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华为入局AI制药,云南白药再求“破局”

牵手华为入局AI制药,云南白药再求“破局”
2022年07月28日 20:3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近年来,遭遇“中年危机”的云南白药开始寻找除牙膏以外的第二增长曲线。近日,云南白药宣布将与华为合作,发展AI制药。如今,仍在发展初期的AI制药,能否帮助云南白药“弯道超车”?

  7月25日,云南白药公告称,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于7月23日签订《人工智能药物研发全面合作协议》。

  一位是快速发展的科技龙头,一位是有百年老字号的知名药企,一“老”一“新”,一“快”一“慢”,两家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头部企业,如今却决定牵手布局AI制药,其背后实则早有预兆。

  早在本次合作协议签订之前,白云山就已“斩获”华为两员大将,叠加今年四月公司斥资百亿成为上海医药第三大股东之事便不难得知,云南白药也决心不再吃“牙膏老本”了。

  此前,云南白药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公司将围绕着“1+4+1”战略来做好企业转型和发展。而上海医药以“重研发”扬名,华为的加入可利用AI制药缩短药物研发的周期和成本。

  如此看来,“人和”已具备,而未来的AI制药领域能否“天时地利”,还需靠这位“中年危机”的老牌药企自身造化。

  白云山“牵手”华为

  前已引进两位“大咖”

  7月23日至24日,以“创新驱动新变革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峰会上,云南白药与华为签署了《人工智能药物研发合作协议》。

  25日,云南白药就签署合作协议发布公告时称,公司将与华为技术在人工智能药物研发领域,开展广泛的交流和合作,探索联合科研创新的机制,扩大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包括但不限于大小分子设计、相关病症、数据库开发等。

  虽双方就合作的具体合作方式及投入并未表明,但这一信息也在向外界宣誓:云南白药开始做AI制药了。

  创新药研发领域向来需面对“高研发、时间长、成功率低”这三座大山,而AI制药本质上指的是机器通过学习和挖掘数据,总结归纳规律以优化药物研发环节,可降本增效,并极大提升研发的成功率。

  而实则早在本次华为向白云山“送”技术之前,华为就已向白云山“送”了两员大将。

  去年三月,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聘任曾在华为任职超20年的董明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公告显示,董明历任华为技术工程师、华为东欧地区部固网产品行销部长、华为中国区副总裁等职务。

  一年后,云南白药再度引进华为另一员大将马加,而马加便是由董明提名,彼时空悬5个月之久的云南白药首席财务官一职终于尘埃落定。

  资料显示,在加入云南白药前,马加曾担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CFO,负责华为中国区(不含港澳台)的 ICT 经营管理、风控、销售融资、税务、子公司等财经领域业务,以及财经组织建设工作。

  而值得注意的时,两人在履职云南白药前,均无医药行业的从业经验,表面看二人的加入与公司业务并无直接关系,但对引入两位高管之举,此前市场便多有猜测,两位高管的加入或许与云南白药筹谋数字化转型布局转型有关。

  “中年危机”下的决策

  早前,云南白药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公司已计划布局数字化技术领域,要把包括以人工智能为主的新技术引入到研发经营的各个环节。

  诚如斯言,云南白药在转型之路上逐渐加码。现在看来,公司与华为合作实属早有预兆,除引入华为两员大将“牵手”华为外,云南白药的转型布局也早有端倪。

  近年来,靠着牙膏“一品独大”的云南白药净利润增速开始掉队,2016年-2021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7亿、27.81亿、29.18亿、22.89亿、28.99亿、33.3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24%、3.01%、4.91%、-20.80%、26.63%、15.17%。

  同为千亿市值,同比2021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为51.4%的片仔癀,云南白药的这一成绩实属欠佳。而到了今年的一季报,这个数据更加“不好看”。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94.29亿元,同比下降8.70%,扣非净利润13亿,同比下滑3.34%。

  这一业绩也让二级市场加剧紧张,与2021年初的110.93元股价高位相比,彼时的云南白药股价已是腰斩。

  此外,炒股巨亏15亿元,常年研发费用垫底的行为也一直被外界诟病“不务正业”。2017-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0.84亿元、1.10亿元、1.74亿元、1.81亿元、3.31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0.51%、0.61%和0.97%,不足1%。而行业中不少医药公司该指标比例超过50%。

