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下修转股价、回购自家股票!这些上市公司底气足

不下修转股价、回购自家股票!这些上市公司底气足
2022年11月02日 19:04 中证报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0月以来,已有超30家上市公司宣布不向下修正可转债转股价格。记者梳理公告发现,公司股价未能完全体现公司长远发展的内在价值、公司对未来发展与内在价值有信心等成为不下修可转债转股价的主要原因。此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回购自家股份。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不下修可转债转股价格、回购自家股份等举动,展现了其对自身发展的信心和长期看好资本市场的态度。

  多家公司决定不下修转股价

  11月2日,锋龙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本次不向下修正锋龙转债转股价格,同时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后首个交易日起,若再次触发锋龙转债转股价格的向下修正条款,公司将继续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审议程序,决定是否行使向下修正权利。

  公告显示,截至11月1日,锋龙股份股票在连续30个交易日中有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5%,已触发锋龙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件。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近期,因市场调整导致触发下修条款的转债数量增加,其中,多家上市公司决定不向下修正转股价。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日,除锋龙股份外,10月以来,已有华阳国际今飞凯达芳源股份松霖科技等超3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不向下修正转股价格,其中,包含国泰君安证券、长江证券华安证券多家券商。

  记者梳理多家公司公告发现,不向下修正可转债转股价格的原因为:当前股价未能体现公司发展的内在价值、公司对未来发展与内在价值充满信心等。例如,国泰君安证券表示,近期公司股价受到宏观经济、市场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出现波动,未能完全体现公司长远发展的内在价值。再如,锋龙股份表示,由于锋龙转债至今转股时间较短,出于对公司长期稳健发展与内在价值的信心以及维护全体投资者利益的考虑,公司董事会决定本次暂不向下修正锋龙转债转股价格。

  有市场人士指出,可转债持有人债转股时,下修后每张可转债能转换成更多的股票,会加快股权稀释,影响原股东的权益;此外,上市公司不下修转股价,也可能出于对正股价格形成合理引导的考虑。

  多家上市公司回购股票

  上市公司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除不下修可转债转股价格外,还表现在上市公司掀起“回购潮”上。

  11月2日,水星家纺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3000万元(含)且不超过6000万元(含)。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水星家纺在公告中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综合考虑公司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和发展战略,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股份,本次回购股份将依法予以注销并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2022年A股上市公司共回购1510次,涉及上市公司1100家,回购金额1589亿元,回购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5.5%。

  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回购潮”背后,一方面是认为公司当前价值被严重低估;另一方面是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回购股份进行注销或者用于实施股权激励。

  2022年10月14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部分条款进行修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中金公司研报分析,此次回购新规进一步放宽了回购条件、实施条件、禁止回购窗口期,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的包容性与便利性,激发上市公司进行股份回购的积极性。此次规则调整在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公司投资价值、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降低市场波动、稳定投资者信心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宁波远洋 601022 --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11-02 永顺泰 001338 6.82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40.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