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大增的张家港行拟遭大股东沙钢集团减持不超过2900万股,后者旗下沙钢股份上月宣布终止资产重组

业绩大增的张家港行拟遭大股东沙钢集团减持不超过2900万股,后者旗下沙钢股份上月宣布终止资产重组
2021年09月01日 22:56 蓝鲸财经

投资研报

资金正在大换仓?9月谁是新龙头?机构曝光这10股都有1倍上涨空间!看看都有谁(名单)

【主力资金】机构高呼“年内单次T+0交易”等利好可期!关注三类券商股(附曝光8股上涨目标价)

大基建本轮上涨是何逻辑?基建投资有望企稳回升!5大投资方向全梳理(名单)

【超级大单】大基建崛起!建筑央企/国企新能源等新业务重估潜力巨大(附产业链11股上涨目标价)

  沙钢集团拟减持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SZ002839)股份不超过2900万股,占该行最新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61%。

  作为张家港行的大股东,沙钢集团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显著,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达289.81%。值得一提的是,其旗下上市公司沙钢股份于上月宣布终止其筹划将近5年的资产重组事项。

  张家港行拟遭大股东减持不超过2900万股

  9月1日,张家港行发布《关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公告显示,该行当天收市后接到股东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沙钢集团”)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沙钢集团基于自身投资结构调整的原因,拟减持张家港行股份不超过2900万股,占该行最新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61%。

  据悉,此次沙钢集团减持的股份来源为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沙钢集团拟在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减持。若计划减持期间有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股份变动事项,上述股份数量及比例将作相应调整。此外,减持价格将根据减持时的市场价格确定。

  截止今年9月1日,沙钢集团持有张家港行1.48亿股,占该行最新总股本的8.18%。沙钢集团在张家港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中承诺,自张家港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之日起的三十六个月内,不通过包括但不限于签署转让协议、进行股权托管等任何方式,减少其所持有或者实际持有的该行股份;亦不通过由公司回购所直接或间接持有股份等方式,减少其所持有或者实际持有的该行股份。上述所指股份不包括在此期间内的新增股份。

  不仅如此,在锁定期满且不违背限制性条件下,针对其持有的该行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沙钢集团第一年减持比例不超过其持有的该行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的20%,且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第二年减持比例不超过剩余股份的20%,且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若股份在该期间内发生派息、送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除权除息事项的,发行价应相应作除权除息处理。

  沙钢集团表示,针对本次减持计划,沙钢集团将根据市场情况、公司股价等因素决定实施进度,减持股份的数量和价格存在不确定性。

  截至当日收盘,张家港行股价上涨3.68%,报5.92元/股。自2017年上市以来,该行股价曾短暂上涨至接近30元/股,其后便一路下跌,整体走势并不尽如人意。

  张家港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90%

  根据张家港行披露的今年半年度业绩,今年上半年,张家港行实现营业收入为22.25亿元,同比增长4.93%;归属于该行股东净利润为5.96亿元,同比增长20.90%。截至6月末,该行总资产为1559.28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8.42%。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98%,较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417.02%,较年初上升109.19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指标方面,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4.50%、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1%,分别比年初增加了0.75、0.96个百分点,但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年初减少了0.82个百分点,为9.53%。

  公开信息显示,张家港行持股5%以上的股东有三位,分别是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张家港市直属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江苏国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分别持股8.18%、7.75%、7.64%。从股东性质看,沙钢集团为境内非国有法人、后两位为国有法人。

  作为张家港行的大股东,沙钢集团成立于1975年,是江苏省重点企业集团、国家特大型工业企业、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6月,沙钢集团获批DFI资质,是国内首家获取该资质的钢铁企业。天眼查显示,该集团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

  根据沙钢集团披露的今年半年度报告,截至6月末,沙钢集团资产总计2256.82亿元,上半年营业收入合计986.77亿元,同比增长44.5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9.31亿元,同比增长289.81%。

  值得一提的是,沙钢集团旗下沙钢股份(SZ002075)刚于上月宣布终止其筹划将近5年的资产重组事项。

  今年7月7日,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16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对沙钢股份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审核。并购重组委认为,沙钢股份未能充分披露标的资产海外政策风险和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的相关规定。由此,其资产重组方案未获通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12.69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2 维远股份 600955 29.56
  • 09-01 金三江 301059 8.09
  • 09-01 禾信仪器 688622 1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