的员工,而是外包人员,但由于此前并没有出现结果,也让网友有“甩锅”“临时工”现象再现的感觉。如今随着涉事员工背后公司的披露以及内容的披露,也打消了网友的疑虑。

  企查查显示,青岛智和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1月,股东为姜禄华和王建忠,持股比例分别为80%和20%。经营范围包括酒类经营、道路货物运输(不含危险货物)、装卸搬运、劳务服务(不含劳务派遣)、普通货物仓储服务等。

  据悉,青岛啤酒已经有着12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我国最早诞生的啤酒品牌之一,而青岛啤酒三厂位于青岛平度,成立于2012年2月,前身为国营青岛北海啤酒厂。2021年11月,该厂120万千升扩建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被称为“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生产效率最高的世界级智慧化工厂”。

  随着官方调查结果的披露,该事件会对青岛啤酒的销量和业绩产生多大影响尚还不得而知。

  财报显示,青岛啤酒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09.78亿元,同比增长6.42%,归母净利润49.08亿元,同比增长15.02%。但拆分来看,第三季度其营收93.86亿元,同比减少4.58%;归母净利润14.82亿元,同比增长4.75%,去年同期增幅为18.37%。

  销量方面,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产品销量729.4万千升,同比增长0.2%,其中主品牌青岛啤酒实现产品销量409万千升,同比增长3.5%;中高端以上产品实现销量290.2万千升,同比增长11%。

  尽管销量有所提升,但浦银国际曾在一篇研报中指出,青啤主品牌销量主要来自于6-8元的次高端产品(包括“纯生”与“1903”)以及5-6元中端产品(“经典”),而8元以上的高端及以上产品的贡献相对较小。高端及以上产品中,除了白啤为“爆款”外,缺乏其他新的“爆款”拉动增长。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岛啤酒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一个啤酒头部品牌,出现“小便事件”严重的体现了整个青岛啤酒内部管理的一个混乱,以及质量内控体系的缺失,也体现出公司在KPI考核方面有比较大纰漏。这也为整个中国啤酒的荣誉蒙上了阴影,可能对青岛啤酒的形象、销量、未来的发展,以及资本市场产生蝴蝶效应。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