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系悄然崩塌

宝能系悄然崩塌
2022年06月21日 18:3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曾经在资本市场上搅起惊涛骇浪的宝能系,如今正在悄然崩塌。

  6 月 17 日,宝能集团旗下韶能股份(000601.SZ)1.4 亿股股权因为债务问题而被拍卖,拍卖后,宝能集团丧失了对韶能股份的控制权。

  与此同时又有消息称,华润集团正在与宝能集团洽谈,拟收购其持有的中炬高新股权。

  不经意间,曾经席卷 A 市场 120 家股票的宝能系正在悄然崩塌。

  姚振华。来源于宝能集团官网。

  01

  痛失韶能股份大股东

  6 月 16 日,宝能集团持有的韶能股份 141612134 股在阿里拍卖上拍卖。这 1.4 亿股韶能股份评估价为 7.19 亿元,起拍价为 6.11 亿元。

  宝能集团 1.4 亿股韶能股份被拍卖的动因是,信达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金融")因与观致汽车有限公司、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利通投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北京中信公证处(2021)京中信执字第 00875 号执行证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于是信达金融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强制被执行人偿付 4.83 亿元及利息等。

  因而深圳中院冻结了华利通投资持有的 1.4 亿股韶能股份。

  韶能股份 1.41 亿股被拍卖。

  6 月 17 日上午,1.4 亿股韶能股份开始竞拍,虽然只有 2 个竞拍人,但是却经过了 318 次竞拍,才由竞买号 G8083 成功竞得,价格却高达惊人的 1,305,421,009.46 元,按照股份数量计算,成交折合价格为 9.218 元/股,相比于起拍价溢价了 114%。

  就在拍卖进行过程中,6 月 17 日下午 1 点钟,一笔巨量的买单韶能股份推到涨停板的位置,涨停价只为 6.47 元。

  就在众人以为韶能股份竞得价为 9.218 元/股,比 6 月 17 日韶能股份的涨停价还高出 42.5%时,以为接下来韶能股份接下来会有诸多大利好在后头,但是紧接着 6 月 20 日开盘后不久,韶能股份就被封死跌停,其间虽然被打开跌停,但随后又被封死跌停。

  韶能股份股东名称显示,华利通投资持有韶能股份 215561897 股,占其总流通股股本 19.96%。韶能股份 141612134 股被拍卖后,只持有韶能股份 6.84%股权,痛失第一大股东地位。

  阿里拍卖显示,6 月 17 日当天,有 14 万人见证了这次姚振华痛失韶能股份大股东地位的拍卖。

  韶能股份 1.41 亿股最终以 13.05 亿成交。

  02

  传闻转让中炬高新股权

  阿里拍卖最终公布,韶能股份 1.4 亿股的竞得人为深圳方富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富实业")。方富实业通过通过竞买号 G8083 最终在韶能股份 141612134 股股票项目公开竞价中胜出。

  企查查显示,方富实业是一家新成立不久的公司,成立于 2021 年 12 月 28 日,法定代表人为陆嘉文,注册资本仅为 100 万元人民币。看来这是一家专为竞拍韶能股份而成立的公司。

  方富实业的地址位于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凤凰岗社区水库路 111 号星宏科技园 A 栋办公楼 1 层,所属行业为房地产业。

  方富实业的大股东――方富集团有限公司为香港注册的企业。在企查查,很难查到方富实业和陆嘉文更多的信息。

  因而为这位买家增添了一丝神秘色彩。

  非独宝能集团旗下华利通投资持有的韶能股份股权被拍卖。近日,市场上也传出华润或将收购中炬高新(600872.SH )的消息。

  虽然中炬高新随后回复:截至目前,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没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股权转让的计划,但是股票市场依然"宁可信其有",6 月 14 日,中炬高新以 30.24 元的涨停价报收。

  中炬高新 2022 年一季报显示,中山润田持有中炬高新 1.657 亿股,占总股本的 20.81%。中山润田是一家宝能系公司,中山润田由深圳华利通投资 100%控股,而华利通则由深圳钜盛华 100%控股,钜盛华大股东为姚振华持股 99.99%的深圳宝能投资集团、占股 67.40%,中山润田的实控人正是姚振华。

  此次传出华润集团要收购中山润田持有的中炬高新 1.657 亿股,显然并非空穴来风。

  就跟韶能股份一样,华利通投资以其持有的 1.41 亿股韶能股份股票作为抵押品,为宝能集团旗下的观致汽车发展分时租赁、融资租赁业务提供担保。

  后因观致汽车销量"塌方",宝能集团出现流动性危机,最终华利通投资持有的 1.41 亿股韶能股份股票最终只能被拍卖。

  同样,中山润田持有的中炬高新大部分股权也被质押。

  3 月 19 日,中炬高新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山润田分别向广东粤财信托、平安证券质押 146 万股、164 万股公司股份。中山润田累计质押 1.64 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 98.72%,占公司总股本的 20.54%。

  这也让人对宝能集团因为流动性危机而转让中炬高新大股东地位产生猜想。

  中山润田的股权结构图。

  03

  频繁质押尝恶果

  不仅如此,宝能系"旗下持有的南宁百货、南玻 A 等股票,均已大比例质押给金融机构。

  2021 年 7 月 1 日,"宝能系"富天投资将持有的 980 万股南宁百货( 600712.SH )的股票,质押给了深圳宝安桂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观澜支行。富天投资累计质押股票数占其所持股份的 69.92%,占南宁百货总股本的 13.18%。

  2021 年 2 月 8 日,"宝能系"中山润田将持有的 1898 万股南玻集团的股票,质押给山东通达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占其持股的 21.91%。本次质押后,中山润田累计质押占所持股份的 100%,占南玻集团总股本的 2.82%。

  频繁质押,源自宝能集团的流动性危机。

  截至 2021 年中,钜盛华非流动负债有 3370.93 亿元,其中长期有息负债合计有 468.28 亿元。

  除此之外,钜盛华还有流动负债 1418.26 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合计有 384.63 亿元。若再加上近 8000 万应付票据,钜盛华的短期有息负债有 385.43 亿元。

  由于短债规模较大,钜盛华流动性明显不足,其账上货币资金有 66.18 亿元,现金短债比为 0.17,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整体来看,钜盛华刚性债务有 853.71 亿元,主要以长期有息负债为主,带息债务比为 18%。

  截至 2021 年 6 月末,钜盛华对外担保余额 469.51 亿元,占净资产的 70%,其中关联方担保余额占比近九成。

  随着宝能集团痛失韶能股份的大股东地位,清仓万科 A,如果中炬高新股权转让最终成行,原先在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的宝能系正在悄然崩塌。

  THE END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41.27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