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汽车文件遭泄密,雷军回应!黄光裕妹妹发声:“核心要务是活下去”,国美股价狂涨......

小米汽车文件遭泄密,雷军回应!黄光裕妹妹发声:“核心要务是活下去”,国美股价狂涨......
2023年02月02日 20:0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国际金融报 

  2月2日,针对小米汽车泄密事件,雷军发微博称,小米集团对泄密事件零容忍。希望所有供应商伙伴一定认真执行《保密协议》。

  1月22日,小米汽车合作方北京某模塑科技(维权)有限公司因对其下游供应商管理不善,泄露了汽车前后保险杠的早期设计稿。

  2月2日,小米公司发言人发布“汽车设计文件泄密”事件处理结果。小米表示,依照《保密协议》对其处以100万元的经济赔偿,责成其对下游供应商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并对泄密肇事人进行严肃处理。同时要求该公司出具行之有效且责任到人详细整改方案,全面升级保密措施。

  除了小米集团外,国美电器也有大消息。

  日前,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的妹妹,同时也是国美电器董事长的黄秀虹在一场内部战略实施策略研讨会上对过往战略进行反思引发关注。

  2月2日午后,国美零售股价大幅拉涨,一度涨超25%,截至收盘,涨16.44%。

  国美将发力直播 午后股价狂飙

  近日,国美电器官方微信号发文称,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的妹妹、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在内部会上表示,直播转型初见成效,带货模式和技术应用都较以往有了质的提升,全员推手战略已发展社会推手30多万人,未来将加强直播业务发展。

  她还表示,2023年,将在几个重点方向上理清,包括把线下门店继续做好,同时也要赋予门店新的含义。其次,国美布局将是线上线下并重,各占50%。第三,直播将是未来推动公司发展的重要发力方向。

  联交所最新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初以来,南下资金持续加仓国美零售,持仓占比由29.9%增至目前的50.4%。

  市场方面,国美零售今日午后大幅拉升,涨超20%。截至收盘,国美零售报0.17港元,总市值67.63亿港元。

  发文反思国美核心竞争力

  2022年1月,国美电器新组织架构中新增董事长一职,由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的妹妹黄秀虹出任,这意味着到黄秀虹本次的发文反思刚好过了一年时间。

  首先,黄秀虹表示,2022年对于国美是不平凡的一年,公司在恶劣的外部环境下可谓“有喜有忧”。“喜”的是共享共建平台去年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入驻商家7000余家,销售总额超过40亿元,占总销售额近一半,全国各地新模式的店陆续试营业。

  不过,2022年也是国美艰难的一年。黄秀虹在文中提到,全球经济下行,长达3年的大疫让实体零售元气大伤,各种危机让国美险些倒下。“再加上银行断贷、供应商欠款、员工欠薪,现金流的紧缩让我们在经营发展中捉襟见肘,网络上各种负面舆情也让我们的士气降到了低谷。生存的问题再一次摆到我们面前,活下去成为了我们发展的核心要务。”

  “现在的国美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不管是线上业务的发展还是线下门店的革新,我们好像总是打不到关键点上,总是在试错,是战略规划的问题还是战术打法的问题?这些都值得我们不断反思。”黄秀虹认为,面对困难,2023年要理清方向,逐个完善。

  首先是聚焦主业。她认为,要坚持线下门店的传统优势。把线下门店继续做好,同时也要赋予门店新的含义。其次是,线上线下,融汇贯通。未来,国美布局将是线上线下并重,各占50%。具体来看,改革措施有大方面。一方面“瘦身”,在全国30个区域砍掉不盈利的小店,仅保留276家左右,用更多的资金打造成“精”店,聚焦的地域性店面。另一方面“扩容”,打造“推手供应链”和社群。放开加盟或者类加盟的形式,以此吸引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加入,包括业主物业、家电品牌、店长、代理商、推手等,覆盖零售产业链的方方面面。

  最后,黄秀虹认为,直播将是未来推动我们发展的重要发力方向,“国美在未来直播转型中依然要贯彻物美价廉、待客如友的理念,真正让利于消费者,以此获得长久的发展。”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