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森进军华南,3.1亿元接盘天虹微喔便利店

罗森进军华南,3.1亿元接盘天虹微喔便利店
2022年01月04日 16:46 界面新闻

记者 | 卢奕贝

  罗森便利店正式接盘了深圳本土便利店品牌“天虹微喔”。

  12月29日,百货类上市公司天虹股份(SZ002419)发布公告,披露挂牌转让天虹微喔便利店(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进展。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出具的《受让资格确认意见函》,最终确定罗森(广东)便利有限公司为天虹微喔100%股权的受让方,成交价格为人民币3.1亿元。2021年12月29日,天虹与广东罗森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

  至此,7-Eleven、全家、罗森全球三大便利店巨头终于齐聚华南市场。

  天虹股份成立于1984年,是一家国有控股的老牌百货公司,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在2021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单中,天虹股份排名第18位。天虹股份涉足百货和购物中心等平台型业务,以及超市和便利店的垂直型业务,旗下有“天虹”“君尚”“sp@ce”“微喔”四大品牌。

  据天虹股份财报,截至2021年9月30日,天虹微喔共有214家门店,主要分布在华南地区。不过,靠百货起家的天虹股份,拓展便利店业务并不顺利。

  2014年,天虹股份成立便利店事业部,同年在公司大本营深圳开出了首店。为迅速实现规模效益,2014年12月,天虹股份以2909万元的价格收购了深圳本土连锁便利店品牌“万店通”,吸纳了后者的门店、熟练员工、物流体系等资源。

  在经过数年经营调整后,天虹微喔确定了便利店、社区店以及无人店三类店铺模型,并试图从运营层面做出差异化特色,比如在营运标准和服务细节上向日系便利店看齐,在商品结构上引进水果、蔬菜以及中式快餐等符合中国人消费习惯的生鲜品类。

图片来源:天虹官网图片来源:天虹官网

  不过,这些举措并未能让天虹微喔在华南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足够的立足点,它更像是一个缩小的超市,而不是便利店。

  而华南已有太多便利店巨头盘踞于此了。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里就有东莞、广州、深圳、中山等。其中,深圳便利店数量超5000家,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

  据天虹股份三季报,截至2021年9月30日,天虹微喔资产总额1.05亿元,负债1.06亿元,资产净额为-152.67万元。2021年1-9月,天虹微喔营业收入2.11亿元,净利润为-774.80万元。业绩不理想之余,对整个集团来说,天虹微喔也是一个鸡肋式的存在,其营业收入仅占天虹股份整体的1.3%,利润占比0.4%。关于转让天虹微喔,天虹股份给出的理由是,优化资源配置,聚焦重点战略的发展。

  而对罗森来说,此时接盘天虹微喔是一个迅速打开华南市场的途径。

  罗森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约1.9万家门店,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日资连锁便利店,于1996年在上海开出第一家门店。入华25年,罗森已开出约4100家门店,覆盖北京、上海、南京、重庆、杭州、武汉、长沙等多个一二线城市,主要聚焦华东市场。

  便利店品牌进入新城市时需要迅速建立起当地的供应链和物流体系,再根据供应链的配送范围开设门店,收购天虹微喔,能帮助罗森在短时间内凭借前者原有门店、物流、供应链、员工等资源,实现规模化的快速扩张。此前,罗森借收购四川便利店品牌“WOWO便利”打开西南市场也是同理。

  对进军华南市场,罗森展露出势在必得的意志。据广州市商务局11月24日消息,罗森已启动在广州投资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总部项目,区域总部设于广州黄埔。预计至2028年,罗森在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开设1500家门店。

  不过,杀入华南市场,也意味着罗森除7-Eleven、全家等老对手外,还将面临当地便利店巨头们的激烈比拼。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报告披露的数字,深圳便利店门店数排在前三的品牌分别是美宜佳、易站和天福,而非外资便利店三巨头。

  此外,华南还吸引了类似便利蜂这样的年轻品牌。便利蜂2020年进入深圳、广州,2021年10月底,又开始陆续布局东莞、中山、佛山和惠州等城市。截止目前,便利蜂在华南地区的门店总数已近百家,加快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的意图非常明显。

  作为便利店行业的“后来者”,本土便利店企业展现出了强大的学习能力,不仅吸收了外资的经营理念,更深谙本土顾客的喜好,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化经营之路。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天虹 天虹股份 华南 深圳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164.54
  • 01-04 沪江材料 870204 18.68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55.57
  • 01-04 迈威生物 688062 3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