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能源汽车品牌科创板第一股!广汽埃安A轮融资挂牌,投后估值或达千亿元

打造新能源汽车品牌科创板第一股!广汽埃安A轮融资挂牌,投后估值或达千亿元
2022年08月26日 17:48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广汽埃安上市步伐加快。

  8月26日,广汽埃安增资项目在广州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广汽埃安投前估值近850亿元,投后估值预计达千亿元。

  作为IPO前的最后一次融资,广汽埃安本次融资将创下国内新能源整车行业最大单笔私募融资,远超此前造车新势力在pre-IPO轮的融资规模。

  埃安启动A轮融资

  8月25日晚,广汽集团第六届董事会第21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广汽埃安A轮引战及股改事项的议案》。同意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2022年5月31日为基准日,整体变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以登记机关最终核准名称为准),股份制改制前后广汽集团持股比例保持不变;同意广汽埃安实施增资扩股,即以经评估备案的价格为基础在产权交易所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进行A轮融资引战,本次A轮融资引入战略投资者所持股权占融资后总股权比例约15%,A轮融资完成后广汽集团仍为其控股股东。

  8月26日,广汽埃安增资项目在广州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于正式挂牌期间8月26日至9月23日报名参与增资,进场摘牌。公告显示,本次增资扩股募集资金将重点用于广汽埃安新产品开发、新一代电池、电驱研发及产业化建设、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能源生态及产能扩建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布局。

  公告显示,本次广汽埃安A轮融资将稀释约15%的股份引入不超过70家战略投资者,按增资价格不低于13.23元/每注册资本,单一投资人投资金额不低于1亿元。本次广汽埃安增资,每一元新增注册资本认购价格不低于13.23元,公司注册资本为64.21亿元,由此计算,广汽埃安投前估值近850亿元。增资后投资方合计持股比例约为15%,此次广汽埃安融资约150亿元,投后估值预计达千亿元。作为IPO前的最后一次融资,广汽埃安本次融资将创下国内新能源整车行业最大单笔私募融资,远超此前造车新势力在pre-IPO轮的融资规模。

  上市步伐加快

  广汽埃安是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事业的发展载体,广汽埃安(广汽新能源)成立于2017年7月,2020年广汽新能源更名广汽埃安,作为广汽新能源汽车独立品牌运营。今年1-7月,埃安累计销量达125,284台,其中7月销量突破2.5万台,位于市场头部行列。

  目前,广汽埃安已启动电池研发试制线建设、成立能源科技公司,计划设立电驱公司,设立电池公司,实现电池自主产业化及应用,全面打通上游原材料、研发、制造、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在内的能源生态产业链布局,完成能源生态产业闭环。

  2021年8月,广汽集团宣布对广汽埃安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其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并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建立独立资本平台和市场化激励机制。

  广汽埃安混改步伐颇快。3月17日,广汽集团公告了广汽埃安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最新进展,广汽埃安拟采取非公开协议增资的的方式,实施679名员工股权激励及广汽研究院115名科技人员“上持下”持有广汽埃安股权,同步引入诚通集团、南网动能等满足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需要的战略投资者。

  广汽埃安表示,完成此次A轮引战后,将继续推进股份制改造工作,并择机上市,建立独立资本市场平台,打造新能源汽车品牌科创板第一股。

  编辑:郑雅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25.49
  • 08-26 维峰电子 301328 78.8
  • 08-26 信德新材 301349 13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