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维权月报:19家公司被立案调查创年内新高 广州浪奇洗衣粉“跑路”案谜底揭晓

12月维权月报:19家公司被立案调查创年内新高 广州浪奇洗衣粉“跑路”案谜底揭晓
2022年01月04日 16:07 市场资讯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新浪股民维权平台自上线以来共接到超57000条股民维权单,回首2021年,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共为约7500位股民进行维权,ST康美、康得新、济南高新(维权)位居维权量前三。

  2021年,多起备受市场关注的典型案例陆续宣判,5月,ST中安(维权)二审改判,为全国首例未被证监会行政处罚的中介机构承担连带责任的案例;9月,全国首例普通代表人诉讼案(五洋债案)迎来二审判决,11月,作为A股首例集体诉讼,康美药业案一审落锤,5名独董被判承担上亿元的连带赔偿责任,至此被揶揄为“花瓶”的独董或成为过去式。

  Wind数据统计,截止2021年12月31日,年内共有48家公司被立案调查,其中12月被立案调查公司数量高达19家。行政处罚方面,12月共有8家公司以及1家公司实控人被行政处罚,股民索赔即刻启动。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庭审情况方面,升达林业、*ST利源(维权)*ST索菱(维权)新纶新材(维权)长园集团(维权)獐子岛(维权)股票索赔案已有投资者一审胜诉,符合相关索赔条件的投资者,可积极参与维权。

  此外,以下案件剩余维权时间不到半年,适格股民需高度关注:*ST澄星(维权)(针对首次处罚)(诉讼截止日期:2022年2月13日)、珠海中富(维权)(诉讼截止日期:2022年3月20日)、中创环保(维权)(诉讼截止日期:2022年5月7日)、升达林业(诉讼截止日期:2022年5月22日)。

  12月立案调查情况(按公告时间排序):

  12月,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的公司多达19家,为年内被立案调查个数最多的月份。具体来看,*ST腾邦(维权)ST步森(维权)*ST众应(维权)、*ST澄星、田中精机江特电机(维权)*ST实达(维权)*ST数知(维权)ST海投(维权)中公教育(维权)*ST大集(维权)ST海越(维权)*ST基础(维权)*ST海航(维权)*ST美尚(维权)*ST环球(维权)蓝盾股份(维权)ST奥马(维权)ST宏图(维权)相继于12月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12月2日,腾邦国际发布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对于此次被立案调查的细节,公告中并未透露。但从今年以来,腾邦国际因违规减持、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后未按期归还等频收监管函。(*ST腾邦维权入口)

  12月3日,ST步森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ST步森已是第三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前两次调查均已结案,ST步森分别于2016年3月及2020年8月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分别被处以30万及50万元的罚款。(ST步森维权入口)

  12月6日,*ST众应发布公告,公司及董事长分别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ST众应曾在2021年8月及11月分别因业绩预报不够审慎和担保事项被浙江证监局下发过警示函。此外,*ST众应还收到过监管部门多份关注函、问询函,对公司经营中的多项细节进行追问。(*ST众应维权入口)

  12月7日,ST澄星发布公告,公司及控股股东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早在2021年4月30日,*ST澄星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时,就已经自爆控股股东存在巨额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违规事实。值得注意的是,*ST澄星此次为第二次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第一次行政处罚下达后的投资者索赔案件已经由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ST澄星投资者索赔案件采用了代表人诉讼的方式。(*ST澄星维权入口)

  12月9日,“大牛股”江特电机发布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隔日股票一字跌停,律师表示,暂定:于2021年12月9日之前买入江特电机,且在2021年12月10日之后卖出或持有江特电机的亏损投资者符合索赔条件。(江特电机维权入口)

  12月10日,重整刚有实质进展的*ST实达突曝利空公告:公司于12月9日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此前,在10月22日和11月29日,上市公司先后两次收到福建证监局警示函,前一次警示函内容主要为对于子公司深圳兴飞虚增营业收入,以及公司少计资产减值损失的警示;后一次警示函则是因为公司持股 5%以上股东北京昂展的关联方实达技术在并不具备增持*ST实达股票的能力的前提下披露将增持*ST实达股份。在该情形下,增持信息对公司股票价格和投资者决策造成重大影响,且实际未增持,违反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ST实达维权入口)

  12月14日,*ST数知发布《关于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的公告》。10月15日,实控人、董事长张志勇就因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近一年来*ST数知风波不断。早在2020年12月23日上市公司就自曝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资金占用情况的违规行为;随后上市公司又曝出了数十亿商誉减值大雷;紧接着因为资金占用问题未能及时解决,带上了ST的帽子。(*ST数知维权入口)

  12月16日,A股职教龙头中公教育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告明确指出,公司因“涉嫌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立案调查。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张云律师表示,结合此前公告的警示函,此次公司被立案调查可能是与警示函中披露的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有关。(中公教育维权入口)

  12月16-17日,“海航”系多家公司被立案调查。ST海投、ST海越、*ST海航,*ST基础、*ST大集相继公告,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此前,在2021年1月29日,*ST海航、*ST基础、*ST大集也曾同时发布《关于公司治理专项自查情况的公告》。根据公告显示,三家公司都存在数额巨大的大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被占用资金、未披露担保金额总计超过1000亿元,其中*ST海航被占用资金就高达375亿元。

