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客户的集体“出逃”,宁德时代电池帝国产生裂缝

核心客户的集体“出逃”,宁德时代电池帝国产生裂缝
2021年12月27日 00:3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契阔资本

  原标题:核心客户的集体“出逃”,宁德时代电池帝国产生裂缝 

  核心客户的集体“出逃”,宁德时代电池帝国产生裂缝

  电池之于电动汽车就像“心脏”,成本占到一辆车近40%。

  而电池供货商――宁德时代也成为了新能源车行业的“心脏”。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率先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制造商之一,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核心技术包括在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材料、电芯、电池系统、电池回收二次利用等全产业链研发及制造能力。2017年该公司动力锂电池出货量全球遥遥领先,达到11.84GWh。已与国内多家主流车企建立合作关系,并成功在全球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也成为国内率先进入国际顶尖车企供应链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制造厂商。

  2018年6月11日,深交所公告,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创业板上市。

  初上市时,宁德时代市值约 800 亿元,短短三年,已经直奔 1.6 万亿元,翻了近20 倍。

  宁德时代成立 10 年,在动力电池市场常年盘踞全球装机量第一名,在国内市场更是稳定占有近 50%的份额,几乎所有车企都是它的客户。

  但目前,小鹏汽车增加了电池主力供应商中航锂电,从而引起二个企业的创始人曾毓群和何小鹏激烈争吵!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广州,是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互联网电动汽车品牌,由何小鹏、夏珩、何涛等人发起,团队主要成员来自广汽、福特、宝马、特斯拉、德尔福、法雷奥等知名整车与大型零部件公司,以及阿里巴巴、腾讯、小米、三星、华为等知名互联网科技企业。

  中航锂电是一匹黑马。今年年初开始,中航锂电的月装机量快速攀升,目前跃居前 5 名,市场份额接近 7%。与小鹏汽车合作之前,中航锂电已经取代宁德时代,成为广汽新能源车的第一供应商。

  中航锂电有限公司是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四川成飞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航建航空产业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江西洪都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兴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7家单位,共同投资建设的专业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源管理系统研发与生产的高科技公司,是一家拥有先进管理、技术、制造能力的现代企业。公司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专业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源管理系统的研发和生产,是国内领先的生产100AH以上高倍率、长寿命、大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制造专业公司,是承担国家863重大专项“大容量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及动力模块技术开发”的单位。

  为了改变宁德时代一家独大的局面。保证动力电池供给,广汽同时也着手扶持电池供应商“中航锂电”。

  今年 9 月,中航锂电完成120 亿元股权融资。

  除了中航锂电,最具威胁的还有比亚迪,这家公司主攻磷酸铁锂电池,在宁德时代方形三元锂电池的主技术阵地之外。

  比亚迪去年推出了刀片电池,再次回到动力电池主战场。刀片电池有不少优势,包括更高的系统能量密度和安全性设计。

  车企之间的创新竞赛、电池技术的进步,既可能把一家供应商送上巅峰――特斯拉为了拉高毛利率,大面积推行磷酸铁锂电池,这才让宁德时代稳居全球装机量第一名――也可能让一家企业跌下神坛。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22.98
  • 12-27 三维天地 301159 30.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