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余波!人均薪酬A股第一,三年亏损超百亿,撒币4000亿疯狂买买买:民航复苏潮下,渤海租赁会有反转吗?

海航余波!人均薪酬A股第一,三年亏损超百亿,撒币4000亿疯狂买买买:民航复苏潮下,渤海租赁会有反转吗?
2023年02月15日 18:24 市场资讯

  来源:市值风云 

  确有反转空间,但又掣肘于流动危机。

  哪家A股上市公司人均薪酬最高呢?

  看着年终总结会上指天画地、口沫横飞给大家画饼的老板,风云君突然灵光一闪。

  市值风云在手,天下我有,找出这家公司再容易不过——但,结果很意外。

  不是宇宙四大行,也不是麦子店高盛,甚至不是中国大摩,而是知名度差很多,距离麦子店高盛几公里外的渤海租赁(000415.SZ)。

  而且渤海租赁排名很稳定,2019年2位,2020和2021年均是第1位,近三年人均薪酬高达174万。

  而这期间渤海租赁归母净利润不过是18.48亿,-77.04亿和-12.32亿,2022年继续预亏20亿—30亿。

  以前逼乎号称人人年薪百万,风云君还不信,现在看来,要实现近200万的人均薪酬也很容易!

  高管年薪远低于人均薪酬,大赢家是员工?

  既然说到薪酬,风云君特别好奇:人均薪酬近200万的上市公司董高监们年薪得多少起步?

  但结果却出乎意料:渤海租赁2021年董监高年薪最高的,是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伟华,117.17万,还不及当年人均工资。且只有3名董高监税前薪资过百万,剩余两位分别是董事李铁民和财务总监彭鹏。

  2020年,渤海租赁更是无一位董高监年薪过百万,税前年薪最高的还是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伟华,82.79万元,年薪最高的也还是这几位。

  这就很有意思了,要知道这么简单的统计功能,吾股大数据断然不会出错,计算方法是: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现金流量表)/年初年末员工人数算数平均数。

  渤海租赁2021年在员工身上花了10.20亿,当年领取薪酬员工总人数为595人,上年末为612人,人均薪酬自然就是169.08万元。

  这是钱都发给员工了?

  撒币超4000亿:买买买、合合合、大大大、亏亏亏

  虽然渤海租赁本身知名度不算太高,但要是说起它曾经的实控人,那可是威名赫赫——海航集团。

渤海租赁前身是1996年上市的汇通水利,主要从事水利、工程建设、设备安装和房地产开发业务。

 

2011年,经重大资产重组,置入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海航集团顺利入主。

  此次重组后,上市公司更名渤海租赁,主营业务也变更为市政基础设施租赁、电力设施和设备等租赁业务,也自此每每以“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家专业化的租赁公司”自居。

  了解海航发展剧情的同志,自然也知道这只是前戏。

  01 买买买,合合合,大大大!

  2011年底,渤海租赁以现金加承接债务的方式,耗资24.3亿取得海航香港100%股权,其中现金支付部分达16.47亿,开启海航入主后首秀。

  海航香港主要从事飞机租赁业务,当时(2011年10月)共有68架飞机,其中自有出租飞机32架,管理出租飞机36架。

  2013年9月,渤海租赁又以81亿总对价自海航集团手中取得Seaco SRL100%股权,其中支付现金高达72亿,另承接9亿债务,并募集35亿元配套资金。

  Seaco SRL100%股权是海航集团2011年7月耗资10.49亿美元(66.10亿人民币)买来的,此次交易多出来的15亿,主要是收购后实现的累计盈余。

  Seaco SRL主要从事集装箱租赁,2012年底拥有的集装箱量超过110万TEU(国际标准箱),当时是全球第6大集装箱租赁公司。

  2015年1月,渤海租赁又以39.31亿元取得Cronos 80%的股权及2,588万美元(约1.59亿人民币)债权。

  Cronos同样主要从事集装箱租赁业务,2013年以TEU为计算单位,世界排名第8。

  完成对Cronos收购后,渤海租赁随即将旗下集装箱租赁业务统一整合进子公司GSCL,也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集装箱租赁商。

  (2015年年报)

  这操作,跟某前首富的换道超车思路如出一辙。

  02 狂撒4000亿人民币,近3年累计亏损超百亿

  在飞机租赁领域,渤海租赁也没有停下并购的脚步。

  (1)买、合、大,不换姿势,再来一次

  2016年1月,渤海租赁耗资162亿元现金取得纽交所上市公司Avolon 100%股权,Avolon主要从事飞机租赁业务,截至2015年6月底,Avolon自有、管理和承诺购买的飞机达260架,居全球第11位。

