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毅:美元与美债,拐点出现了吗?

2022年11月24日11:15    作者:靳毅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靳毅

  10月份就业数据和通胀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边际转向预期加剧,美债利率和美元指数均出现一定程度松动。然而,从就业和通胀数据来看,我们认为短期内不宜对美联储转向太过乐观:1)失业率回升不改美国劳动力市场依旧紧张的供需关系;2)通胀虽回落,但通胀预期有所回升。

  目前开始交易美联储转向,或许还为时尚早,在此之前,美债利率和美元或许还有“最后一程”:

  1)美债利率仍有回升风险:

  从利差角度出发,当下美债利率存在对转向交易的“过度定价”。首先,10年期美债利率和政策利率利差几乎切平,使得10年期美债利率目前处于“定价下沿”;其次,2年期减10年期美债利差,处于历史极值水平,一旦利差弥合美债利率有再度上行空间。

  从风险角度出发,存在3大预期差。①空间上,政策利率仍低于泰勒公式隐含合意区间,警惕美联储进一步上调本轮加息终点的风险;②时间上,本轮美联储可能将高利率维持时间更久,“降息预期”存在修正风险;③美债市场流动性下降,或将成为利率再度上行的“助燃剂”。

  2)美元难言见顶:

  参照历史上美元指数的阶段性顶点,有两个较好判断美元拐点的同步指标:①美元顶点往往与欧美工业生产增速同步触底;②美元顶点往往出现在美联储降息过程中或者降息结束后。目前,对于欧美而言,工业生产难言见底,而美联储也尚未实际开启降息,本轮“强美元”周期,或许还有一程。

  风险提示 全球经济超预期衰退,全球通胀超预期上行,新冠疫情传播超预期,历史经验推演存在误差。

  1、是时候讨论美联储降息了吗?

  虽然美联储在11月份议息会议上继续表态当下远未到暂停加息的时候,但同时也透露了12月份会议上,开始讨论减缓加息节奏的可能性。伴随10月份美国失业数据的超预期反弹,以及通胀数据的超预期下行,美元和美债利率应声下行,开启年内第4次转向交易。

  从CME Fed Watch Tool来看,市场交易美联储从2023年9月份开始降息的预期。与此同时,从美债利率期限结构来看,以1年期为分界点的长短端利率倒挂现象,在近一个月来变得更为显著,预示着市场对明年下半年降息预期的有所加强。

  美联储是否即将放松货币政策?美元和美债利率的拐点又是否出现?在回答这些问题前,不妨先来回顾一下,10月份就业和通胀数据是否出现根本性松动?我们认为,暂时不宜对就业的“紧”和通胀的“热”过于乐观:

  1)劳动力市场依旧紧张。10月份,美国失业人数上升29.6万人,其中18.3万人由临时工雇佣数的下降所解释,而这或许由疫情以来职位匹配效率下降,所造成的摩擦性失业有关。目前美国每一个失业人口依旧有1.77个职位与之对应,较9月份没有出现显著收敛。即使失业率从3.5%回升至3.7%,依旧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难以表明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关系出现明显改善。

  2)通胀虽回落,但通胀预期有所回升。10月份美国CPI中,“负贡献”最大的一项是二手车价格指数。我们在《三个逻辑看美国通胀拐点》中曾经指出,伴随全球加息共振,实体商品价格仍有回落空间,叠加去年同期存在的高基数效应,美国通胀回落在“情理之中”。

  然而,下阶段通胀的核心逻辑在于回落速率以及下限,取决于:①房租价格能否松动、②薪酬通胀螺旋能否得到有效改善。

  10月份美国CPI回落至7.7%,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与此同时,10月份美国消费者通胀预期不降反升,对于通胀加速回落而言并不是一个良好的“信号”。因此,我们认为美国通胀降温依旧“其修远兮”,短期内不宜持太过乐观的态度。

  在就业市场和通胀问题没有得到实际解决的格局下,我们倾向认为,目前开始交易美联储转向,或许还为时尚早,在此之前,美债利率和美元或许还有“最后一程”。

  2、美债利率仍有上行风险

  美国10月份通胀数据公布后,美债利率一度回落至3.69%。然而,我们认为,美债利率仍有回升风险:1)从利差角度出发,当下美债利率存在对转向交易的“过度定价”;2)当下美债市场存在三个不可忽视的尾部风险。

  2.1

  两组利差:利率再定价

  1)10年期美债利率和政策利率利差。回溯1990年以来的历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在美联储加息登顶前,10年期美债利率难以和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形成长时间、大幅度倒挂。

  背后原因是,美国政策利率走廊中,隔夜逆回购利率为“下底”。对于符合美联储要求的货币基金或者商业银行而言,可以将资金通过隔夜逆回购存储在美联储账上。因而,对于机构来说,如果配置美债的回报率低于隔夜逆回购,则不如将资金“存放”在美联储。

  实际上,现实中允许存在一定的“倒挂”现象,主要因为隔夜逆回购对每家机构存在上限要求,并且货币市场上并非所有参与者都有资格能参与隔夜逆回购,因此,历史上也存在10年期美债利率和隔夜逆回购出现小幅度倒挂的现象。目前,10年期美债利率,接近3.80%水平的隔夜逆回购利率,处于定价的“下沿”。

  2)美债2年减10年利差。历史上,2年期美债利率和10年期美债利率倒挂的极值水平,大约在50BP左右,低于当下69BP的倒挂幅度。

  与此同时,在过往历轮美联储加息周期中,伴随美联储加息逐渐见顶,2年期美债利率与政策利率逐渐“切平”。而目前,市场预期本轮加息高点将落在5.00%水平上下。因此,我们倾向于认为,伴随本轮美联储加息见顶的逐步确认,叠加2年与10年期美债利率的边际收敛,本轮10年期美债利率的顶部位置,或许将落在4.25%-4.50%区间,对于当下美债利率而言,仍有上行空间。

