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透“妖股”美利云,神秘游资“乾瞻系”的A股资本游戏

穿透“妖股”美利云,神秘游资“乾瞻系”的A股资本游戏
2022年03月01日 21:1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环球老虎财经app

  2月下旬,东数西算概念板块爆发,美利云一连收获7个涨停板,成为投资者们口中的“预备妖王”。聚光灯下,早在2016年就“埋伏”于美利云的一支“游资队伍”走入公众视野,这支队伍以知名游资大佬蒋仕波、高雅萍为核心,外界亦称之为“乾瞻系”。

  东数西算概念“点燃”美利云。

  3月1日,美利云再次涨停,从2月18日至今,其已连续收获8个“一字涨停”,成为A股的热门个股。

  然而公开资料显示,美利云的主营业务并非云计算。截至2021年年中,造纸业营收和利润均占到美利云总体的8成以上。至于云计算和光伏发电产业,合计占比不足两成。此外,据美利云披露,其2021年年度预计由盈转亏,亏损额在1000万元至1500万元之间。

  一家业绩普普通通的公司,因为拥有光伏和云计算两大热门概念,一举成为市场“明星”。而背后炒作的蛛丝马迹指向知名游资蒋仕波和其妻子高雅萍。过去一段时间里,依托蒋仕波、高雅萍夫妇二人建立的“乾瞻系”相关企业,乾瞻系的成员们在资本市场展开触角,多以独立账户的形式“默契”现身多家上市公司。

  美利云的股东列表中,多位乾瞻系成员亦位列其中,相关布局最早可以追溯至2016年。

  小盘股、热门赛道、乾瞻系,“资本游戏”的要素齐聚。这一次,“乾瞻系”又在美利云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美利云背后的神秘“乾瞻系”

  3月1日,美利云全天换手率再次高达30%,资金博弈激烈。细数A股历史上的知名“妖股”,其背后多有游资身影显现。

  此轮涨势凶猛的美利云,背后亦有游资身影——“牛散”蒋仕波。2021年三季报显示,蒋仕波和高雅萍夫妇二人均为美利云前十大股东,分别持股1.03%和1.22%。

  蒋、高均为资本市场老手,两人在A股市场浮沉多年,始终隐藏在水面之下,而有关两者资本操作的传闻却层出不穷。

  其中,蒋仕波是二级市场的知名游资,亦有消息指称,蒋实为橡胶期货大佬,早年间曾任职大地期货,被外界称为“四大胶王”之首;其妻高雅萍则是“乾瞻系”投资版图的创始人,长期从事股票、期货、股权等方面的投资金融服务,并拥有“覆盖金融体系全行业的机构合作整合平台资源”。

  天眼查信息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蒋仕波合计公开持有31家公司股权,其中包括广誉远海特生物、美利云、科力远等多家上市公司;合计拥有59家公司的实控权,包括其名下投资企业浙江悟源、其妻创立的乾瞻系企业、天津飞旋电机以及小虎汽车等。

  与蒋仕波相比,高雅琴在二级市场的公开布局数目也不遑多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高合计公开持有33家公司股权,除了美利云外,其还持有钱江摩托、科力远、郑煤机浙海德曼等上市公司股份。

  近几年间,高雅萍最为外界熟知的一笔操作,还要数分步拿下金石亚药

  2018年5月,高雅萍支付3.51亿元现金,从金石亚药创始人股东陈绍江等人手中获得8.19%股权。与此同时,高还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获得4%股权,成本约1.71亿元。交易完成后,高雅萍一举成为金石亚药的第二大股东。

  平静度过一年,2020年,高雅萍开始“双管齐下”增持金石亚药,一边在二级市场增持超1%股权,另一边又从金石亚药股东处受让5%股权。到了2021年,高雅萍又在3月和7月两次增持,并最终以25.11%的持股比例成为金石亚药最大股东。

  至此,金石亚药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由蒯一希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蒋、高两人的资本运作手法并不限于亲自下场,二人的资本布局背后,还有一只“游资队伍”伴随左右。

