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润田15家机构债权人曝光,宝能计划出售千亿资产缓解资金压力

中山润田15家机构债权人曝光,宝能计划出售千亿资产缓解资金压力
2021年10月20日 19:29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宝能集团最新债务情况曝光。10月19日晚间,中炬高新在回复上交所监管工作函时提到,控股股东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山润田”)目前存在债务违约金额29.75亿元,而后者的控股股东宝能集团合并报表总资产约8300亿元,剔除并表金融资产及负债后集团总资产约4300亿元,有息负债合计为1927 亿元(包含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理财产品及发行的公司债券),对外担保余额为308亿。

  在此之前,已经有民生信托、重庆信托、山东信托、爱建信托、中铁信托等至少9家信托“踩雷”宝能系,涉及金额接近200亿元。在此次回复函中,中炬高新提到,目前中山润田违约债权人涉及粤财信托、中航信托两家机构,同时因为关联方案件连带责任被西藏银行列为连带责任被告。今年年内,中山润田还有多笔股权质押借款到期,涉及机构包括安信证券、中信银行、渤海信托等。

  中山润田15家机构债权人曝光

  今年7月26日,调味品龙头上市公司中炬高新披露了一份非公开发行预案,计划向控股股东中山润田定增募资不超过77.91亿元,用于阳西基地 300 万吨调味品的扩产项目,中山润田将以现金认购。

  但从中山润田的资金情况来看,流动性已经面临较大压力。截至10月19日,中山润田累计质押中炬高新股票超过1.68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85.13%,占公司总股本的21.10%。而同期,中山润田还有3笔合计29.75亿元的违约债务尚未偿还。

  具体来看,中山润田在中航信托有本金10.5亿元的借款在今年10月31日到期,但目前已经欠付本息6.3亿元,而在广东粤财信托的7.2亿元借款因为警戒线控制条款违约,另外还有12.05亿元是向自然人谢某某的借款,原本在今年12月31日到期,被申请人要求提前结清。

  目前,中炬高新所欠粤财信托钱款已经被执行冻结,中航信托已经申请诉前保全。质押借款方面,西藏银行已经就8亿元本金贷款申请诉前保全,该笔借款的借款人为拉萨宝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抵押物为1.611亿股钜盛华股权质押及 0.46亿股深业物流股权质押,宝能集团、钜盛华、深业物流及姚振华个人承担连带责任担保,已于今年9月24日违约。

  除此之外,目前中山润田的质押借款还涉及平安证券、安信证券、中信银行、渤海信托、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粤财信托、重庆信托、山东通达金租、交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长城国行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共计13家金融机构,合计金额42.94亿元。其中,有5家借款共计17.81亿元将在今年11月之后到期,但对于浦发银行的一笔将在12月10日到期的3.4亿元借款,中山润田计划与对方签订展期协议,延期一年。

  而因为前述原因,中山润田所持中炬高新股份已经有累计1.12亿股被司法标记,累计司法冻结3491.92万股,累计司法轮候冻结数4824.35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24.42%,占公司总股本的6.06%。

  截至10月19日,中山润田共被法院执行2 笔,执行金额 9.89 亿元,钜盛华被法院执行 7 笔,执行金额 98.10 亿元,宝能集团共被法院执行 19 笔,执行金额180.31 亿元。剔除交叉重复案件,中炬高新控股股东及其控股股东共被执行金额 180 亿元。

  不过对于中炬高新的定增计划,中山润田与其控股股东宝能集团都表示,目前债务风险整体可控,宝能集团通过业务发展、快速售卖资产回笼资金等措施,可望短期内走出困境。中炬高新明确表示,宝能集团高度重视中炬高新发展,看好调味品行业的前景,愿意继续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

  宝能计划卖千亿资产缓解流动性压力

  中山润田由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100%持股,后者是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钜盛华)的全资子公司,而钜盛华是宝能集团旗下重要的投资平台,实控人为姚振华。

  此外,宝能集团还多次收到法院的执行通知/裁定书,包括雪松信托申请执行1.78亿元标的,民生信托申请执行42.07亿元标的。

  此次中炬高新在公告中提到,截至今年9月底,宝能集团合并报表总资产约为8300亿元,剔除并表金融资产及负债后集团总资产约为4300亿元,有息负债合计为1927亿元(包含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理财产品及发行的公司债券),对外担保余额 308 亿。

  此前10月14日宝能集团就对外透露,公司目前一直在处理债务问题,但当前资产完全可以覆盖负债,各金融机构无风险敞口。随着当前约200亿流动性缺口的逐步解决,相信公司生产经营能很快重回正轨。此次公告中宝能集团指出,公司自今年 6 月份以来遇到的暂时性资金周转困难,根本原因在于制造业的巨额资金投入,叠加疫情、房地产政策调控、融资集中到期等因素的综合影响。该200亿元流动性缺口包括所有理财产品兑付合计 83.49 亿元,较为急迫的工程款等26 亿元,以及部分紧迫的经营款项及到期本息约 85 亿元。

  至于如何处理流动性缺口,此次中炬高新也在回复函中有所透露。宝能集团表示,公司正在积极调整资产结构,逐渐淡化房地产业在宝能集团的业务比例,流动性化解方案包括加大房地产业务的销售和8 项重大资产项目的出售。

  其中,推进销售的房产涉及广东佛山、浙江绍兴、云南昆明、哈尔滨等,四季度预计回款 47.92 亿元。8项重大资产项目包括深圳宝能中心、旧改项目,前海优质项目、物流园资产包项目等,涉及商业物业、土地、商业综合体、旧改 及优质金融公司股权等,评估价值超 1000 亿元。今年4月,宝能系已经通过减持华侨城A套现7.52亿元。

  中炬高新也表示,控股股东中山润田计划将其所持公司持股中质押比例在2021年12月31日前降低至80%以下,对于2021年末前到期的质押,中山润田拟到期赎回,资金通过股东相关方房地产销售及项目出让资金支付。而对于股份冻结的风险化解,中山润田拟通过相关方资产出售回流资金解决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