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贡酒股权改制或在酝酿中,二十年混改长跑仍未到终点

古井贡酒股权改制或在酝酿中,二十年混改长跑仍未到终点
2022年11月24日 22:11 界面新闻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1月23日有行业媒体报道称,古井集团正在筹划成立中、高管理层合伙持股平台。此举也意味着古井集团管理层股权激励以及股权改革或已经在实际筹划酝酿中。

  “我们也看到像山西汾酒在推进集团整体上市,他们这两年的改革让我们比较羡慕。”古井集团相关人士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

  从2002年至今,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古井集团”)在混改的路上率先起步,但经过20年混改长跑,却无疾而终。

  如今,当包括洋河股份五粮液、山西汾酒、金徽酒等众多酒企纷纷股权改制,古井贡酒也只能眼巴巴独自羡慕。

  股权改制或将落地

  距离上次2009年古井集团的股权改制,已有13年光景。

  11月23日据相关行业媒体报道显示,目前古井集团正在筹划成立中、高管理层合伙持股平台——安徽古鑫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筹)。

  据了解,古井集团11月17日上午召开了上述平台合伙人招募方案做了宣讲和培训会议。参会人员为集团、股份公司高管,股份公司本部总监助理级别以上人员,以及主要子公司管理团队,销售公司总监助理及以上管理人员,各大区总经理,安徽、河南、河北、山东区域分公司总经理,以及相关指定人员。

  对于集团层面混改,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表示,集团层面混改,一方面意味着对上市公司并不会出现直接的股权变动。但由于集团对上市公司具有实际控制权,所以如果集团层面发生经营策略、人事安排等方面变动,仍会间接影响上市公司。另一方面,混改意味着即使引入新投资者也大概率不会改变国资控股的结构,所以并不会出现大范围的人事更迭,同样会在保持经营稳定的基础上,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因此,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也是一种“稳中求进”的影响。

  对此,界面新闻致电古井集团董秘办等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前,均未接通。

  尽管所谓古井集团合伙持股平台安徽古鑫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筹)仍未见雏形,但界面新闻登录天眼查发现,目前有一家名为亳州古鑫人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企业,其股东序列中包含王子斌、梁金辉等6名古井集团高层,许鹏、叶长青、闫立军等4名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高层,以及古井集团旗下旅游板块公司安徽瑞景商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瑞福祥食品有限公司高管各1名,此外还有1名自然人股东,共计13人,均持股7.69231%。

  对此,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指出,以目前信息来看,古井集团仅仅是组织了内部培训,还没有具体方案出台。但以目前企业发展和市场呼声来看,古井贡酒厂管理层持股已是众望所归。

  目前,古井集团大股东分别为亳州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上海浦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财政厅,分别持股54%、40%以及6%。此外,古井集团作为母公司持有旗下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井贡酒”)51.27%的股权。

  古井集团尽管在股权改制上屡屡碰壁,但其旗下子公司却率先成为改革试点。

  2018年11月底,古井集团旗下酒店业务公司安徽古井酒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井酒店”)分别向母公司、非公资本战略投资者、持股员工三方进行定向增发,将古井酒店改制为国有资本直接控股、非公有资本参股、员工持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古井酒店员工持股试点改革共融资3930万元,其中古井酒店母公司瑞景商旅集团出资2803.924万元、两家家战略投资者出资917万元、核心员工出资209.076万元。

  根据天眼查显示,目前古井酒店大股东仍为母公司瑞景商旅集团,持股77.26%。此外,中鑫嘉和投资有限公司与古井集团位列第二、第三股东之位,分别持股16.5%、1.25%。

  “相对于子公司而言,集团层面股权改制面对的关系更为复杂,牵扯到多方利益。因此,这也是长期以来古井集团未能进行混改的原因所在。”对此,业内人士指出。

  二十年混改路

  混改对于白酒企业而言,并不陌生。

  2003年,洋河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内部员工和经销商持股;2010年,泸州老窖推出股权激励;2014年,老白干酒启动混改;2016年,五粮液混改落地。此后,金徽酒、舍得酒业、山西汾酒也相继加入并完成股权激励。

