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健康拟23.8亿加码宠物健康服务 千亿市场契机下行业标准化仍需关注

京东健康拟23.8亿加码宠物健康服务 千亿市场契机下行业标准化仍需关注
2022年07月01日 07:2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继上线宠物医院之后,京东健康(06618.HK)将宠物健康类产品的经营纳入旗下。

  近日,京东健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东健康”)公告称,与京东集团签订买卖协议,向京东集团购买资产,对价不超过3.554亿美元(约23.8亿元人民币)。

  长江商报记者从京东健康方面了解到,该项资产收购与宠物健康产品品类相关。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京东健康在2021年首次推出其线上宠物医院,并提供线上及线下宠物健康服务。在这一系列布局背后,是公司看中宠物行业快速升温带来的经济。

  数据显示,中国宠物医疗市场规模在2020年达到400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近千亿元。宠物正在撑起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

  京东健康加码宠物健康服务

  6月29日,京东健康发布公告称,与京东订立买卖协议,京东有条件地同意出售或促成其相关联属人士出售资产,对价不超过3.554亿美元(约23.8亿元)。相关资产包括业务合约、存货、经营权及所承担负债。对价包含了不超过1.76亿元的存货价值和22亿元的其他资产价格。京东健康将以内部账面现金支付。

  京东健康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此次京东健康收购京东集团资产事项与宠物健康产品品类相关,主要包括宠物处方药、处方粮、宠物营养品、宠物驱虫、宠物奶粉、宠物口耳眼清洁等类别的宠物健康相关产品的销售、分销及其他电商经营业务。

  关于此次收购,京东健康认为,能进一步扩大产品供应,同时,形成一个更全面的生态系统,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满足用户的宠物保健需求,获得稳定及可持续的收入增长。

  事实上,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并非京东健康首次布局宠物相关业务。2021年10月,京东健康宠物医院正式上线启动,提供包括犬、猫、全科等七个科室的7×24在线健康咨询服务。

  分析人士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宠物健康也成为许多家庭的关注焦点。京东健康依托自身技术和供应链能力,已与线下专科宠物医院联合打造了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京东健康收购京东资产扩大宠物健康服务或加速互联网宠物医疗向专科化纵深发展。

  业绩方面,2021年,京东健康总收入为306.8亿元,同比增长58.3%,其中服务收入增长72.7%;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指标下(Non-IFRS)净利润达14.0亿元,同比增长91.5%。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京东健康的年度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23亿,相比2020年活跃用户数净增加3356万。

  二级市场上,截至6月30日收盘,京东健康跌1.05%,股价报61.55港元/股,总市值达1956亿港元。

  “宠物经济”赛道抢眼

  近年来,在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下,企业纷纷入局“宠物经济”市场。

  数据显示,中国宠物医疗市场规模在2020年达到400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近千亿元。

  《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全年城镇宠物消费市场规模则达到2490亿元,较2020年增长20.6%,比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8个百分点。

  在宠物相关概念大热的背景下,宠物经济也迅速升温。由2019年起,资本纷纷涌入宠物赛道。

  据宠业家不完全统计,2019年国内宠物行业相关融资总金额超过42亿元,2020年融资总金额超61亿元,增长迅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宠物经济”整体市场存在的集中度低、标准不一等痛点仍待攻克。此外,宠物医院治疗费高、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等问题也备受质疑。

  不过,宠物医疗标准化已被多方关注。截至2021年12月,涉及宠物医疗领域已发布标准达50项,宠物诊疗标准化的建立和推进已经成为目前推动宠物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