  12月23日,*ST美尚公告,公司及控股股东、实控人王迎燕近日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2021年4月、6月、8月和11月,该公司已数次发布会计差错更正相关公告,涉及过往财务数据调整的区间一扩再扩,从最初的2019年度,先增至2019、2020年两个年度,再增至2016-2020年五个年份。(*ST美尚维权入口)

  12月24日,*ST环球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的公告》。张云律师表示,暂定:于2021年12月24日之前买入*ST环球,且在2021年12月25日之后卖出或持有*ST环球的亏损投资者符合索赔条件。(*ST环球维权入口)

  12月29日,蓝盾股份表示因公司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在证监会立案调查前,蓝盾股份就已经频频收到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2021年9月24日,因业绩预告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蓝盾股份收到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警示函;2021年10月21日,蓝盾股份、公司时任董事长柯宗庆、时任总裁柯宗贵和时任财务总监景丽均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处分;2021年11月30日,因控股股东股权变动违规,蓝盾股份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蓝盾股份维权入口)

  12月30日,奥马电器发布关于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的公告。ST奥马的违规行为,此前早已曝光。根据此前ST奥马发布的《关于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股票停牌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ST奥马涉嫌违规对外提供担保,同时上市公司自查中还发现存在多项疑似违规行为,可能导致多笔相关款项回收存在重大风险。(ST奥马维权入口)

  12月31日,ST宏图披露,公司及控股股东三胞集团同日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均被立案。律师表示,暂定:于2021年12月31日之前买入ST宏图,且在2022年1月1日之后卖出或持有ST宏图的亏损投资者符合索赔条件。(ST宏图维权入口)

  12月行政处罚情况(按公告时间排序):

  12月,共有8家上市公司调查完毕,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分别为*ST天成(维权)鹏欣资源(维权)北特科技(维权)新潮能源(维权)中润资源(维权)ST信通(维权)*ST浪奇(维权)腾信股份。此外,广东明珠实控人也于此月收到广东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依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行为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起诉索赔损失。

  12月20日,*ST天成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经查明,*ST天成存在未按规定披露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事项,未按规定披露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未按规定披露重大诉讼、仲裁事项三项违法事实。(*ST天成维权入口)

  12月23日,北特科技发布了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上海光裕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系北特科技全资子公司)存在未满足收入确认条件多计收入、销售费用(索赔费)跨期确认、外协加工费跨期确认等行为,导致北特科技 2018年年报多计利润总额1277.36 万元,占北特科技2018年年报利润总额的23.63% 。(北特科技维权入口)

  同日,广东明珠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张坚力收到广东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张坚力自2015年11月以来作为广东明珠实际控制人之一,指使相关主体从事证券违法行为并隐瞒相关事项,导致广东明珠信息披露违法事实如下:一、广东明珠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二、广东明珠在2021年1月至3月期间,未按规定及时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证监会决定,对张坚力处以500万元的罚款并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ST广珠维权入口)

  12月24日,鹏欣资源及新潮能源同日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前者被处罚事项主要涉及未及时披露《销售退货协议》(鹏欣资源维权入口),后者主要因未及时及未按规定披露相关担保事项,两者双双被证监会处以30万元罚款。(新潮能源维权入口)

  12月27日,中润资源发布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经查明,2016年5月,中润资源分别向崔某、刘某庆、疏某倩、国金聚富、鼎亮汇通、上海翊芃借款,合计40,000万元。中润资源在2016年7月11日至2018年4月27日期间多次发生未及时披露重大债务逾期行为。证监会决定:对中润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中润资源维权入口)

  12月28日,ST信通及“洗衣粉跑路案”主角*ST浪奇同日公告收到证监会正式行政处罚。根据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ST浪奇涉及在 2018 年至 2019 年期间虚增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及利润,2018年年报、2019 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在 2018 年至 2019 年期间虚增存货,2018 年年报、2019 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在 2018 年至 2019 年期间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资金往来及相关的关联交易情况,2018 年年报、2019 年年报存在重大遗漏的违规行为。ST信通则涉及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对外担保有关情况;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的违规行为。(ST信通维权入口)

  按此来看,广州浪奇2018年年报虚增利润是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5倍,2019年年报虚增利润是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2.5倍,两年虚增营业收入高达129亿元,累计超36亿元货款经多层掩护流向关联方。(*ST浪奇维权入口)

  12月29日,腾信股份发布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经查明,2019年3月14日,腾信股份全资子公司青岛数字为朗阁商贸申请银行承兑汇票提供质押担保,担保金额10,800万元。2019年6月17日,青岛数字与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质押合同》,继续为朗阁商贸申请银行承兑汇票提供质押担保,担保金额10,800万元。前述对外担保金额约占腾信股份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48,965.84万元的22.06%。然而,截至2020年4月30日,腾信股份未披露前述对外担保事项,《2019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腾信股份维权入口)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164.54
  • 01-04 沪江材料 870204 18.68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55.57
  • 01-04 迈威生物 688062 3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