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国纪7555万购豪宅连收监管函被指利益侵占 两大业务齐降前三季扣非仅32万创12年新低

金安国纪7555万购豪宅连收监管函被指利益侵占 两大业务齐降前三季扣非仅32万创12年新低
2022年11月28日 08:05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前三季度扣非净利仅31.94万元创出近12年新低,却大方地豪掷7555万购买豪华别墅,金安国纪(002636.SZ)的异常之举引发市场质疑。

  11月25日晚间,金安国纪披露,公司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核查并说明购买房产的原因及必要性,房产用途与此前披露的内容是否一致。

  今年11月6日,金安国纪披露,拟出资7555万元购买上海一套房产,用于办公,包括客户接待、业务洽谈等。

  根据公开资料查询发现,金安国纪所购买的房产 ,属于上海市十大豪宅之一,独栋别墅。购买豪宅办公,市场质疑金安国纪暗度陈仓,或存利益输送之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金安国纪实现的主营业务利润只有32万元。公司覆铜板业务遭遇量价齐降,医疗业务也在下滑,交出的是近12年来最为糟糕的经营业绩。

  二级市场上,11月25日,金安国纪收报8.01元/股,回到了去年初,走出了一段过山车行情。

  高价买豪宅办公引质疑

  金安国纪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受到市场关注。

  金安国纪受市场关注,源于购买房产。

  11月6日晚间,金安国纪发布公告称, 11 月 5 日,公司董事会会议通过了子公司购置房产的议案,同意公司以全资子公司上海国纪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名义购买房产,标的房产系上海闵行区金丰路 588 弄 2区75号房产,建筑面积为442.95平方米,房屋总价7554.96万元。公司称,其购置房产是为了适应公司业务的拓展和发展需要。主要用于产品推广、客户接待、业务洽谈等综合办公业务。

  本次交易的对手方为上海西郊庄园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3月31日,注册资本1200万元。

  公告称,本次交易标的,上海市闵行区金丰路 588弄2区75号,房产产权清晰,不存在抵押、质押或者查封、冻结等情形。

  百度百科显示,本次交易标的房产是庄园式独栋别墅,属于上海西郊庄园,地处上海西郊,是上海市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之一,容积率0.25,绿化率73%,可容纳总户数300余户入住。西郊庄园交通便捷,到虹桥国际机场、人民广场、外滩都十分方便。西郊庄园以欧美经典城堡为母本,以岛屿与海洋的相互关系为生态主题,设计了18座精巧岛屿及半岛、3条自然河和覆盖全区的若干支流,整座庄园似一座世外桃源。

  公开资料显示,西郊庄园是上海十大豪宅之一。

  上市公司购买豪宅,真的是用于办公吗?

  通常而言,高端别墅管理较为严格,对人员、物资进出等都有一定的要求。金安国纪称,拟购买的豪宅用于产品推广、客户接待、业务洽谈等综合办公业务。这一说法受到市场质疑。

  西郊庄园住户仅300户,属于顶级别墅区。金安国纪声称的上述业务,势必会有大量人员进出,势必对庄园内住户产生影响。

  此外,豪宅定位为住宅,与商用的性质不相符。基于此,市场质疑,金安国纪本次购买房产,可能另有用途。

  有投资者质疑称,花7000多万买别墅接待客户,公司不能接待?非要到别墅去?“找理由也找个靠谱点的啊,那把公司的地卖了不就行了?反正你接待推广都在别墅了”。

  投资者声称的卖地,是今年初,金安国纪曾宣布,全资子公司上海金安国纪实业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9690万元,购买上海市松江区九亭镇工业区JT-19-003号(SJP00106单元24-01号)地块,土地面积26676.4平方米。当时,公司称,购买上述土地使用权,主要用于集团总部、覆铜板板块总部、医药板块总部,以及集团企业研发中心和运营中心建设,总投资9亿元。总部基地建成后集中办公,有利于提高规模效应、速度效应、组合效应、协同效应和管理效应。

  正如投资者所质疑,既然新建办公楼,为何又要购买别墅作为接待室?是什么样的客户,需要在顶级别墅里接待?

  此外,金安国纪似乎也没有购买房产综合办公的必要。除了计划新建办公楼外,公司现有办公楼 也可以用作接待客户等。

  金安国纪的实际控人为韩涛,其也是公司董事长、总裁。此外,公司副董事长韩薇,与韩涛为兄妹关系。

  双主业遇阻净利降超90%

  市场对金安国纪斥资超过7500万元购买房产反响强烈,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即经营业绩大幅下降。

  今年前三季度,金安国纪实现营业收入27.4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5.31亿元减少17.88亿元,同比减少幅度为39.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3829.63万元,去年同期为7.1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较去年同期剧降94.65%。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31.94万元,同比下降99.95%。

  净利润0.38亿元,这是公司2014年同期以来的最低值。扣非净利润,是公司2011年同期以来的新低。

  从单个季度看,今年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84亿元、9.01亿元、8.57亿元,同比下降26.49%、48.56%、40.19%。对应的净利润为0.16亿元、0.41亿元、-0.19亿元,三季度出现亏损,同比分别下降93.79%、85.74%、111.12%。扣非净利润为0.16亿元、-0.08亿元、-0.07亿元,二三季度均为亏损,同比分别下降93.58%、102.96%、104.90%,均为大幅下降。

  针对历史上作为糟糕的经营业绩,金安国纪解释称,受国内外疫情、宏观经济等影响,消费电子市场需求下降, 行业市场不景气,市场竞争激烈,公司覆铜板产品销量和产品价格均同比下降较大,导致产品的毛利率同比下降较多。

  金安国纪主营业务为从事电子行业基础材料覆铜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这一直是公司的核心业务。

  除了覆铜板业务外,金安国纪还积极布局了大健康产业。wind数据显示,2017年,金安国纪耗资1.98亿元收购上海埃尔顿60%股权,后者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内镜诊治器械的医疗器械生产。

  2019年1月底,公司又通过支付现金1.88亿元收购了广西禅方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其相关债权,标的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提取及制剂;原料药、外用药、中药材种植收购等的生产、研发及销售。

  当年9月30日,公司又支付现金约2.10亿元将承德天原药业有限公司80%股权收入囊中。承德天原药业主要从事中成药提取及制剂、中药材种植及收购、中药饮片加工等的生产、研发及销售。

  去年2月底,金安国纪公告称,出资1.53亿元认购澳大利亚StarComboPharmaLtd公司增发股份,进而获得其36.13%股权,后者主要从事营养补充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电商业务。

  尽管金安国纪极力打造双主业,但覆铜板业务具有周期性,大健康产业表现不佳。

  年报显示,2019年,因对收购上海埃尔顿产生的商誉计提5853.31万元的商誉减值。2018年、2019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93亿元、1.56亿元,同比下降45.47%、46.71%。

  今年上半年,医疗器械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的收入分别为3086.85万元、8137.58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约0.02亿元、0.12亿元。

  整体而言,金安国纪的大健康产业的业绩不佳,覆铜板波动频繁,公司盈利能力极不稳定。

  正是因为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降,金安国纪却将远超当期净利润的资金用于购买顶级别墅,引发质疑。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安国纪 豪宅 净利润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