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龙头竟集体跌停!锂突然不香了?主力资金跑了近300亿!什么情况?

千亿龙头竟集体跌停!锂突然不香了?主力资金跑了近300亿!什么情况?
2021年09月16日 19:34 e公司

老司机都在用的炒股利器,一键搞定外资动向!每天9点选20只潜力股!高盛、大摩在A股操盘记录尽在掌握

投资研报

A股大跌原因曝光!十年历史规律揭秘后市或会这么走?尾盘资金突然疯狂抛售21股均超1亿

傅鹏博、谢治宇、赵诣等大佬最新持仓暴露!这个行业“当下只输时间,不输空间”(名单)

工业4.0时代的强β高景气赛道!“一体两翼”打造强α龙头,机构最新看涨逾四成

第二轮猪肉收储工作将开启,生猪价格将逐步回升?养殖“后周期”景气兑现(名单)

  今日,A股继续调整,上证指数在冲击年内高点受阻后,回撤至3600点附近;而因新能源股集体重挫,带动科技股集体回调,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均大跌超2%。

  虽然市场走弱,但交投情绪依旧高涨,两市已连续42个交易日成交在万亿元以上,新的历史纪录呼之欲出。北上资金净卖出30.14亿元。

  锂电板块大跌

  今年以来一直突飞猛进,屡创历史新高的锂电池板块,今日深度回调,板块指数大跌4.9%,华自科技开盘20%一字跌停,千亿市值龙头赣锋锂业盐湖股份天齐锂业纷纷跌停,另外金银河振华新材东阳光江苏国泰等近20股跌停或跌超10%。锂电板块的大跌带动整个科技股板块重挫,多晶硅、新能源车、储能、光刻机等板块跌逾4%,氮化镓、石墨烯、无人驾驶、半导体等板块跌逾3%。

  Wind数据显示,截至发稿,主力资金大幅流出锂电池板块274亿元。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出最多的个股是天齐锂业,净流出金额为29.45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居前的个股还有赣锋锂业、盐湖股份、西藏矿业比亚迪,净卖出金额均超10亿元。

  锂电板块今日之所以被资金抛弃导致大跌,除了整体累积涨幅过度,市场有调整要求外。主要是锂电板块今日集中爆发出数条利空。

  今日,在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目前中国新能源车成本依然偏高,电动车关键部件动力电池面临着锂钴镍等矿产资源保障和价格上涨的压力,工信部将与相关部门一起加快统筹,提高动力电池资源保障能力。辛国斌指出,动力电池面临锂钴镍等矿产资源保障和价格上涨压力,工信部将与相关部门一起加快统筹,提高保障能力。

  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虽然比燃油车低很多,但新能源汽车本身的成本并不低,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动力电池的成本。可以说,动力电池是电动车身上最贵的部分,占整车成本的25%—40%。

  而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价格近2年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之中,特别是近期,锂价有加速上扬的趋势。日前,澳洲主力锂矿公司Pilbara在BMX电子平台进行第二次锂辉石精矿拍卖,拍卖最终以2240美元/吨的天价成交。要知道仅在7月底,Pilbara第一次拍卖成交价格才1250美元/吨,1个半月价格上涨80%。

  原材料价格的暴涨,直接影响新能源车的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也将影响新能源车的普及,进而影响碳中和战略目标的进展。政府部门已注意到动力电池上游资源暴涨对行业的危害,市场预期,后市或将出台相关政策,抑制价格的过快上涨。

  另外,日前生态环境部正式打开甲醇汽车公告申报端口,甲醇汽车被纳入国家汽车工业统一管理范畴,开始进入市场推广阶段。吉利等公司以及山西等地方政府近期也加快了推动甲醇汽车的节奏。根据山西省工信厅的规划,到2021年底,当地将形成年产15万辆甲醇汽车的产能。

  甲醇汽车或将成为锂电汽车强劲竞争者,锂电汽车在新能源车市场一家独大的历史或将结束。在锂电汽车产业链集体大跌的时候,今日甲醇概念股集体逆势上涨,金牛化工中煤能源兴化股份兖州煤业泸天化圣济堂阳煤化工涨停,昊华能源新奥股份等纷纷大涨。

  风格漂移基金或纠偏

  在资金面,随着新能源赛道的大热,基金蜂拥而至,基金风格漂移问题突出。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基金重仓股来看,新能源、半导体成为了众多公募基金经理的心头好。而一些与新能源等主题无关的基金也大肆重仓相关热门股,华泰柏瑞健康生活、汇添富新兴消费、嘉实文体娱乐、南方现代教育第一大重仓均是宁德时代,而鹏华文化传媒娱乐中宁德时代是第二大持仓股、博时文体娱乐主题中宁德时代是第五大持仓股。

  近期监管部门对部分风格发生偏离的基金产品进行了重点关注。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监管部门确实在关注基金‘风格漂移’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市场关注度高、涉及众多持有人的基金产品。监管部门要求基金公司进行相关情况的说明。”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不务正业”的基金退出热门赛道是可以预期的,必然导致新能源等板块的部分资金撤离,相关股价大涨后短期又缺乏新资金接盘,这也是导致今日锂电等板块大跌的重要因素。

  而热门科技板块的大跌,又致使相关基金净值缩水价格大跌。今日,光伏ETF、光伏50ETF等均大跌5%以上;碳中和ETF、新能源ETF、锂电池ETF等近30只基金重挫超4%;另有芯片ETF、新材料ETF等超30只基金跌幅在3%以上。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