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传闻引发的跳水,真相是?

一则传闻引发的跳水,真相是?
2021年12月27日 16:2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

  12月27日,两市呈现窄幅震荡格局。两市成交额明显萎缩,全日成交不足万亿。

  盘面上看,医药板块午后继续强势,但中药等板块午后涨幅有所收窄,其中红日药业20CM涨停,陇神戎发涨超10%方盛制药特一药业精华制药龙津药业等多股涨停。

  午后国电南瑞跳水一度跌停,带动整个智能电网板块集体大跌,随后板块有所企稳反弹,最终国电南瑞、思源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自等智能电网权重股仍跌超5%

  总体上今日个股涨多跌少,超2700只个股上涨。截止收盘,沪指跌0.06%,深成指涨0.04%,创业板指跌0.1%。由于圣诞假期原因,北向资金今日继续休市。

  元宇宙概念退潮

  今日大火的元宇宙概念集体退潮,蓝色光标天下秀三湘印象罗曼股份数码视讯奥飞娱乐等跌幅较大。其中罗曼股份更是一度上演了天地板。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罗曼股份股价频频异动,12月上旬股价尚一度仅在27元出头,但今日上午最高一度达到55.31元,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股价翻倍。

  罗曼股份上周五晚间发布的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称,202112月以来,公司股价涨幅较大,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已经累计出现2次,1224日公司股票价格再次以涨停价收盘,涨幅高于同行业涨幅及上证指数。

  而其被市场爆炒的原因在于其搭上了元宇宙概念。不过,对于公司的元宇宙概念,罗曼股份1223日曾公告称公司与Holovis尚未签署实际协议,霍洛维兹数字公司尚未设立。

  公司拟与Holovis合作推进的虚拟文娱业务尚未实际开展,尚不具备商业化的条件,对公司当期营业收入、利润增长没有任何影响。

  但当市场开始炒作一个题材时,是不会在乎这些的。

  2021年元宇宙概念大火,许多企业宣布入局元宇宙领域,看到第一批炒作元宇宙概念的公司股票一路飙升后,更多的企业选择跟进。

  目前元宇宙还只是一个概念,诸多公司都还停留在探索摸索阶段,盈利模式、应用场景等问题都未能得到解决,以人类目前的科技来看,想要实现元宇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诚然,元宇宙设想本身是充满了潜力的。彭博行业研究报告预计元宇宙将在2024年达到8000亿美元市场规模,普华永道预计元宇宙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

  但再美好的想象也需要落地,再大的概念也不能无限的炒作。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没有业绩支撑的概念炒作都很难有持续性,更多取决于主力资金的态度,而主力是要盈利的,等到盈利足够诱人时,或许就是镰刀挥舞的时候。

  国电南瑞股价一度跌停

  今日午后,国电南瑞股价突发闪崩,一度跌停。受此影响,板块内的其他个股也是纷纷大跌。

  不过,国电南瑞的股价之后跌幅开始缩小,截止收盘,国电南瑞跌7.40%

  电网、输电概念的突然大跌,在消息面上,市场有消息称,某券商分析师认为国家会减少电网配网的投资。目前各券商分析师也通过各种渠道纷纷辟谣此消息。

  那么,事情的真相究竟是啥?

  中信建投电新研究员朱玥表示,分布式光伏发展整体思路,发展方式,整体节奏,政策文件导向和此前没有任何边际变化。“不搞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判断为谣言可能性大。国家对新能源的发展信心坚定,过程中要做好竞争不垄断,工作不暂停,近期对于停止分布式光伏备案行为持续进行纠偏。

  预计,未来几年分布式光伏总体体量在25GW左右,其中户用17-18GW,分布式工商业8GW左右,明年大概率是50%-100%增长空间。电网投资要淡化总量重视结构,整体十四五国家电网投资在2.3-2.5万亿左右,综合增速10%-15%,配电网、二次、数字化转型、直流输电是结构性重点,维持观点不改变,由分布式推出电网投资变化也是无稽之谈。

  值得注意的是,能在短期内造成如此大跌幅的,也只有机构资金能办到这点。距离2021年收官仅剩四个交易日,公募基金业绩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新能源行业毕竟也上涨一整年了,很多机构大赚特赚,有保住排名和业绩的动力,而新能源板块整体处于比较高位状态,后续不确定性偏高,导致有些机构调仓去了比较低位的板块。

  在上周五锂电、光伏等新能源板块大幅杀跌后,电网、特高压这个上游赛道也同样有估值压力。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的预期已经弥漫在资本市场中。其中“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更是受到极高的关注。

  而电网的升级改造,市场普遍认为是未来新基建的重要抓手。清洁能源的消纳对提升清洁能源功率预测精度,加强源网荷储协调互动等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调度自动化升级提出明确需求。

  A股后市展望

  当前市场情绪整体依然相对较弱,短期来看观察向上动能相对较弱。这种情况下,加之年末还是多看少动为主。

  至于A股后市,中信证券认为,年末收官时点市场博弈将加剧,“高切低”交易步入中场,开年优质蓝筹将渐入佳境,建议紧扣两大主线,布局“三个低位”。

  首先,稳增长政策的接力正在进行中,形成合力仍需时间,预计四季度数据将显示国内经济明显修复的趋势,明年一季度数据将充分体现政策合力的效果,市场信心也将快速修复。

  其次,年末时点,无论是增量资金入场还是存量资金调仓,都将体现水往低处流的特征,“高切低”依然是阻力最小的交易方向,跨年的市场风格依然明显偏向大盘和低位蓝筹修复。

  最后,开年的银行信贷“开门红”有可能超预期,将确认信用周期修复的趋势;公募新发“开门红”令市场流动性更加充裕,预计2022年开年A股优质蓝筹行情将渐入佳境。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22.98
  • 12-27 三维天地 301159 30.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