  2017年4月,渤海租赁又斥资104亿美元(约717亿人民币)吃下纽交所上市公司CIT下属商业飞机租赁业务,主要包括305架自有飞机和131架飞机订单。

  此后,渤海租赁又陆续斥巨资收购了其他飞机租赁资产,而且基本全是现金。

  通过不计代价的买买买,渤海租赁飞机租赁业务在2018年达到顶峰,当年自有、管理及订单飞机合计达1,005架,位列世界第三。

  飞机租赁业务营收也在2018和2019年触达历史顶峰,一度接近200亿。

  (制图:市值风云APP)

  接下来的故事再熟悉不过,海航集团的近似疯魔的买买买戛然而止,至2022年四季末,机队规模下降至834架。

  而伴随着疫情蔓延和全球经济的衰退,渤海租赁2020年暴亏77.04亿,2021年亏损12.32亿,2022年继续预亏20亿—30亿。

  即便假设渤海租赁2022年全年只亏损20亿,过去3年的累计亏损也超过100亿。

  (2)累计撒币超4000亿

  此外,并购形成的87.61亿的商誉尚未减值一分钱。

  频繁的买买买,自然免不了支付过高的溢价。

  以Avolon为例,2018年8月,取得Avolon 100%股权两年后,渤海租赁为降低资产负债率,对外转让Avolon 30%的股权,而此时定价依据是Avolon交割日账面净资产的30%加固定溢价1,500万美元。

  而私有化Avolon 100%股权时,Avolon账面净资产15.41亿美元,交易价格25.55亿美元,即便剔除控制权溢价,增值率也有27.9%。

  有同志会说这个增值率不高啊?但评判高不高的唯一标准是被购买的对象。渤海租赁购买的实际是动辄几亿的二手飞机,还是几百架几百架的买,是不是人傻钱钱多,一目了然。

  2012至2017年,单单在现金流量表中列示的,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就高达918亿。

  此外,为了维持规模领先,渤海租赁每年还在不停购置新集装箱和新飞机,2011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其现金流量表中“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加上“支付的购机保证金”共计3,120亿。

  (制图:市值风云APP)

  再加上前述并购支出,海航接手后渤海租赁并购及资本性开支累计达4,038亿。

  无论飞机还是集装箱资产,都是一次投资,后续持续收回,因此每年计提大量折旧。

  所以,只看经营净现金没有任何意义,在长时间轴的自由现金流参考意义更大。

  03 深陷债务危机,单违约利息近20亿

  2011年至2021年,渤海租赁自由现金流累计净流出2,143亿,这除了导致公司极少分红外,还导致了负债规模的飙升。

  (本图中自由现金=经营净现金+资产处置-资产购置-子公司并购-支付的购机保证金。制图:市值风云APP)

  截止2022年三季末,渤海租赁账面货币资金59.38亿元,短期借款10.8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256.79亿,短期偿债压力肉眼可见。

  此外,渤海租赁三季末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高达1,707亿元,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不过304亿元,杠杆率之高不言而喻。

  自2020年开始,渤海租赁债务危机爆发,截止2022年6月底,单未支付的逾期利息就高达19.20亿元。

  絮叨这么多,风云君主要目的并不是翻旧账,而是想了解随着疫情消散,渤海租赁有没有业绩反转信号。

  毕竟,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民航行业大复苏,人员满负荷运转。

  确有反转空间,但又掣肘于流动性危机

  根据渤海租赁2021年及2022年半年报,目前主要有飞机租赁、集装箱租赁和境内融资租赁三大业务。

  由于全球第一、第二大飞机租赁公司在2021年合并,渤海租赁旗下Avolon是目前全球第二大飞租公司,2022年底最新披露的机队规模为834架,包括自有飞机527架、管理飞机49架和订单飞机258架。

  渤海租赁旗下GSCL是全球第四大集装箱租赁公司,2022年底自有及管理的箱队规模约417.6万CEU。

  当然,这两块看上去规模挺大的业务都是渤海租赁斥巨资收购过来的。花大价钱买点像样的资产谁都会,不能体现真本事。

  体现渤海租赁真本事的,是其自主发展的境内融资租赁业务——由于自身债务违约,剥离的剥离,卖的卖,自2020年开始就不再新增项目投放。

  (2020年年报)