  回顾二十年混改之路,早早动身改革的古井集团,却不料落了下风。

  二十年前,当行业还未大规模进行股改之时,古井集团便尝试推行管理层及员工共同持股的方案。2002年,古井集团原掌门人王效金曾提出“全体员工持股、管理层持大股”方案。但最终遭到员工抵制,后被安徽省国资委否决。

  经历此次混改失利后,政府挑头推动改革落地。据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亳州市政府以10.8亿元底价,公开挂牌转让古井集团全部股权。但由于价格分歧,此次挂牌因在规定时间内未能达成意向,而无奈落幕。

  时隔三年,古井集团再次挂牌。2007年,时任董事长王效金力主引入泰国TCC。但却因王效金因涉嫌违纪落马,随后终止古井集团100%国有产权转让工作。

  至此,古井集团最初五年的混改之路充斥着挫败感,而最接近成功的则是2009年与上海浦创的合作。

  2009年5月,古井集团40%股权在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转让标的挂牌价格为4.65亿元。与此同时,亳州国资委要求,意向受让方须同时具有投资与产业经营的经验,须承诺在成功受让后18月内,投资2亿元以上,完成古井集团所属安徽瑞福祥食品有限公司热电技改项目,并新建成一个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和较高利润的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

  “那时候感觉市政府急于找到资金,想把古井集团从低谷中给拉出来。”古井集团相关人士曾在媒体采访时表示。

  彼时,前来调研的企业有很多,都希望在此次混改中能占得先机。但最终,拥有农产品深加工背景的上海浦创胜出。2009年7月30日亳州国资委与上海浦创签订合同,彼时古井集团股东分别为亳州国资委、上海浦创分别持股60%、40%。

  “在混改期间,古井集团与上海浦创经常因为出资问题进行争吵。招标时要求上海浦创投入不少于2亿,上海浦创认为需要股东双方共同出资。那时候的分歧,让当时亳州政府与古井集团对新入股的上海浦创并不满意。”对此,知情人士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矛盾之中,一项推动混改进一步深化的措施也成为了炮轰的焦点。

  据公开报道显示,此前上海浦创提出拿出11%股份推动古井集团管理层持股。但在谁提供该部分股份成为持股双方争论的关键点。

  “这个方案从一定程度上而言可以推动混改深入,但上海浦创认为该部分股权应有国资委提供。这对于国资委而言,很难接受,极易动摇其大股东的地位。”该知情人士指出。

  最终,古井集团的混改草草收尾。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界面新闻,混改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具有一定加持作用,但最关键的是混改力度,以及整体考量,那没有好方案的话,混改也不一定能够说立竿见影有效果。

  销售费用挑高天花板

  二十年无疾而终,古井集团在此前混改失利的阴影中,难迈步伐。而作为古井集团旗下白酒上市公司,在近年来的发展中,也略显吃力。

  从整体业绩来看,古井贡酒稳坐安徽省白酒上市公司首把交椅,同时近年来也成功稳居白酒上市公司百亿俱乐部。

  2019年古井贡酒正式迈入百亿阵营。界面新闻整理资料发现,2019年至2021年古井贡酒营收分别为104.17亿元、102.92亿元、132.7亿元,同比增长19.93%、-1.20%、28.93%。

  尽管三年以来,古井贡酒业绩总体提升27.39%,但从净利来看,头部企业的营收体量却仅创造了区域酒企的净利。

  2019年至2021年,古井贡酒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8亿元、18.55亿元、22.98亿元,同比提升23.73%、-11.58%、23.90%。经过粗略计算,古井贡酒净利与营收比在17.32% - 20.14%之间。

  对比头部企业而言,近三年来贵州茅台净利与营收比约为48.23%-49.4%。位列古井贡酒营收后一位的今世缘近三年来净利与营收比约为29.94%-31.67%。此外,同为安徽省白酒上市公司口子窖的该项数据为31.81%-36.82%。

  对此,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指出,“净利与营收比低于同业水平主要是与古井正在进行的品牌高端化、年份原浆系列从中高端向次高端与高端市场升级,所导致市场前置性资源投入过多,同时与古井贡酒冲击200亿,正在对华中之外的异地市场进行渠道布局与消费者教育等有直接关系。不仅如此,古井贡酒在行业存量挤压环境下保持区域相对竞争优势,从而加大了渠道与终端的压倒性资源投入也有一定关联。”

