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海航立案调查结果披露!拟收300万罚单,多位高管集体辞职 律师提示索赔条件

ST海航立案调查结果披露!拟收300万罚单,多位高管集体辞职 律师提示索赔条件
2022年08月11日 15:47 市场资讯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去年12月,包括ST海航(维权)ST基础(维权)ST大集(维权)等多家海航系上市公司相继公告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8个月后,ST海航的立案调查事项取得了进一步的进展。

  8月11日,ST海航公告,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证监会拟对ST海航处以300万元罚款,对11名责任人员处以100万元至20万元不等罚款。与此同时,ST海航多名高管集体辞职,公司收到董事徐军、陈明先生、刘强及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李晓峰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ST海航维权入口)

  “按照以往的经验看,其余几家海航系上市公司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有可能也会在不久后下达。”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张云律师表示。

  上千亿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 ST海航吃300万元罚单

  根据公告披露的告知书,海航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海航集团-事业部/产业集团-单体公司”三层管理结构实际管理下属公司。在财务上施行全集团一体化、垂直化、三层式控制及管理:在资金上施行现金流一体化管理,资金由海航集团统一调拨。

  海航控股属于前述“单体公司”,在财务资金管控方面缺乏独立性,其与相关关联方的资金往来、签署对外担保合同等,均在海航集团组织及操控下完成。由此导致海航控股未按规定披露非经营性关联交易和关联担保。

  ST海航涉嫌存在的违法事实主要为两大方面:一、未按规定披露非经营性关联交易;二、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担保。

  具体来看,海航集团、北京集信等65家公司构成海航控股的关联方。2018年至2020年期间,海航控股与海航集团等上述关联企业发生非经营性关联交易2849笔,金额1652.15亿元,其中资金拆借为1384.57亿元、对外担保资金扣划184.79亿元、放弃债权74.79亿元、承担债务8亿元。

  上述关联交易是在海航集团的要求和安排下发生的,均没有商业实质,属于非经营性关联交易,构成资金占用。2020年12月31日,海航集团等65家关联企业占用海航控股资金余额372.78亿元。2021年12月31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破产重整计划执行完毕,海航控股被违规占用资金余额393.01亿元。

  经查,2018 年至2020年,海航控股与海航集团等 65 家关联企业发生非经营性关联交易1198 笔、1217笔及434笔,交易金额合计分别为834.24 亿元、413.51 亿元及404.40 亿元。海航控股应当及时披露上述信息,其未按规定及时披露。至2021年1月30日,海航控股自查报告披露资金占用余额为380.22亿元。

  此外,经查,2018 年 1 月 1 日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海航控股存在未及时披露关联担保 197 笔,担保金额合计 395.73 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21年年初,三家海航系上市公司就在公告破产重整的同一天,发布了“关于公司治理专项自查情况”的公告,称经自查,发现公司存在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披露担保、需关注资产等问题。

  2021年中报显示,ST海航、ST基础和ST大集期末分别被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380亿元、44.16亿元、199.53亿元,违规对外担保余额分别为258.26亿元、146.47亿元、47.97亿元。

  对此,三家公司也在去年初披露了相关整改计划,通过债务转移,资本公积金差异化转增等方式,来解决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需承担责任的未披露担保、需关注的资产对上市公司造成的损失。

  海航系多家公司集体涨停 律师提示索赔条件

  2022年5月18日,ST海航宣布将“摘星”。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转正,为84.90亿元,普华永道对公司2021年度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其他风险警示”相应情形已消除,上交所同意撤销相应的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

  但鉴于截至5月18日中国证监会对ST海航的立案调查尚在进行中,公司未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撤销相应的“其他风险警示”申请。

  同时,公司称,待立案调查结束后,公司将按规定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撤销相应的“其他风险警示”申请,最终申请撤销情况以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意见为准。

  如今,ST海航的立案调查事项已取得结果,公司股价今日一字涨停,去年同期遭立案的海航系上市公司ST海越(维权)、ST基础、ST海投(维权)也均获涨停。

  与此同时,涉嫌信披违规的ST海航也遭到了投资者的索赔。对于索赔情况,股民维权律师张云表示,ST海航破产重整成功,对于投资者索赔来说有着积极正面的影响,有助于提高投资者索赔胜诉后的成功获赔概率。不过,重整后的ST海航依旧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2022年7月15日,ST海航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净亏损119.5亿-129.6亿元,亏损额约为去年同期的13到14倍,也超过2020年中期的亏损记录。投资者索赔后续如果胜诉,还得看届时上市公司实际财务情况,不过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ST海航索赔投资者不多,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影响应该不大。

  张云律师称,根据证监会行政处罚告知书揭示的违规内容,暂定:于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1月29日之间买入ST海航,且在2021年1月30日之后卖出或持有ST海航的亏损投资者符合索赔条件。

  (本文观点提供律师: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张云律师,不代表新浪财经的观点。张云律师,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法学硕士,对证券金融类法律有着深入研究,从事证券诉讼多年,积累大量为投资者胜诉获赔案例)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