  (2022年半年报)

  截至2022年6月30日,渤海租赁境内全资子公司天津渤海境内融资租赁资产余额52.31亿元,公司控股子公司横琴融资租赁资产余额3.14亿元。

  也就是说,如果有反转希望的话,首先要排除的就是连新项目都不再投放的境内融资租赁业务。

  01 正处于高光的集装箱租赁,显然不是反转之星

  接下来,看看集装箱租赁业务。

  从收入规模看,自2015年对外收购完成后,渤海租赁集装箱业务营收几乎没有变化。

  (制图:市值风云APP)

  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集装箱业务营收均有相对较明显的增长,分别增长4.9%和10.2%,一是由于集装箱航运行业需求井喷,行业景气度提升导致集装箱出租率显著提升。

  二是渤海租赁加大了集装箱业务资本开支,2020及2022年新交付的集装箱分别为32.80亿人民币、10.84亿美元及5.54亿美元。

  (制图:市值风云APP)

  不过这恰恰也说明:近两年正处于高光时刻的集装箱租赁业务当然不会是反转之星。

  2022年资本开支的显著回落,明显还蕴藏着别的信息。

  02 95%-99.5%,飞租业务确有机会

  那么就只剩下飞租业务。

  从数据看,疫情确实对渤海租赁飞租业务产生了影响:2020年,飞租业务营收162.70亿元,同比下滑15.6%;2021年,飞租业务营收继续下滑7.6%,为150.27亿。

  飞租业务毛利率自2020年开始也明显下滑。

  2022年上半年,渤海租赁飞租业务营业收入80.74亿元,同比仅增长3.17%,看上去似乎仍未摆脱疫情影响。

  从出租率来看疫情影响,更为直观。2018年高光期,渤海租赁的出租率可以达99.50%,而近两年只有95%左右。

  (制表:市值风云APP)

  会有同志说,95%的出租率已经很高了。要知道,2021年,渤海租赁光折旧就计提100亿,5%的闲置率对应的就是5个亿的闲置资产折旧(仅举例,上述折旧还包含非飞租业务)。

  这也说明,随着疫情影响缓解乃至消散,渤海租赁飞机业务确实在酝酿业绩反转的机会。

  但有一个细节也不能忽略:根据渤海租赁2021年年报问询回复,其在境内开展飞租业务的飞机29架,仅占当年末飞机数量的3.0%。

  且相关租赁业务均参与了国内相关航空公司的债务重整,给予了租金豁免、存量债务延期支付、租金下调等诸多优惠。

  (与海航飞机经营租赁业务重组方案)

  此外,在渤海租赁的各年年报中,无论是99.5%、还是95%的出租率,渤海租赁都表示是行业领先水平,这意味着未来能否全面复苏,更多取决于全球经济的繁荣程度。

  (2018年年报)

  (2022年半年报)

  由于流动性危机,渤海租赁一面需要购置新机型避免掉队,另一面则要出售旧飞机以确保足够的流动性。但总体来看,只能流动性优先,机队数量在逐年下降。

  (制图:市值风云APP)

  但飞机又是一家飞租公司的关键生产力,其数量直接决定收入规模上限。

  客观来说,渤海租赁之所以还有有飞租和集装箱租赁这两块还不错的家底,只因做了一件事谁都会做的事,花钱买。

  但由于过高溢价的支付,过高杠杆资金的使用,及被购买标的不高的成长性,稍微遇到黑天鹅事件,就会亏得一塌糊涂。

  其实质相当于从银行借钱去买理财产品赚息差,但理财产品意外暴雷。

  由于主要业务均在境外开展,前文的偿债压力尚不能体现渤海租赁境内的融资困境。

  以2021年底为例,账面货币资金73.19亿,存放在境外的货币资金66.94亿元,存放在境外资金占比91.5%。

  而当年末仅一年内到期的债务就高达122亿元,根本没法还。

  而管理层工资远低于职工平均工资,也是由业务主要在境外开展导致的:以2021年为例,境内员工105人,人均工资成本53万;境外员工490人,人均工资成本197万。

  作为“专业人士”,渤海租赁的管理层已经用连续三年都不新增项目投放,且深陷债务危机的境内融资租赁,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风云君不知道这样水平的董高监,能给其境外的两家运营主体提供什么样的建议支持。

  或者,改善业绩可以先从缩减管理成本入手。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