  以美利云为例,2016年6月,高雅萍进入美利云十大流通股东列表之中。一季度后,一位名为季爱琴的自然人和蒋仕波一同出现,新进成为美利云十大流通股东。

  据公开信息,季爱琴在资本市场的每一步操作都与蒋、高二人具有高度的一致性。沿着蒋仕波和高雅萍的A股投资记录一一对照,季爱琴在相近时间段内分别出现在南风股份(维权)、科力远、冠昊生物钢研高纳、华讯方舟以及浙江震元等公司十大股东列表之中。除了与蒋仕波等人“同步”的投资之外,季再无其他公开投资。

  此后,尽管三人持股多次变动,却始终稳定在1%上下。最新财报显示,季爱琴持股1.02%,仅次于高、蒋,为美利云第八大股东。

  除了季爱琴,蒋、高二人身边还有一只神秘信托,同样与两人保持着高度协同。2016年底,一只名为“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华融·汇盈32号证券投资单一资金信托”(简称“汇盈32号”)的资方新进成为美利云前十大股东。

  该笔信托公开可查的四个投资标的中,还包括钱江摩托、科力远和冠昊生物,均与蒋、高二人有关。

  顺藤摸瓜,在蒋、高二人入局的多个上市公司中,还有数名在乾瞻系公司任职的相关人员现身,这些“乾瞻系”的成员们持股大多在1%上下,且大多在单个上市公司中“埋伏”数年。

  浙江证监会在2021年9月披露的一则处罚公告,或是外界窥探“乾瞻系”运作手法的窗口。

  “乾瞻系”蒙面交易钱江摩托

  乾瞻系最主要的投资平台浙江乾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浙江乾瞻”)成立于2013年,高雅萍持股90%,缪文琴持有剩余10%股权。叶茂杨担任该公司法人、董事长兼总经理。

  差不多在高雅萍进入美利云的同时,乾瞻系另一核心人物叶茂杨开始在A股“著名”争议标的钱江摩托展开运作。

  据了解,在2016年5月9日至2018年8月31日期间,叶茂杨曾控制“叶茂杨账户组”短线交易钱江摩托股票。

  “叶茂杨账户组”由属于17个主体名下的23个证券账户组成。包括叶茂杨、蒋某良、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北方信托乾丰一号证券投资集合基金信托计划证券等在内的23个账户看似毫无联系,却均由叶茂杨实控。

  公告显示,早在2016年7月26日,叶茂杨账户组合计持有的钱江摩托股份就已达到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但彼时叶茂杨未对外披露,并选择继续蒙面交易。到了2018年8月31日,叶茂杨账户组已持有钱江摩托6657.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68%,持股数仅次于控股股东吉利科技。

  在此期间之后,持股比例远超5%规定举牌线的叶茂杨手头操作频频,但有关交易的种种无一例外,均未披露。

  2017年前后,证监会对股市违规举牌的整治力度加大。当年3月的通气会上,时任证监会发言人的邓舸表示,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将严厉打击四类案件:事关市场风险防范的案件,市场和舆论关注的重点、热点案件,影响市场改革发展的案件和其他重大欺诈案件。

  上述四类案件中,证监会严打的第一锤就落在“在重组、举牌过程中不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刻意隐瞒一致行动人、利用杠杆资金违法交易的行为。”

  证监会的态度鲜明,“乾瞻系”却并未停下运作手段。2016年二季度,钱江摩托卖身吉利的前夕,高雅萍、高尔财和蒋水良三个自然人突击入股,分别持股348.22万、317.85万以及176.01万股,位列第四、五和第十大股东。

  其中,高雅萍是浙江乾瞻的实控人,是叶茂杨的“老板”。高尔财的身份相对隐秘,潇湘晨报在2010年的一篇报道中写到,有传言称高尓财实为高雅萍的亲戚。天眼查信息显示,由高雅萍控股、浙江乾瞻参股的浙江金铭镇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高尔财。

  至于蒋水良,姓名则与浙江证件会公告中提及的“蒋某良”高度重合。2017年6月,蒋水良还曾现身美利云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2016年三季度,叶茂杨凭借315.53万股新进成为钱江摩托第十大流通股东,乾瞻系人员持股情况开始密集变动。当期高雅萍增持85.39万股位列第八,曾经持股317.85万股的高尔财退出十大股东列表。

