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开播!这家A股公司为情怀拉梅西站台

明日开播!这家A股公司为情怀拉梅西站台
2023年06月13日 19:3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资本秘闻 

  “梅西将做客公司直播间的消息让遥望科技(002291)在市场上斩获了一波超高流量,该消息一经发布就点燃了公司投资者的做多热情,上市公司股价在6月12日盘中冲高。不过,6月13日,遥望科技投资者回归理性,公司股价当日收跌4.39%,近乎抹去前一日涨幅。对于与梅西的此次合作,遥望科技内部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更多是基于情怀。

  能请来梅西站台,遥望科技有何实力,这恐怕也是不少市场人士心头的疑问。据了解,遥望科技前身系A股知名鞋业公司星期六,在A股公司跨界网红概念浪潮中,星期六于2019年并购遥望网络,之后完成转型更名为遥望科技。不过,宣称为情怀买单的遥望科技,此次携手梅西却更像是一场花式营销,公司近年来净利接连亏损,并且连续六年年报被深交所发函追问。”

  和梅西合作基于“情怀”

  梅西亮相淘宝直播间让遥望科技及旗下主播李宣卓成功“出圈”。

  6月12日晚间,遥望科技官宣6月14日18:00旗下主播李宣卓直播间将开启直播,届时阿根廷国家男子足球队球员梅西将做客直播间。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李宣卓直播间目前已更名为“梅西来了-遥望阿卓馆”。

  遥望科技内部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次和梅西的合作,更多是基于情怀。“很多人是陪着梅西一起长大,一起见证一个足球少年从初始平凡,到成长爆发,再到封王的球坛生涯。从青葱腼腆少年到登顶球王之路,梅西是一代人的青春。我们希望通过直播将美好的一切缩短距离,呈现给用户,再现经典。”该人士表示。

  据传,双方会基于6月15日阿根廷对阵澳大利亚的友谊赛及粉丝提问展开直播互动,而本场直播也将成为此次梅西中国行中唯一一次公开与粉丝互动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消息发布后,遥望科技近5万户投资者也颇为兴奋,更有不少股民在互动平台发问遥望科技此次直播事项。

  另外,遥望科技股价也在6月12日盘中出现异动,公司当日午后股价冲高,当日最终收涨5.05%。不过,6月13日,遥望科技股价回归理性,早盘一度跌超6%,当日最终收跌4.39%,报15.68元/股,总市值为145.9亿元。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也向遥望科技董秘办公室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转型后净利连年亏损

  遥望科技前身的名字在资本市场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即知名鞋业公司星期六。

  2019年末,网红经济引爆A股,彼时的网红概念股更是遭到市场不断追捧,有热度的地方就有资本,这也让不少上市公司盯上了网红经济的炒作,其中就包含鞋业公司星期六。

  从当时的网红经济概念股来看,大致分为两类,其一是与头部网红合作,其二则是通过收购方式跨界网红电商,包括星期六、三五互联、众应互联(现众应退)等。2019年,星期六率先完成收购遥望网络,公司也成为了网红经济概念股的龙头企业。

  据了解,被星期六收购后,遥望网络抓住短视频平台的崛起,不断布局短视频及直播电商领域,以短视频广告、直播带货为众多品牌提供种草、曝光与销售等营销服务,逐步成为该行业的头部企业。目前,遥望科技签约艺人/主播/达人百余位,此次与梅西进行直播合作的主播李宣卓,也正是遥望科技旗下自孵化的头部主播之一,带货品类以酒水类为主。

  星期六也借力遥望网络实现了战略转型,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变化,其中2021年公司互联网广告业务营业收入22.66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80.62%;时尚鞋履业务营业收入5.38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19.12%,鞋业收入占比大幅下滑。

  2022年12月,星期六披露了变更公司名称(含证券简称)公告,称为了让市场更加有效地了解公司主营业务,并体现遥望的品牌价值和核心地位,公司变更公司名称、证券简称,其中证券简称由星期六变更为遥望科技。

  然而,完成战略转型的遥望科技,近年来净利却连年亏损,其中2021年、2022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7亿元、-2.65亿元。今年一季度,遥望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1.02亿元、-3804万元、-4462万元。

  对于公司2022年净利亏损的原因,遥望科技则提到了鞋履销售业务、互联网营销业务的影响。

  作为互联网广告业务的一部分,直播电商业务目前也是遥望科技发力的重要分支方向。上海财大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流量来看,直播电商头部企业的优势正在逐渐向广告+销售的品效合一方向、新品方向转化,亦或者是在逐渐将市场优势转化为品牌供应链进行深耕,头部机构在不断地强化自己的引流能力,遥望科技应该也是希望走这个路径的。“目前直播电商行业经过了红利期,现在进入规范化发展阶段,提升商品质量、搭建完善供应链和提供品牌服务将成为直播电商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崔丽丽如是说。

  连续六年年报被追问

  2022年年报披露后,遥望科技还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目前处于延期回复状态。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已是上市公司连续六年收到年报问询函,这种情况在A股并不多见。

  经梳理,自2017年年报开始,上市公司便开始收到年报问询函,接连六年年报均被深交所问询。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交易所对上市公司下发年报问询函的现象较为常见,说明对公司年报存在一定的疑虑,但若连续多年被问询,投资者则应提高警惕,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谨防踩雷。

  从最新年报来看,深交所主要对遥望科技各业务的开展情况、各财务指标的合理性提出了质疑。

  数据显示,2022年,遥望科技营业收入中互联网广告业务收入占比达91.64%,其中互联网广告投放、互联网广告代理、社交电商服务分别实现收入1.24亿元、11.18亿元、23.32亿元,较2021年该项业务的收入变动分别为-23.96%、194.92%、35.27%。

  对此,深交所要求遥望科技说明互联网广告投放、互联网广告代理、社交电商服务业务在报告期内的开展情况,其收入较2021年度增减变动幅度差异较大的原因和合理性。

  另外,2022年,遥望科技互联网广告业务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5.74亿元,营业成本29.87亿元,毛利率为16.45%,其中互联网广告投放、互联网广告代理、社交电商服务毛利率分别为27.99%、4.01%、21.8%。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遥望科技说明互联网广告业务营业成本的具体构成情况,成本确认的方式和依据,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毛利率水平是否合理,同时说明互联网广告代理业务毛利率较互联网广告投放、社交电商服务业务明显较低的原因。

  年报显示,遥望科技服装鞋类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较2021年下降40.86%,毛利率31.36%,提高16个百分点。而值得一提的是,遥望科技曾称报告期公司加大了对鞋类库存的促销力度。

  深交所也要求遥望科技说明服装鞋类业务在大力促销且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的同时毛利率提高的原因和合理性。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华丰科技 688629 9.26
  • 06-14 锡南科技 301170 34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42.45
  • 06-13 安凯微 688620 10.68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53.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