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的美敦书,直指九鼎系这家机构

哀的美敦书,直指九鼎系这家机构
2023年03月06日 19:0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券业行家

  在实控人被禁入市场后,“九鼎系”旗下已注销的私募,又收到了来自监管机构的隔空喊话。

  北京局敦促善后

  日前,北京证监局发布公告,督促辖区内64家已注销的私募机构做好善后工作。

  据这份《关于督促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机构妥善处理后续事宜的通知》,北京证监局督促已注销私募机构采取行动:及时主动注销企业登记或变更机构名称及经营范围,不得再以“基金”“基金管理”字样或者近似名称进行私募基金业务活动。

  同时,北京局要求相关机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证券期货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约定,妥善处置在管基金财产,依法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瞥了一眼附录中的这份名单,行家立即就发现了这家,“昆吾九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颇为眼熟。

  截至目前,昆吾九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昆吾九鼎创投)的工商信息尚未更新。然而,在2022年12月30日,这家机构已主动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

  九鼎系旗下私募

  据中基协备案信息,昆吾九鼎创投的股东方分别是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九鼎投资)和苏州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苏州昆吾九鼎)。

  要知道,昆吾九鼎投资可是一家“准百亿”私募:注册资本5亿元,实缴比例100%;全职员工152名,其中137名持证;存续产品77只,管理规模合计50亿元到100亿元。

  股权穿透显示,昆吾九鼎创投和昆吾九鼎投资,股东方指向A上市公司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鼎投资)和新三板挂牌的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鼎集团)。

  无论是昆吾九鼎创投、昆吾九鼎投资,还是九鼎投资(600053.SH)和九鼎集团(430719.NQ),这些机构的实控人中,共同出现了吴刚这个名字。

  这正是“九鼎系”的创始人。

  就在不久前,证监会对这位投资界“大佬”做出监管禁入处罚。

  据监管函披露,吴刚作为九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州证券)实控人,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九泰基金)实控人、董事,利用其身份干预九泰基金经营活动,授意九泰基金通过九泰久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九泰久利)买入“三维丝”(厦门三维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现已更名厦门中创环保(维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指示九泰基金对九泰久利启动清算程序。

  因情节严重,证监会决定对吴刚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同时,责令其改正,并处以100万元的罚款。

  背景与实力之争

  回头看看北京证监局点名的已注销私募名单,行家还有发现。

  比如,国发创新(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发创新),由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间接控股。这家曾经的私募机构,仅发行和备案了唯一一只产品,并且早已清算完成。2022年10月,国发创新主动注销了私募资质。

  又如,顺璟投资(北京)有限公司(简称:顺璟投资),全资股东方为上市公司康达新材(002669.SZ)。但在2022年11月4日,因异常经营,中基协注销了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存在异常的还有这家,中洲博远(北京)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中洲博远)的第二大股东,经穿透后为“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

  正是这家宣称股东方为中核集团的机构,在2021年10月就被中核集团公开“打假”,表示系假冒国企。

  类似的还有这家——中金英伦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中金英伦投资),与行家熟悉的中金公司并无关系。

  经多层股权穿透后,行家发现其间接控股股东中建投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建投资产)存在失信被执行信息。而中建投资产的股东方又是三家颇有来头的机构:中央汇金旗下的建投元泰(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建投元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旗下的中国和平公司,以及华夏人寿旗下的华夏在线保险代理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华夏在线保代)。

  在此之前,行家曾经报道过建投元泰涉嫌以“踢皮球”的方式逃避责任的劳动争议诉讼。而华夏人寿,近期将变更为“瑞众人寿”,也是近期的财经热点。

  正如行家的总结,股东背景并不等于实力,甄别私募需要擦亮眼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