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又双叒叕现“跨界喝酒”失败,*ST宝德终止收购名品世家,背后原因各执一词

A股又双叒叕现“跨界喝酒”失败,*ST宝德终止收购名品世家,背后原因各执一词
2021年11月03日 22: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抢红包】股民朋友请注意!双11大促必买清单!十大杀手锏产品,全年最低价,吐血价5折起!最高立省万元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A股又双叒叕现“跨界喝酒”失败,*ST宝德终止收购名品世家,背后原因各执一词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孙煜、实习生高鹏飞 北京报道众兴菌业(002772.SZ)、吉宏股份(002803.SZ)之后,又一家A股上市公司“跨界喝酒”告吹。

  11月2日晚,*ST宝德(300023.SZ)发布公告称,拟终止收购名品世家酒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ST宝德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石油、煤炭、新能源等自动化设备的研发、制造及系统成套的西安上市公司。被收购方名品世家(835961.NQ)是一家酒类销售公司,于2016年3月2日在新三板挂牌,主要经营葡萄酒和白酒。

  *ST宝德的这一收购始于2020年7月17日。据收购公告,宝德股份(即*ST宝德)拟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名品世家不低于52.96%的股份。同时,名品世家还承诺将积极与其他股东沟通,争取促成将名品世家100%股权转让给宝德股份。

  同年12月3日,*ST宝德和名品世家双双发布公告,宣布前者的购买比例提升至89.7599%,交易价格为11.22亿元。

  按收购计划书规划,收购完成后名品世家将成为*ST宝德的控股子公司,依然会保持经营实体存续并主要由原有的专业管理团队管理,*ST宝德则会制定管理体制、业务、机构、人员与财务等方面的整合计划。

  抛出计划半年后,*ST宝德在今年年中时又降低了收购比例。

  6月4日,*ST宝德公告称,为了降低本次交易对上市公司产生的资金压力,公司拟降低名品世家的收购比例,预计收购标的公司比例为51%左右。

  前后筹划一年多,几经调整的收购方案为何突然中止?*ST宝德在公告中称,鉴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历时较长,市场环境较本次重组筹划之初发生较大变化,公司认为现阶段继续推进本次重组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风险。

  11月3日,*ST宝德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透露称,终止收购的主要原因来自监管层面。

  “交易所方面希望能终止就终止,交易双方还是希望能达成收购,交易方案之前已经敲定上报了”,*ST宝德相关人士表示,“据我们所知,主要还是酒类行业的问题。至于是酒类流通行业还是其他,还不太清楚。”

  对于终止收购的原因,名品世家方面则向记者提供了另一种说法。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初选择和宝德合作,一个重要原因是看中其背后的中植集团,希望能借此链接庞大的高净值客户以及吸引加盟商。现在终止收购,主要原因是双方在价格上存在分歧。

  “因为本次交易拖得时间太长,我们现在很多股东对这个时候还以这个价格卖掉有点不甘心。去年谈的时候我们是当时的利润,现在一年多了,我们的利润今年也都蛮好。现在北交所开起来,我们参照华致酒行,现在怎么能以这种价格卖?很多投资人就反悔了。”该人士称。

  相关公告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和2021年上半年,名品世家分别实现净利润2853万元和5920万元。

  在宝德终止收购公告发布后,有市场观点猜测,转道新近成立的北交所上市或许是名品世家放弃本次交易的一大因素。对此,名品世家人士也向记者确认,公司具备北交所上市条件。

  “(北交所)上市的想法(实现)有个过程。现在已经有券商在谈了。”该人士称。

  截至11月3日收盘,*ST宝德跌9.95%,报5.88元/股;名品世家跌4.93%,报5.59元/股。

  (作者:孙煜,实习生高鹏飞 编辑:朱益民)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宝德 名品世家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恒光股份 301118 22.7
  • 11-05 灿勤科技 688182 10.5
  • 11-05 万祥科技 301180 12.2
  • 11-04 澳华内镜 688212 22.5
  • 11-04 浙江黎明 603048 17.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