  在高端化布局之下,古井贡酒不得不投入更多的销售费用。界面新闻梳理资料发现,2018-2021年,古井贡酒销售费用分别为26.83亿元、31.85亿元、31.21亿元和40.0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3.61%、18.73%、-2.01%和28.42%。

  对比同业来看,2021年,泸州老窖销售费用为35.99亿元,古井贡酒是其0.9倍,而其营收体量却为古井贡酒1.56倍。此外,贵州茅台2021年销售费用仅为27.37亿元,古井贡酒是其1.46倍,彼年贵州茅台营收体量却是古井贡酒的8倍。

  高额的前期投入,并没有带来预想的回报。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古井贡酒代表中高端的产品年份原浆在2021年销量仅微增,库存却暴增111.26%。此外据悉,目前古5、献礼版至古8、古20是古井贡酒次高端主要产品。华安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当前古8以上次高端产品占比仅有约30%,对比洋河天之蓝以上产品占比仍有较大成长空间。

  对此,朱丹蓬向界面新闻指出,古井贡酒最为白酒第二军团内较为靠前的品牌,未来面对的挑战较大。其中在高端方面,古井贡酒基本上没有太大发展空间,因此企业将重点放在次高端层面。但是在次高端市场中,随着头部企业产品矩阵不断完善,使得市场竞争加剧。另外,如水井坊、舍得等企业主力发展次高端市场,加之企业全国化程度较高,因此古井贡酒产品在此高端市场内不断承压,遭遇较大挑战,这也导致了古井贡酒未来整体发展并不乐观。

  省内市场“内耗”

  “可以肯定的是,合理的改制对于加强业务团队执行力,激活企业效能有着积极意义,并且有利于提振渠道信心,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从而加速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蔡学飞指出。

  针对此次集团层面混改是否会对上市公司古井贡酒产生影响,界面新闻致电古井贡酒董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集团层面的举措,上市公司层面并不清楚。

  事实上,目前古井贡酒不仅要在布局高端化的局面之下负重前行,同时还要面对省内市场巩固,省外市场拓展的难题。

  对于古井贡酒在市场布局上,面对的是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

  好消息在于,古井贡酒依靠大本营市场成功站稳百亿阵营,强大的市场潜力,是古井贡酒业绩提升源源不断的动力。界面新闻整理资料发现,2017年至2021年,古井贡酒华中地区营收分别为2018-2021年,古井贡酒华中地区实现营收分别为78.67亿元、93.27亿元、90.16亿元和113.11亿元。

  与此同时,较高的华中地区营收也为古井贡酒带来了一个负面消息。作为华中重要的白酒消费省,安徽省长期以来是全国型酒企与区域型酒企的兵家必争之地。

  如今在安徽市场内,头部企业贵州茅台、五粮液纷纷落脚,地方酒古井贡酒、迎驾贡酒坚守大本营市场,省外区域酒企酒鬼酒、水井坊争相瓜分,使得安徽白酒市场加速“内卷”。在这场多方争抢的战斗中,作为徽酒四家上市公司业绩老大、六家破百亿白酒上市公司之一的古井贡酒,则陷入了“精神内耗”。

  界面新闻整理数据发现,古井贡酒2018年至2021年,古井贡酒华中地区营收占比分别为90.57%、89.53%、87.6%和85.23%。可以看出,古井贡酒华中地区营收占比正在逐渐降低。此外,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古井贡酒近三年省内营收仅占国内67%左右。

  据部分研报指出,古井贡酒主流价格带在200-400元区间。而在华中市场,古井贡酒规模最大产品为80-200元的中端酒,收入占省内营收的44%;80元以下的低端酒,占比39%;200-500元的次高端产品仅占17%。

  如今,当高端化受阻、省内坚守难之下,古井贡酒母公司古井集团若混改成功,或许对于白酒上市公司会有一定推动作用。

  “资本进入对于集团或者白酒上市公司而言,能够在内部体制、员工激励机制层面进一步深化,这有利于激发企业内生活力,提高销售激情等。”对此,业内人士指出。

  同时,朱丹蓬指出:“古井贡酒的混改需要全员参与,这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包括其业绩,利润,成本,管理等部分才有实质性的促进作用。若仅仅是集团层面混改,我认为还是有一定局限性。”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