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科普】冬季有哪些合适孩子的运动

【育儿科普】冬季有哪些合适孩子的运动
2022年11月28日 06:30 新浪财经

  冬奥会日益临近,中小学生也将马上迎来期盼已久的寒假。今年这个寒假不一般,不仅仅有我们传统佳节—春节,还可以观看到精彩的冰雪赛事。大家对参与冬季运动的热情也日益高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还可锻炼自身意志力。

  冬季有哪些合适孩子的运动?儿童发育时期那些运动不合适做?孩子进行少儿体能训练有什么好处?面对家长的各种疑问,新浪育儿采访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奥运冠军王丽萍、中国体操运动员世界冠军范晔、番石榴儿童运动成长中心金牌教研主管吴俊学。

活力冬奥系列专访(一)活力冬奥系列专访(一)

  学龄前、小学、中学阶段,有哪些更适合这些年龄段的孩子参与的运动项目呢?

  范晔:学龄前的孩子,可以参加全方位锻炼的体育课。低龄的孩子要先发育大运动,然后是手指的精细运动。

  到小学阶段,孩子对颜色,音乐,和简单的指令已经有接触了,一年级到三年级可以是组合式的训练,例如男生可以接触球类(足球、篮球)运动,女生可以接触跆拳道或者体操。

  而初中阶段,除了简单的锻炼要日常坚持之外,可以从事一项体育项目,例如橄榄球,高尔夫,体操等等。体育项目不仅是锻炼,也需要孩子对项目的文化有所了解,体育对孩子教育的意义是积极和坚持不懈。中考体育分数也在逐年增加,现在大环境对体育运动比较注重以外,其实也更希望通过体育锻炼能够让孩子增强体质。

中国体操运动员世界冠军:范晔中国体操运动员世界冠军:范晔

  王丽萍:0-3岁、3-6岁都是体育的一个最好的窗口期。对孩子而言,柔韧性、灵敏度、协调性都是在0-6岁之间挖掘和激发的。6岁之前,可以让孩子全方位的去接触运动项目,利用一些趣味性的游戏培养孩子对运动的兴趣。小学以后,根据孩子的兴趣、擅长寻找体育项目,例如篮球、足球,游泳,跆拳道等。中学以后,孩子的运动基础都已经完善,也有了比较喜欢的运动项目,如何让孩子能够坚持下来是家长需要去引导的。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奥运冠军:王丽萍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奥运冠军:王丽萍

  在儿童发育时期哪些运动不合适做?

  吴俊学:1、儿童不宜进行拔河比赛。因为幼儿的心脏正在发育中,当肢体负荷量增加时,心脏容易疲劳,不能负担像拔河这样的大力量对抗。此外,拔河是一项对抗性较强的运动,往往会使儿童的手掌皮肤被绳索磨破,甚至由于双方拉扯时间过长,用力过猛,在强烈的外力作用下,容易引起脱臼或软组织受伤,严重的还会引起肢体变形,影响儿童体型健美。

  2、儿童不宜过早练肌肉。在人的生长发育过程中,身高先于体重增长,因此儿童是先长身高、后长体重,且肌肉含水分较多,而蛋白质和无机盐含量很少,力量弱、易于疲劳。因此,在儿童时期不宜过早进行肌肉负重的力量锻炼。

  3、不要过度长跑。10岁以下的孩子身体发育还不成熟。骨骼弹性大,硬度小,肌肉纤维也较细,一旦激烈运动或长跑劳累,容易疲劳和受伤,骨骼容易发生形变。儿童心脏较小,收缩力较弱,加上儿童胸廓小,肺通气量亦小,摄氧能力差。强度过大的长跑会加重其心肺负担,造成氧气供应不足。一般来说10岁以下孩子我们建议一次跑步不能超过1500米。

番石榴儿童运动成长中心金牌教研主管:吴俊学番石榴儿童运动成长中心金牌教研主管:吴俊学

  孩子进行少儿体能训练有什么好处?

  王丽萍:体能训练是针对孩子全面身体素质的综合体能训练课。在孩子发育的关键期,早接触、早挖掘,可以锻炼孩子的柔韧、弹跳、力量,还有协调能力。另外在集体中接受体适能训练,可以培养孩子团队协作和克服困难的能力,在训练的过程中不仅收获了快乐,还收获了强健的身体。

  范晔:体能训练能够让孩子拥有强健的身体,性格上更自信,有更强的团队意识。另外,运动可以防止孩子积食,有助睡眠。

  吴俊学:1、有更充足的体力来应对日常生活、学习或工作。

  2、养成良好的欢乐活泼健康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3、运动强化心脏与身体供氧能力,控制体重塑造体格。

  4、缓解压力、提高免疫力。

  当问及什么是体育精神?怎样才能让孩子们成为体育精神的践行者?王丽萍说,体育精神就是要敢于面对困难,接受失败,永不言弃。作为一名运动员,更要直面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只有永不言弃,最终才能登顶,完成最大的心愿。

  吴俊学也表达了他对体育精神的理解:体育精神追求的是和平与友谊,永不服输和健康向上的精神。尽可能让孩子参与各项游戏,透过体能趣味游戏,让孩子拥抱运动,提高活动量,为日后接触体育运动打下基础,最好的老师是兴趣,运动锻炼也是如此。我们要帮助孩子培养兴趣爱好,让孩子爱上运动。大部分情况下,儿童喜欢参加自己擅长的运动,他们在参与擅长的运动时,更容易产生快乐的体验和愉悦的感受,在这样的状态之下,持续的保有对运动的热爱,才能更近一步的感受到体育精神的内涵。

  小编tips:

  ①0~1岁的孩子,以互动为主,每天分几次活动,每次至少30分钟。

  ②1~3岁的孩子,以散步、室内外自由玩耍为主,每天至少180分钟。

  ③3~5岁的孩子,以玩耍、散步为主,每天锻炼需超过180分钟,而且至少有60分钟是中等强度以上,具体表现为运动后出汗、呼吸速度较快。

  ④5~10岁的孩子,以增强身体平衡性、灵敏性为主,每天至少锻炼60分钟,一周中至少3天有氧锻炼,如骑自行车、游泳、滑冰等项目。

  ⑤10岁以上的孩子,以训练身体灵敏度、速度和耐力为主,每天至少60分钟锻炼,一周至少3天有氧运动,以感兴趣的项目为主。

  声明:本文为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妤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