  2.2

  三个风险:利率上行“助燃剂”

  除了利差角度外,我们认为,当下美债市场还存在三大风险,市场并没有完全Price in:

  1)加息空间:节奏放缓不等同于暂停加息。2022年以来,美联储加息在节奏上堪称“后沃尔克时代”之最。虽然,11月份议息会议上,鲍威尔表露考虑放缓加息的可能性,然而,历史上来看,放缓加息并不代表暂停加息。

  与此同时,我们测算,当前美联储加息节奏仍显著落后于泰勒公式指示合意区间,从这个角度出发,当下美国政策利率难言“紧”。虽然,随着未来通胀的继续回落,隐含政策利率的合意区间也将有所下行,但仍需警惕美联储进一步上调本轮加息终点的风险。

  2)利率维持时间:暂停加息不等同于开启降息。历史上的加息周期中,从美联储加息见顶到开始降息,一般持续3-7个月左右,而根据CME Fed Watch Tool显示,目前市场对将政策利率维持在顶部时间的定价仅为5个月左右。

  结合鲍威尔在11月议息会议上的讲话,本轮美联储可能会将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一段时间。参考2007年美联储加息周期,也曾出现各期限利率与10年期美债利率全面倒挂的局面。但是,由于美联储将政策利率维持在顶部时间较长,随着时间推移,和降息预期的落空,在实际临近美联储降息前,10年期美债利率“不下反上”。

  3)美债市场流动性。2022年以来,随着美联储开启缩表,以及以日本为代表的海外央行应对美联储“紧缩”时对本国汇率的不断干预,美债市场失去了两大“传统买家”,美联储和日央行对美债的减持,使得美债市场流动性有边际“恶化”的趋势。而流动性的下降,成为今年美债市场波动加剧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或将成为未来利率潜在上行的“助燃剂”。

  3、美元难言见顶

  在交易美联储转向的预期之下,近期美元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松动。本轮“强美元”周期的背后,实际上是“弱欧元”所造成。

  首先,美联储本轮加息节奏较快,而欧元区本轮开启加息的时间相对更晚,并且幅度上也不如美联储“激进”。与此同时,相较于美国经济的韧性,欧元区经济已经陷入了实质性滞胀格局。在利差驱使和经济基本面存在差异的格局下,欧元贬值成为本轮美元升值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我们同样认为,短期内美元难言见顶。一方面,正如我们在上文所分析的,美联储货币政策难言转向,美债利率仍有上行空间,利差视角下,美元有继续走强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参照历史上美元指数的阶段性顶点,有两个较好判断美元拐点的同步指标:

  1)美元周期顶点,往往与欧美工业生产增速底同步出现。我们发现,历史上,美元走势阶段性受欧美经济基本面的差异所影响,但是阶段性顶点不宜用增速差来进行推演,而工业生产周期对美元“见顶”更有指导意义。

  我们认为原因有二:①当欧洲生产趋弱的同时,对美出口同样会走弱,使得美元存在升值动力;②美元具有避险属性,当欧美经济趋弱时,或者出现危机时,美元同样会回流美国。

  2)美元周期顶点,往往出现在美联储降息过程中或者降息结束后。一方面,美联储降息后,美国本土利率下降,美元继续留存美国本土性价比不高。另一方面,美联储开启降息后,欧美经济重新得以提振,在欧洲出口修复、美国对外投资重启,等因素催化下,美元才开始逐渐走弱。

  综合以上两点来看,对于欧美而言,工业生产难言见底,而美联储尚未开启降息。因此,本轮“强美元”周期,或许还有一程。

  4、总结

  美债利率方面,10年期美债利率回落至政策利率下沿,难以形成深度倒挂,与此同时10年期美债利率与2年期美债利率倒挂幅度处于历史极值,利差一旦回归,利率仍有上行空间。除此之外,市场对加息幅度、持续时间以及美债流动性下降的风险定价并不充分,也使得未来利率存在继续上行风险。本轮美债利率或重返4.25%至4.50%水平。

  美元方面,“弱欧元”格局未见拐点,美债利率存在上行风险格局下,美元同样有进一步走强空间。历史上,美元阶段性顶点往往出现在:1)欧美工业生产增速底部确认;2)美联储降息过程中或降息完成后。当下欧美生产仍未见底,美联储仍在加息途中,美元在彻底转向前或许还有最后一程。风险提示 全球经济超预期衰退,新冠疫情传播超预期,历史经验推演存在误差

  (本文作者介绍: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富士康回应补贴政策变动:系信息输入错误所致,承诺薪资与招工海报一致 改变招工补贴政策?富士康回应! 最新回应!大S发长文回击汪小菲:我没吸毒没拿4000多万懒得出轨,曾提出让他拥有抚养权被当场拒绝 汪小菲的麻六记两天销售超500万元 争议中收获不小但仍有竞争 网曝杭州某高校女生校内遭霸凌 校方回应:已在处理 重磅信号!楼市将会发生大变化 遭遇导弹袭击,乌克兰所有核电站停机!马克龙:在未来几天将与普京“直接联系” 消息称京东年底将对10%副总裁级别以上高管进行末位淘汰 以岭药业回应涨价传闻:未有相关通知 巨亏30亿后,500亿级美女基金经理袁芳,甩下工银瑞信的烂摊子走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