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眼茅”财报:前三季度营收增35% 高瓴资本却不看好?

透析“眼茅”财报:前三季度营收增35% 高瓴资本却不看好?
2021年10月25日 20:3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0月25日消息,国内规模最大的眼科医疗机构之一,被外界誉为“眼茅”的爱尔眼科今天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该集团期内营业收入42.48亿元,同比减少3.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8亿元,同比增长2.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48亿元,同比减少5.38%。

  爱尔眼科年初至报告期末营业收入115.96亿元,同比增长35.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3亿元,同比增长29.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1.75亿元,同比增长37.58%。基本每股收益0.3729元。

  报告称,前三季度营收增长主要系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以及医疗消费升级,导致诊疗量、手术量增长所致。

  从三季报数据看,爱尔眼科的业绩数据基本实现了稳定增长。2013—2019年,爱尔眼科各年营收、净利润增速,均超过20%。

  应注意的是,爱尔眼科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应收账款约15.7亿元,比2020年12月31日的约14.16亿元,有所增加。有分析者认为,眼科医疗很多是靠医保报销,所以医保拖欠上市公司费用造成应收款是正常的。

  此外,短期借款期末余额较上年年末增长43.67%,报告称,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增加短期借款所致。

  当前爱尔眼科正处在快速扩张期,随着对外并购规模的扩大,增加了较多的长短期借款。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该公司自身创造的自由现金流难以满足扩张需求,未来很可能还将继续大量融资,或者定向增发,或者发行公司债券,或者增加银行贷款。随着医保覆盖面的扩大,应收账款——应收医保款的规模还将继续扩大,这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消耗自由现金流。

  爱尔眼科的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2013年以前爱尔眼科主要以新设医院为主,2009至2013年这四年期间,平均每年新增加8家新医院。但进入2014年后,爱尔眼科开始通过新设医院和产业并购基金两种方式扩张。

  在2017至2019三年时间,爱尔眼科的扩张速度迅猛。仅在2018年,爱尔眼科就分别收购了陇西爱尔、资阳爱尔、内江爱尔和宜宾爱尔51%股权,宜城爱尔的55%股权、醴陵三三一爱尔81%股权,新建了宁乡爱尔、临夏爱尔、白银爱尔、沈阳爱尔、沈阳爱尔卓越,广州黄埔爱尔等医院。公司下属子公司娄底爱尔新建了双峰爱尔,其他全国各地子公司新建了眼视光门诊部(诊所)23家。

  相对于一线城市眼科市场相对饱和,爱尔眼科也开始向市场空间较大的三四线城市下沉。去年4月,爱尔眼科曾发布公告称,将收购的30家医院基层医院,其中26家为爱尔眼科参与设立的并购基金旗下医院。

  爱尔眼科称要进一步深化在全国各地的“分级连锁”体系。2021年上半年,爱尔眼科收购了武汉爱尔黄陂医院60%的股权、汉中爱尔86%的股权、丹东爱尔55%的股权、临沂爱尔51%的股权和重庆万州爱尔80%的股权,新设了湖北爱尔、涟源爱尔、株洲爱尔、海南博鳌乐城爱尔以及19家门诊部或诊所。

  今年6月份以来,爱尔眼科的收购步伐加快。下半年以来,一共收购了13家医院,合计约7.4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眼科医疗机构想做大,确实不能完全自建医院,要适度并购,通过融资收购,可以快速扩大市场份额和经营规模,提高品牌影响力,形成先发优势和卡位效果。

  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擅长与金融机构合作,他也曾表示,上市公司自身实力足够强大后,有实力去自建医院或并购,体外并购基金会慢慢退出。

  不过,资本市场并非全部看好爱尔眼科。今年三季度,爱尔眼科却遭到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减持。对比爱尔眼科半年报和三季报可以发现,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二季度末持有爱尔眼科股票数量为8216.8万股,为第六大股东。然而截至三季度末,HCM中国基金已经不在爱尔眼科前十大股东行列。(刘丽丽)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