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营收净利逆势增长,“游戏茅”吉比特业绩能否延续?

上半年营收净利逆势增长,“游戏茅”吉比特业绩能否延续?
2021年09月08日 22: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向资金火线抢筹十股!高盛、大摩等外资席位、持股成本曝光!详情戳→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孙煜 实习生卢陶然 北京报道

  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宅经济”红利,A股游戏板块业绩亮眼。

  据统计,去年A股游戏板块实现营收816.68亿元,同比增长3.84%;实现净利润105.30亿元,同比增长18.55%。

  进入2021年后,随着“宅经济”红利消退,在去年同期的高基数压力下,A股不少游戏公司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

  例如,三七互娱(002555.SZ)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9.77%,完美世界(002624.SZ)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9.72%……

  然而,素有“游戏茅”之称的吉比特(603444.SH),却在今年上半年交出了一份相对亮眼的财报:营收同比增长69.41%,净利润同比增长63.77%。

  此外,今年3月初至6月初,吉比特的股价涨幅一度超80%……

  营收净利逆势增长

  在7月中旬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中,吉比特曾预计2021年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8.8-9.07亿元,预计同比增长60%-65%;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6.86-7.11亿元,同比增长37.5%-42.5%。

  最终披露的中报数据,落于预告区间中等偏上的位置。

  2021年上半年,吉比特实现营收23.87亿元,同比增长69.41%;实现归母净利润9.01亿元,同比增长63.7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05亿元,同比增长41.40%。

  吉比特在半年报中表示,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主要系上半年新上线游戏《一念逍遥》、《鬼谷八荒(PC版)》、《摩尔庄园》等贡献收入。

  《一念逍遥》由公司自主研发并运营,是一款2月份上线的水墨国风放置修仙手游。

  据伽马数据,《一念逍遥》上线首月流水预估超4亿元。今年上半年,该游戏在App Store游戏畅销榜上的最高排名为第5名,平均排名为第11名。

  《鬼谷八荒(PC版)》于1月27日在Steam国际平台上线。该游戏上线首月全球销量即超180万份,位列Steam全球热销榜前2名及全球热门游戏榜前10名,最高至Steam全球热门游戏榜第3名,全球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超18万。

  《摩尔庄园》则是吉比特上半年推出的另一个爆款产品。该游戏6月开服12小时后,新增用户数量即超700万,同时在线用户数量即超100万。

  除了新游戏表现抢眼,吉比特上半年业绩逆势增长的另一原因是老游戏流水稳定。

  公司旗下的《问道》端游已上线十余年,《问道》手游也已上线超5年。吉比特在8月底的机构调研中表示,《问道手游》每年都推出新年服、周年服和国庆服三个大版本,并配合较大“声量”的营销推广。

  2021年1月1日至8月31日,《问道手游》在App Store游戏畅销榜平均排名为第20名,最高至该榜单第7名。

  今年上半年,吉比特归母扣非净利润的增速小于归母净利润增速。对此,吉比特表示,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司在上半年完成了一笔转让旗下青瓷数码部分股权的交易。

  2021年4月,吉比特向腾讯控股(0700.HK)、灵犀互娱和哔哩哔哩(9626.HK)合计转让10.11%的青瓷数码股权。

  该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增加净利润约16687.82万元。交易完成后,吉比特持有青瓷数码23.10%的股权。

  在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吉比特的营业成本也在高速增长,上半年增速为188.30%。对此,吉比特表示,主要原因在于《摩尔庄园》《鬼谷八荒(PC版)》等新上线游戏为代理游戏,需向外部研发商支付游戏分成款并确认为营业成本。

  此外,吉比特上半年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速也较快,增幅达409.54%。吉比特方面指出,主要原因系《一念逍遥》《摩尔庄园》等新游戏上线,广告投入较多,且公司持续对《问道手游》进行营销推广。

  高增业绩能否延续

  和多年流水和人气保持稳定的《问道》系列不同,《摩尔庄园》在爆红后不久就露出“疲态”。

  上线三个月后,《摩尔庄园》的taptap评分已从8.9下降至6.9,哔哩哔哩游戏评分也从8.2降至5.4。

  截至2021年8月,该游戏在App Store游戏畅销榜平均排名为第91名,App Store游戏免费榜平均排名为第79名。

  七麦数据显示,《摩尔庄园》上线初的半个月,每日iPhone下载量均在40万以上。但仅仅半个月后,日均下载量即跌至20万左右。《摩尔庄园》的收入也在上线不久后迅速下滑,7月14日的预估收入仅为峰值的4.40%。

  随《摩尔庄园》一同迅速降温的还有吉比特的股价。6月中旬以来,吉比特股价一度回落超30%。

  那么,吉比特未来能延续今年上半年的增长之势吗?

  从产品储备来看,吉比特的仓库里还有不少“弹药”。

  目前,公司有超14款新游待上线,包括《地下城堡 3:魂之诗》《世界弹射物语》《黎明精英》《花落长安》等。其中,《冰原守卫者》、《上古宝藏》、《奇缘之旅》、《光之守望》、《航海日记2》已取得版号。

  据吉比特方面介绍,《地下城堡3:魂之诗》是延续了三代的产品,有一定的IP用户基础。《世界弹射物语》是一款弹珠养成手游。《黎明精英》是末世废土题材的射击养成游戏。《花落长安》是女性向宫廷养成游戏。

  中信证券认为,在核心老游戏稳定基本盘的基础上,吉比特未来优质新游戏产品有望为公司带来中长期业绩增长弹性。

  吉比特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移动游戏方面的投入。

  “我国移动游戏占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76.26%,客户端和网页游戏的比重加起来也只有两成。市场和厂商都越来越看好手游的发展。未来公司投入PC端和网页游戏的比重会有所下降。”该人士称。

  此外,吉比特自2020年开始测试一款名为“雷霆村”的粉丝向社区App产品。该款产品拥有官方资讯、用户社区、新游推荐等多种功能。

  东北证券指出,虽然该产品目前仍未正式上线,但“雷霆村”App在未来有望助力吉比特长线粉丝运营。而长线运营能力,正是吉比特最为市场称道的“技能点”。

  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机构合计持有吉比特23.54%的股份,较一季度的13.65%大幅增长。

  其中,基金持仓数量从一季度末的518.42万股猛增至二季度末的1091.91万股,同比增长110.62%。

  (作者:孙煜,实习生卢陶然 编辑:朱益民)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09 力量钻石 301071 20.62
  • 09-09 万事利 301066 5.24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