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炸了!十倍牛股挥出“一字断魂刀”,老板刚当洛阳首富

股民炸了!十倍牛股挥出“一字断魂刀”,老板刚当洛阳首富
2022年10月26日 18:30 财通社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天全网唯一一个-20cm”,“猝不及防的惊喜啊!心绞痛!”,“市场大涨,我吃大面”,“洛阳首富如相问,就说我在跌停板”。

  是哪只股票让股民们如此“炸锅”?

  开盘4分钟20cm跌停

  10月26日,A股迎来强劲反弹之际,风电大牛股新强联却因业绩炸雷,开盘仅4分钟便20cm跌停了,2.3万股民惨遭“一字断魂刀”。 

  拿着今日唯一一个跌幅达20%的股票,望着满屏红的股民们心态真是崩了啊。股吧里,有网友祈祷下午能打开跌停板,但有网友表示,“2万多手封单,今天是没戏了”。 

  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新强联共计有股东2.32万户。按照今日缩水66亿市值估算,股东户均或浮亏约28.4万元。

  新强联是一只机构“抱团”股,截至6月底,持股机构高达529家,三季度末已锐减到103家,但是合计持有流通股比例仍然高达41.86%。今日,博时、信澳、嘉实、前海们估计也很郁闷。

  不仅自己的股东遭殃,新强联还以一己之力带崩了一众风电股,恒润股份天奇股份(维权)海力风电金雷股份等跌幅都超过了5个点。 

  对于跌停,还有网友表示,某某软件上近日“吹过”,质疑是“杀猪盘”。 

  三季报突然变脸

  昨晚,新强联披露了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9.53亿元,同比增长2.79%;实现归母净利润3.34亿元,同比下降16.56%。为2020年7月上市以来首次负增长。要知道,上半年净利润还增长了38.32%,看来三季度确实暴大雷了。

  具体来看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91亿元,同比增长8.04%;实现净利润0.91亿元,同比下降59.38%。好家伙,单季净利润直接腰斩不止,这应该是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了,跌停是不冤枉。

  一个问题是,为何三季度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呢?新强联并没有对此解释。从相关财务数据来看,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成本上升较快,同比增加逾1亿元,从而使得毛利率下降了7.31%至29.09%。

  此外有意思的是,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速远远高于营收增速,到了三季度又完全反了过来,这主要是由于减值损失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季度差异造成的。

  近几年,新强联的应收账款规模迅速走高,如今已升至9.08亿元,占到营收规模的46.5%。但是现金流方面改善很明显,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为5.47亿元,超过了净利润,说明回款较好。

  跟昨日跌停的奥普特一样,新强联三季报一出,也被机构立马点评。东吴证券浙商证券都认为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但是两家机构还是给予了“买入”评级。

  东吴证券指出,第三季度收入端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疫情、外部环境影响风电开工,行业需求增速一般,另一方面受限于产能问题,公司主轴轴承发货量同比有所下降。此外为了抢占市场,三季度主轴轴承产品进行了一定降价,影响了单季度收入表现。

  浙商证券表示,近日公司与明阳智能签订不少于13.2亿元风力发电机组零部件采购合同,将对2023年业绩产生较大积极性,提升市占率。同时,前瞻性布局风电齿轮箱轴承产能,有望为公司提供向上弹性。

  不过,根据一份流出的公司三季度业绩交流纪要,新强联方面表示,公司目前正处于稳步上升过程中,产能释放需要时间,不能单看一个季度。23H1会好转,但是真正体现在业绩里会在23H2,甚至可能在24年。

  十倍风电牛股催生洛阳“新首富”

  根据公开资料,新强联成立于2005年,坐落于九朝古都河南洛阳。公司以大型回转支承产品和风力发电机偏航变桨轴承及主轴承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为主,是服务于风力发电、海工装备、港口机械、船用机械、盾构机设备等行业的创新型龙头企业。

  2020年7月在创业板上市后,新强联刚好赶上新能源的牛市行情,获得资金追捧,短短15个月,股价一度疯涨18倍。即使如今股价相较历史高点接近腰斩,也有约10倍涨幅。

  这样的市值暴增神话,直接把公司实控人肖争强、肖高强兄弟送上了“洛阳首富”的宝座。

  《2021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哥哥肖争强以43亿元人民币的身价位居全国第1624名,而弟弟肖高强则以41亿元身价位居全国第1687名,兄弟二人分别位列洛阳富豪榜第一、二名,合计身价达到了84亿元人民币。

  肖争强(资料图)

  目前,肖争强为新强联董事长,肖高强担任总经理,分别持有公司20.14%、19.35%股份。据悉,兄弟二人出生于洛阳市汝阳县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哥哥曾在小浪底综合服务公司干了15年,弟弟第一份工作是在洛阳玻璃,二人此后创业,过程自然是十分艰辛曲折,但也由此打开了财富的大门。

  按照10月26日收盘价80.56元计算,新强联最新市值为265.6亿元,接近行业另一牛股大金重工市值,但是相较风电行业头部企业还有较大差距。

  此外,公司所在的回转支承领域,竞争对手较多,国内实力较强的有瓦轴、洛轴、天马股份、徐州罗特艾德、国机精工等。在风电轴承市场中,来自国外的强敌有德国Schaeffler、瑞典SKF、美国 TIMKEN和日本JTEKT等。

  对肖氏兄弟而言,算赶上了“双碳时代”的风口,但是要守住洛阳首富的位置,还是要继续踏踏实实奋斗才行。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37.85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23.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