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开市准备再进一步 七大基本业务规则悉数落地

北交所开市准备再进一步 七大基本业务规则悉数落地
2021年11月04日 01:18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 至此,北交所7件基本业务规则已全部发布。其中明确,新三板精选层平移北交所当日,其股票交易实施30%的涨跌幅限制;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交易首日,或退市整理期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

  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基本业务制度出齐,开市运行的制度准备再进一步。

  11月2日晚间,北交所正式发布交易、会员管理两件基本业务规则,以及相应的31件细则,内容涉及发行上市、证券交易、融资并购、会员管理规则等方面。

  其中明确,新三板精选层平移北交所当日,其股票交易实施30%的涨跌幅限制;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交易首日,或退市整理期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至此,北交所7件基本业务规则已全部发布。制度文件落地次日,11月3日,精选层大面积飘红。截至收盘,精选层69家挂牌公司中,59家上涨,占比超八成。当日晋层的广脉科技(N广脉, 838924.NQ)涨87.76%,同辉信息、通易航天分别涨4.97%和5.6%,广咨国际跌3.53%。

  聚焦规则内容,涨跌幅方面,此次发布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试行)》明确,精选层挂牌公司平移为本所上市公司的,平移当日其股票交易实施30%的涨跌幅限制,以精选层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为其前收盘价。其中,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交易首日,或退市整理期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北交所指数发布前,以北交所全部上市股票(剔除无价格涨跌幅限制股票及全天停牌股票)收盘价涨跌幅的算术平均值作为基准指数涨跌幅,计算收盘价涨跌幅偏离值,并据此认定异常波动情形。精选层挂牌公司平移为本所上市公司的,异常波动指标连续计算。

  交易方式方面,北交所股票可以采取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盘后固定价格交易,以及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交易方式。其中,竞价交易可以引入做市商机制。

  因收购、股份权益变动或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原因需要进行股票转让的,可以申请协议转让,具体办法另行规定。

  监管方面,北交所将对涉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等四类情况重点监控。

  截至目前,北交所7件基本业务规则已全部发布,制度框架搭建基本完成。

  7件规则为:9月17日发布的《北京证券交易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试行)》及配套业务指南,10月30日发布的上市与审核4件基本业务规则及6件配套细则和指引,以及11月2日发布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试行)》和《北京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试行)》。

  北交所表示,下一步,将陆续发布涉及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发行上市审核标准的适用要求等相关业务规则,持续做好市场制度体系建设,同时积极开展企业培训、投资者教育、会员接纳等规则实施的准备工作,为北交所顺利开市和平稳运行奠定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万祥科技 301180 12.2
  • 11-05 恒光股份 301118 22.7
  • 11-05 灿勤科技 688182 10.5
  • 11-04 浙江黎明 603048 17.37
  • 11-04 澳华内镜 688212 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