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板块再度飙涨 A股年内首只十倍股即将诞生?

周期板块再度飙涨 A股年内首只十倍股即将诞生?
2021年09月16日 12:53 上海证券报

老司机都在用的炒股利器,一键搞定外资动向!每天9点选20只潜力股!高盛、大摩在A股操盘记录尽在掌握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日,市场风格的轮盘再度转向周期股,煤炭、钢铁、化工早盘集体领涨,不少热门品种再创阶段新高。而昨天刚刚展露复苏迹象的新能源板块又一次掉头向下,部分新能源股票遭遇利空突袭,股价大幅回撤。

  随着板块间剧烈轮动,A股三大股指重新陷入震荡格局。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报3631.45点,半天下挫0.68%;深证成指报14353.42点,下跌1.26%;创业板指报3148.69点,下跌1.62%。

  A股主要股指早盘表现

  周期股再度领涨

  联创股份年内涨幅超900%

  受隔夜商品期货夜盘多数上涨的刺激,A股周期板块今日早盘再度拉升,部分热门个股涨势突出。

  煤炭股方面,冀中能源早盘股价封上涨停,兖州煤业上涨9.93%,中煤能源昊华能源等涨超4%。

  钢铁股方面,武进不锈早盘涨停,广大特材太钢不锈涨超6%;

  化工股方面,泸天化丹化科技金牛化工等多股涨停。

  值得关注的是,主营含氟新材料和聚氨酯新材料业务的联创股份,今日早盘股价再创历史新高。以早盘最高价计算,联创股份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超过900%,有望成为今年A股首只“十倍股”。

  联创股份日线走势

  市场普遍认为,联创股份股价大涨与公司从事的PVDF业务高度相关。

  资料显示,PVDF(聚偏氟乙烯树脂)是一种高度非反应性热塑性含氟聚合物,兼具氟树脂和通用树脂的特性,除了具有良好的耐化学腐蚀性、耐高温性、耐氧化性、耐候性、耐射线辐射性能外,还具有压电性、介电性、热电性等特殊性能。

  PVDF下游应用主要分布在涂料、注塑、锂电、水处理膜以及太阳能背板膜等领域。其中锂电领域对于PVDF的需求近年随着二次锂电池等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正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2020年锂电池对于PVDF的需求量占比约为PVDF总需求的20%。

  万联证券分析认为,基于原材料优势,联创股份布局了8000吨/年PVDF产能,现一期项目3000吨已建设完成预计年内投产,到年末有望生产出1000吨合格PVDF。公司自有R142b足以实现8000吨PVDF产能原材料的自给自足,从而使得公司在PVDF生产销售过程中可免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利润环节更具优势。

  锂电牛股 “一字跌停”

  新能源板块集体回落

  昨日还大幅领涨的新能源板块,今日早盘集体回撤,原因或许与部分热点个股遭遇利空突袭有关。

  截至午间收盘,Wind锂电池指数重挫4.2%。赣锋锂业天齐锂业两大锂矿龙头封死跌停,雅化集团永太科技西藏矿业等跌幅超过9%。其他新能源细分领域均出现回调,光伏、储能板块同样跌幅靠前。

  锂电池板块早盘跌幅排名

  华自科技今年4月至5月接连公告中标宁德时代锂电设备业务订单,推升公司股价随后快速拉涨,年内最大涨幅一度超过200%,成为锂电板块的热门牛股之一。

  但在昨日盘后,华自科技的一则公告引发哗然。华自科技表示因项目实施地变更、技术条件变化及精实机电产能档期原因,子公司精实机电原合计中标4.8亿元宁德时代订单取消。

  受此影响,华自科技今日早盘正股股价遭遇20%幅度的“一字跌停”。公司发行的华自转债早盘更是连续触发20%、30%两档跌幅临界值,根据交易所规定,华自转债临时停牌将延长至14时57分。

  华自转债早盘走势

  仍有部分机构继续看好新能源等景气赛道的未来表现。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A股投资从中期角度看,最关键的是高景气度投资,这是由资金风险偏好、预期收益率、考核期等多方面因素决定的。今年,在双碳目标与供需缺口的背景下,新能源与传统能源都具有高景气属性,因此出现了轮动表现。

  陈果认为,站在当前时点,以“宁组合”为代表的高景气长赛道正酝酿新一轮行情。从基本面来看,行业高景气获得半年报及中观高频数据验证,甚至不断超出市场预期。从行业轮动节奏来看,以“宁组合”为代表的高景气长赛道调整整固或接近尾声。建议逢调整布局新能源上游(包括相关有色、化工等)、军工及专精特新“小巨人”。

  编辑:朱茵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