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拔锅卷席6亿现金,“腾笼换鸟”置入垃圾焚烧:旺能环境持续流血41亿,从此走上烧钱的不归路

实控人拔锅卷席6亿现金,“腾笼换鸟”置入垃圾焚烧:旺能环境持续流血41亿,从此走上烧钱的不归路
2023年03月14日 18:34 市场资讯

  来源:市值风云

  烧垃圾,也很烧钱。

  去年11月底,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县级地区(含县级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弱项。

  大致意思是,垃圾焚烧发电在中小城市的市场逐渐饱和,县域将是未来市场增量来源。

  说到这里,风云君想起来前几天翻到的一家上市公司:旺能环境(002034.SZ),就是从事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其吾股大数据排名连年上升,从2018年的1,456升至目前的568。

  (数据来源:市值风云APP暗夜模式)

  以往环保行业,风云君见得更多的,是吾股排名连续下滑的上市公司,像这种力争上游的确实不多,咱们今天就来一探究竟。

  腾笼换鸟,纺织印染变身垃圾焚烧

  提起这家上市公司,就不得不说一说2017年的那场重大资产置换。

  01  患上市综合症,印染业务稀里哗啦

  旺能环境是在2004年上市的,实控人是单建明,当时的简称是美欣达,主业也不是垃圾焚烧发电,而是纺织印染。

  紧接着,纺织印染业务就染上了传说中的“上市以后业绩稀里哗啦下滑综合征”。

  (制图:市值风云APP)

  2016年,也就是重大资产置换之前,旺能环境的营业收入为8.19亿元,还不及2014年上市时的8.91亿元。

  (制图:市值风云APP)

  但你要是看一眼利润,兴许会觉得收入还是有那么点差强人意的。2004-2016年期间,其归母净利润曾多次陷入亏损。

  加吧起来一算,这13年也就赚了5,000多万。堂堂一家上市公司,平均每年利润还不到400万,这让单老板脸怎么搁。

  02  我挥一挥衣袖,带走所有现金

  别着急,人家单老板手里的美欣达集团,可不止这么一项业务。

  2007年,美欣达集团成立了旺能环保,开展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到2017年,旺能环保业务有了一些起色,拿下了28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当时,国家刚刚出台了“十三五规划”,明确表示要到2020年底,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焚烧发电,作为最符合实际需求的一种垃圾处理方式,也将迎来快速发展。

  再来看印染行业,面对的环境是:东南亚国家凭借人工成本低价抢占国际市场,国内印染品国际竞争力下滑,环保政策日趋严厉,劳工成本增加,人民币汇率提升,企业竞争加剧等等。

  总之,经过上市公司这么一分析,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垃圾焚烧发电和纺织印染,到底哪项业务才更受资本市场欢迎。

  而单老板也替上市公司做出了选择:垃圾焚烧发电。

  2016年10日,上市公司停牌,两个月后披露重大资产置换交易方案:置出现有的纺织印染业务,同时置入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同时募集14.76亿元。

  但有意思的是,旺能环境在5个月前刚刚完成4个亿的定增,实控人包揽了其中的3亿,用途是补流。

  当时的申请文件上,白纸黑字写着完全不一样的说辞:纺织印染业务正处于发展机遇期,要立足现有发展趋势,集中资源做大做优现有主业。

  旺能环境从事印染纺织业务二十几年,会出现这么大的判断失误吗?作为堂堂的上市公司,发展战略难道真的就是说着玩玩,随时会改?

  假如风云君瞎猫碰上死耗子真的说对了,那上市公司为何要白折腾这么一通?实控人真的不怕这上亿元白花花的银子打水漂?

  本着“不能吃亏“的原则,风云君有又了新的发现。

  根据资产置换方案,旺能环保以2.33倍溢价,作价36.52亿元置入上市公司;印染资产包以27%溢价,作价5.6亿元置出上市公司。差价部分,上市公司还将支付6.38亿现金。

  在2017年9月末,完成资产过户之前,上市公司的账面上只有4.9亿元现金,置入的旺能环保账面现金也不过3,500多万,加起来也不够支付现金补偿。

  没错,在重大资产置出的时候,实控人确实给上市公司留了1.67亿元现金及2亿元理财,合计3.67亿元,与此前定增净额等值。

  但转手一个6.38亿现金补偿,单老板控制的美欣达集团不仅拿走了定增的钱,还把上市公司的腰包刮得干干净净。

  请问,您考虑过当初跟着您认购的董监高,还有机构投资者吗?

  风云君又发现,2015年2月,此次定增之前,上市公司曾公告停牌,筹划收购相关资产,后又在终止并复牌的当天发布了此次定增计划。

  你们说,这里的“相关资产”,与旺能环保有关吗?难道这一切都是在单老板的计划中?