  到了2016年年底,另一个重要资本“汇盈32号”进入钱江摩托,持股仅次于高雅萍,为第八大股东。

  2018年三季度,浙江证监会公告中划出时间区间的末尾,浙江乾瞻的监事刘艺超也现身钱江摩托十大股东。粗略统计下来,两年多的时间里,共有包括高雅萍、叶茂杨、高尔财、蒋水良、刘艺超在内的5位乾瞻系成员出现在钱江摩托对外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中。

  “这种操作往往是为了规避举牌线”,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2016年前后,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监管力度加大,游资(这样做)或是为了方便短线交易。”

  “乾瞻系”资本局

  分散持股、同频操作,乾瞻系巧妙地在举牌线下进行资本运作。但事情总有例外,乾瞻系在科力远的明面持股,或早已超5%的举牌线。

  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科力远的十大股东列表中有5位成员与“乾瞻系”有着或多或少的关联。

  其中,除了持股2.25%的高雅萍外,其余四位分别是持股2.19%的沈祥龙、持股1.51%的季爱琴、持股0.85%的蒋水良以及持股1.79%的汇盈32号,五个股东合计持股8.59%。不计入汇盈32号,其余四位持股数也达6.8%。

  天眼查信息显示,沈祥龙实为上海乾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后者正是浙江乾瞻的全资子公司。

  再往前追溯,乾瞻系对科力远的布局时间跨度长达8年,最早始自2013年年底。仅仅半年时间过去,在科力远2014年二季度末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乾瞻系”人马占据了半数席位。其中,高雅萍、高尔财、叶茂杨、沈祥龙、缪文琴分别持股1.77%、0.96%、0.86%、0.82%、0.79%,合计持股比例已达到5.2%,已超5%的举牌线,但始终未披露。

  巧合的是,无论是科力远或是后来的钱江摩托,都与吉利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乾瞻系入局的时间点,也都在吉利与两家上市公司产生交集之前。

  一般来说,游资通过短线交易,往往可以利用资金优势收割价差。然而从“乾瞻系”的投资成果来看,其收益并不理想。

  2014年乾瞻系初入科力远时,后者股价还在16元至24元区间震荡。乾瞻系人马悉数进场后,科力远迎来短暂的上行区间,股价一度在2015年初冲至38.49元每股。随后,科力远就进入了漫长的蛰伏期。在此期间,身处在前十大股东列表中的乾瞻系成员罕有减持。

  无独有偶,乾瞻系在美利云的操作与之类似,2016年,美利云股价处于历史高点,高雅萍追高进入。而后,美利云股价从20余元一路跌至最低4元,期间乾瞻系的人员同样罕有减持。

  多笔看似被套牢的赔本投资,让高雅萍等人被投资者戏称“做慈善”。有观点认为,“逢高买入被套牢”也或是乾瞻系长期潜伏标的的原因之一。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所有的信息都来自于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而前二十、前三十的股东变化情况是看不到的,游资的真实意图只有他们本人才清楚,外界最多只能是猜测。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一位熟悉乾瞻系的商界人士透露称,“浙江乾瞻做股票市场,除了财务投资之外,有一个较大的动机是与一级市场投资联动。”此外,一位与蒋、高夫妇有过交集的高管表示,蒋、高二人对生物医药领域又特别感兴趣,所以夫妻俩投了好多生物医药类的公司,且不在乎短期回报和波动。

  天眼查信息显示,乾瞻投资平台可查的公开投资事件共27起,非公开投资7起,投资标的包括炬佑智能、索元生物、海特生物等等。

  当下的A股市场,属于游资的时代早已成为过去式,至今仍活跃在资本市场的乾瞻系已走进监管视线。2月23日,科力远收到上交所下发的监管工作函,要求其自查股东之间的一致行动关系。截至发稿,科力远尚未给出具体回复。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思林杰 688115 65.65
  • 03-03 立航科技 603261 19.7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63.1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