  求变下,今年4月12日,云南白药斥资百亿认购上海医药18.01%股份,成为其第三大股东,这也是通过“混改+吸收合并”真正实现了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互利共赢的举措。

  最为重要的是,上海医药在研发投入上向来比云南白药大手笔,2021年上海医药的研发投入达到 25.03 亿元,同比增长 26.94%,其中研发费用 19.87 亿元,同比增长 19.96%,双方合作或许会对云南白药产品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从此前财报数据来看,近些年云南白药竞争力逐渐下降的原因之一便是主业产品的老化。云南白药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公司的“第二曲线”打造也主要体现在了数字化和新业务上。

  具体来看,新业务上,云南白药也在布局医学美容、口腔护理、皮肤科学等领域。数字化上,公司希望通过数字化实现优化成本、提升效率和拓展数据应用场景,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商业拓展空间,用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产业生态圈提供支持。

  今年3月28日,云南白药曾在投资者调研会议上表示,将会围绕着“1+4+1”战略来做发展和转型。第一个“1”,是指深耕在中医药领域的发展;第二个“4”是指口腔领域、皮肤领域、骨伤领域以及女性关怀领域;最后一个“1”则是指数字化技术,云南白药将会把包括以人工智能为主的新技术引入到研发经营的各个环节,使发展有更高的起点。

  然而截至目前,这些业务还处于布局阶段,并不能有效支撑营收。新业务和数字化是否能让云南白药“弯道超车”,还有待市场观察。

  AI制药风口之上

  资本蜂拥而至

  医药研发领域“十年攻关、十亿美元投入”的“双十定律”向来是多数药企的壁垒,而AI制药也成了攻破这一难题的新技术。

  专家指出,AI是可以帮助识别药物靶点,从数据库中找到匹配的分子,提出化学修饰建议,设计与合成化合物,预测ADME-T(药物代谢)性质和理化性质,物理计算更适合确定靶点之后,更精准地挖掘。

  有机构统计,使用AI技术能够缩短40%的药物发现时间,节约50%-60%药物临床试验时间,每年节约数百亿美元的化合物筛选成本和临床实验费用,新药研发人工智能正成为药物研发的重要新工具。

  而这一新赛道在2020年全面爆发。据悉,仅2020年全年共发生12起融资事件,总金额超过2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0倍。

  其中晶泰科技C轮融资3亿多美元,占当年融资金额的70%,而投资晶泰科技的企业多达26家,其中有知名投资机构红杉中国、五源资本,更有互联网巨头谷歌、腾讯投资,从其身上也可以看到资本对AI制药的追捧。

  此后2021年全球融资总额约为266亿元(超42亿美元),其中中国在该领域的融资金额超过90亿元。

  去年12月,恒瑞医药与法国Iktos达成AI新药研发合作,加速小分子药物的发现和先导化合物的优化;今年1月,复星医药与英矽智能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多个靶点的AI药物研发。

  此外,药明康德(维权)作为CRO龙头也有所布局,此前公司和Schrdinger合资成立了Faxian Therapeutics,将药明康德的先导化合物优化服务与Schrdinger的药物设计软件平台相结合,从而加速新药发现。

  而除了创新药企及CRO企业布局外,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试水这一赛道。今年1月,阿里宣布已正在利用AI药物研发和大数据平台,针对冠状病毒的药物研发进行数据挖掘。

  2021年8月,腾讯AILab与成都先导合作完成业内首个经试验验证的骨架跃迁分子生成算法;2020年,百度联合创立百图生科进军AI制药,2021年,百图生科、维亚生物和许大强博士团队联合建立了新型生物医药公司——索智生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与云南白药合作的华为实则此前也早有布局,据悉华为旗下的医疗智能体(EIHealth),就是基于华为云AI和大数据技术优势,为基因组分析、药物研发和临床研究三个领域,提供支持的专业AI研发平台。

  然而当前AI制药尖端人才稀缺,且实验数据往往被视为企业的核心机密,形成不了共享资源。全球范围内,AI制药还处于发展期,迄今为止尚未有一款有AI制药研发的新药问世,而云南白药能否仰仗AI制药“弯道超车”还有待市场观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1 维海德 301318 --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07-28 魅视科技 001229 21.71
  • 07-28 紫建电子 301121 61.0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