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市盈率40倍,凯德石英上市首日涨2%!灿能电力也顺利过会了……

发行市盈率40倍,凯德石英上市首日涨2%!灿能电力也顺利过会了……
2022年03月04日 22:12 证券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3月4日,凯德石英正式登陆北交所,盘中一度较发行价上涨近20%,但随后逐步回落,收盘涨1.90%。此前其在发行环节备受注目,不仅吸引了多家知名公募和券商,还罕见出现了险资的身影,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发行市盈率超过40倍,打新难有较大收益。

  另一方面,北交所新股发行继续有序推进:今天克莱特举行北交所上市网上路演,灿能电力顺利过会,而天润科技将于3月11日上会。

  凯德石英上市首日冲高回落

  今天被称为“半导体石英制品龙头第一股”的凯德石英正式上市,成为北交所第87只股票。

  盘面上,凯德石英开盘势头良好,开盘价为23.00元,上涨15.00%,盘中最高价达23.85元,较发行价上涨19.25%。不过随后逐步回落收盘价20.38元,涨1.90%,单日成交金额1.86亿元,单日换手率24.83%。

  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认为,凯德石英今天上市首日的低于市场预期,收盘涨幅、换手率两项指标再次创下北交所开市以来新股的新低。其认为,核心原因有三,一是近期北交所持续调整行情,二是超过40倍的发行市盈率,三是前一新股泓禧科技上市次日一度破发。

  凯德石英本次公开发行股票 1,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7,500万股,发行价格20元/股,发行市盈率43.90倍,新股募集资金总额30,000万元。分析认为,虽然凯德石英是北交所为数不多的具有核心技术的公司,但其发行市盈率超过40倍,由于北交所公司估值有一定流动性折价,估计上市后涨幅不会太理想。

  其本次公开发行成功引入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天风证券等战略投资者,当中最令人瞩目的是大家人寿保险战略认购40万股,使其成为险资参与战略投资的北交所首家上市公司。分析认为,险资一般偏长期投资,险资参与战略配售也充分体现了对北交所公司长期价值的认可。

  凯德石英的主营业务为石英仪器、石英管道、石英舟等石英玻璃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作为下游企业的生产耗材,广泛应用于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领域、光伏太阳能行业领域及其他领域。公司自成立以来长期深耕于石英制品制造行业,通过自主研发方式掌握了多项与石英制品加工相关的核心技术,成功取得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外观专利1项。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52.51万元,净利润3,444.74万元。

  凯德石英此次上市由天风证券担任保荐及主承销商,天风证券成长企业投行部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李统超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北交所宣布设立后,优质企业挂牌上市积极性显著提升,天风证券希望助力凯德石英这类“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助力国家创新发展,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

  北交所2022年第七审也来了

  其他公司的北交所发行也在持续推进,在今日召开的北交所2022年第6次审议会议上,灿能电力过会。

  从审议意见来看,审议会认为,灿能电力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同时要求其就业务空间受限进行充分风险揭示,以及补充人补充披露募投的电能质量治理产品的研发技术能力及研发进程,目前的管理能力能否支撑大规模综合性募投项目建设和未来运营,募投项目潜在订单测算是否合理,募投项目办公楼面积与人员数量是否匹配,并就消化募投项目产能时间较长、经营现金流面临较大压力、经营业绩下滑等风险作重大事项提示。

  灿能电力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328.6667万股,募资约1.5亿元,拟用于电能质量监测治理综合产品、生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灿能电力立足电网领域,聚焦电力系统电能质量,是一家专业从事电能质量监测设备及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提供电能质量测试评估等技术服务,并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电能质量整体治理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销售网络已覆盖全国30余个省市,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各地方电网公司、新能源、冶金、石化、建材、纺织、矿产、轨道交通和电动汽车充电站等领域。

  灿能电力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产品应用于如南京青奥会场馆项目、北京冬奥会场馆项目、北京70周年庆典活动现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集群并网消纳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港珠澳大桥等一批国家重点工程和项目。

  业绩方面,经初步测算,灿能电力预计2022年度1-3月营业收入为1350万元至1500万元,同比上升25.22%至35.7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52.55万元至294.14万元,同比上升12.32%至30.82%。

  目前来看,北交所继续保持“一周一审”的节奏,2022年第七审也将于3月11日举行,届时将是天润科技上会。

  天润科技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1836.1255万股(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不超过2111.5443万股(含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募资约1.04亿元,用于“空间信息智能化生产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三维空间信息智慧化应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资料显示,天润科技专注于地理信息领域,为客户提供遥感与测绘地理信息数据服务和空间信息系统开发应用集成服务。业绩方面,2021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为9369万元,同比增长230.63%,净利润为1363万元。

  克莱特则于今天举行北交所上市网上路演,其将于3月7日启动申购,3月11日公布发行结果。克莱特董事、总经理盛军岭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为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与北交所的战略定位高度契合,同时公司看好北交所的长期发展。

  (责任编辑:梁秋燕)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克莱特 831689 10.8
  • 03-07 格灵深瞳 688207 39.49
  • 03-07 斯瑞新材 688102 10.48
  • 03-04 软通动力 301236 72.88
  • 03-04 高凌信息 688175 5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