  烧垃圾,也烧钱

  就这样,上市公司通过资产置换,成为一家主营垃圾焚烧发电的公司,并在2017年12月更名为现在的旺能环保。

  01  业绩确实有好转

  有一说一,垃圾焚烧发电业务也确实给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了新的起色。

  自2019年开始,营业收入增速加快。

  其中,2021年,旺能环境实现营业收入29.68亿元,远高于历史数据,主要因为会计政策调整,BOT项目按履约进度确认收入;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23.39亿元,同比略有下滑。

  (注:2017年已剔除纺织印染业务收入。制图:市值风云APP)

  利润从完成资产置换的当年(2017年),就有了明显改观,并持续增长至今。2021年,旺能环境实现归母净利润6.48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5.40亿元。

  (制图:市值风云APP)

  利润变化主要是受益于垃圾焚烧业务本身的盈利能力。

  (制图:市值风云APP)

  对比来看,垃圾焚烧业务的毛利率在50%上下,远高于纺织印染业务的毛利率。

  02  5年零9个月烧了41亿

  不过,垃圾焚烧业务的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

  2013年前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运营,建立健全PPP模式。

  这一模式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并形成了BOT、BOO等多种政企合作方式。

  对于下游企业来说,BOT、BOO、PPP等运营模式都是前期先大额投资,后期通过运营服务逐期收回,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烧钱。

  旺能环境也不例外,这其实也是单老板资产置换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资产置换时,旺能环保在建及筹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有13个,预计总投资预计超过40亿元,而其当时的总资产还不到17亿。

  旺能环保也曾计划IPO上市,但在核准制时代,显然不如利用现有牌照来的更快。

  (制图:市值风云APP)

  后续的财务数据也证实了垃圾焚烧业务有多能花钱,2017年至2022年9月期间,自由现金流持续流出,合计已超过41亿。

  为了满足资金需求,除了资产置换时募集的14.76亿,旺能环境在2020年发行了14亿可转债,银行借款(包括短期借款、长期借款)也从0增长至2022年6月末的45亿。

  2022年6月末,旺能环境货币资金只有10亿元,资金压力可想而知。

  说白了,这个行业的业务实力,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你的资金实力。而如果旺能环境想要继续发展壮大,就免不了继续圈钱。

  转型目的不单纯

  01  行业地位略显尴尬

  由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大都采取特许经营协议模式,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具有较强的区域垄断性。

  也因此,国内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竞争格局较为分散。不过由于单个区域的垃圾处理,一般主要由一家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负责,一旦在这个区域内扎根,短期内很难被改变。

  随着承建的项目陆续投入运营,旺能环境目前的垃圾处理能力,也较资产置换时明显提升。

  2016年末,旺能环境已投运项目规模为8,450吨/日,到2022年6月末增长至2.36万吨/日;其中,垃圾焚烧项目2.03万吨/日,餐厨垃圾1,860吨/日,污泥1,478吨/日。

  (制表:市值风云APP)

  对比同行主要的几家上市公司,各家实力差距不大,旺能环境几乎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

  (数据来源:北极星垃圾发电网。制图:市值风云APP)

  从整个行业来看,经过几年的大规模扩产,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市场也开始趋于饱和,行业增速有所放缓。其中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是,从2020年起,国内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中标规模大幅缩小。

  对于这类业务,当下的盈利规模主要取决于过去承建的项目投运规模,在建产能及未来可以获得的项目决定了其未来收入的可持续性。

  从这点来看,旺能环境的垃圾焚烧发电业务确实抓住了一些行业机遇,但未来继续突破的难度有些大。

  02  国家补贴收紧,开始尝试转型

  在开展垃圾焚烧业务时,旺能环境会采购各类发电相关设备、建筑施工及安装服务,建成运营后,通过提供垃圾处理废物、销售电能及热能盈利。

  其中,销售电价包括基础电价和补贴电价两个部分。

  参考旺能环境2021年的上网电量22亿kwh和上网电价0.65元/kwh,销售电价产生的收入预计为14.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接近一半,电价补贴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可以看到的是,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正在减弱。

  参考2020年4月发布的《关于有序推进新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未来垃圾发电项目将实施不同的补贴政策:

  (1)2020年1月20日前并网的存量项目,维持当前的标杆电价0.65元/kwh;

  (2)2020年内并网的新增项目,按并网时间顺序获得补贴额度,直至补贴总额达到15亿元为止;

  (3)2020年内开工但未并网的项目,以及2020年内并网但未纳入当年补贴的项目,由中央和地方共同分担;

  (4)2020年内未开工的新增项目,将竞价上网。

  随着行业增速的放缓及补贴的逐渐退坡,行业内企业纷纷开始寻找其他的出路。举例来说:

  伟明环保(603568.SH)在2022年4月,与盛屯矿业、青山控股签署《锂电池新材料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规划投资开发高冰镍项目。

  中国天楹(000035.SZ)在2022年5月,与中电建水电合作,围绕重力储能+光伏、风电、水电、核电、生态修复等开展合作。

  圣元环保(300867.SZ)在2022年1月,与三峡启航签订福建省海上风电及光伏发电项目合作协议。

  旺能环境也有一些动静:

  2022年1月,花费9,450万元立鑫新材料60%股权,主要从事锂电池回收业务;

  2022年7月,花费3.31亿元收购南通回力77%股权,主要从事再生橡胶业务。

  不管是锂电池回收,还是再生橡胶,行业内不缺乏深耕多年的能人,竞争程度并不亚于垃圾焚烧,旺能环境作为一个新人,能摘到多少果子吃,还很难说。

  但风云君发现,旺能环境业务拓展的目的并不是特别单纯。

  比起垃圾焚烧发电,这些业务似乎与美欣达集团旗下的汽车拆解业务的相关性更高。所以,这是在替谁行方便呢?

  综合分析下来,旺能环境吾股排名上升,应该是受益于资产置换后带来的业绩增长。客观来说,上市公司在完成资产置换后,确实有在认真经营垃圾焚烧发电业务。

  不过这块上市牌照也是功不可没,毕竟成为上市资产,就有了更多的途径和信用,去筹集更多的资金。

  从旺能环境在产业链中的角色来看,钱是这件事能够办成办大的关键。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