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影响多大?昂立教育、学大教育、勤上股份等上市公司这样回应

“双减”政策影响多大?昂立教育、学大教育、勤上股份等上市公司这样回应
2021年07月25日 23:03 界面新闻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双减”政策影响多大?昂立教育学大教育勤上股份(维权)等上市公司这样回应

  记者 | 郭净净

  备受关注的“双减”政策落地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要求,各地将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同时,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

  对此,中信证券最新研报认为,未来K9学科类培训机构或将进入长时间的强监管时代,无论是经营发展还是资本化道路均被限制,同时学前教育培训和高中学科类培训也出现一定的监管风险,因此“建议培训机构向政策更加鼓励的素质教育、职业教育、教育科技等方向转型。已上市的机构或面临退市或者剥离学科类业务的风险”。

  新东方、好未来等龙头急回应

  7月24日21时左右,新东方官方微博便回应称,将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双减”工作重要意义;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依法合规经营。作为中国最大的民办教育服务供应商,新东方为中国所有年龄的学生群体提供K-12课后辅导、成人语言培训、学前及中小学教育等一系列课程、服务及产品。

图片来源:新东方官方微博图片来源:新东方官方微博

  好未来官方微博随后表示,严格贯彻执行相关规定与要求,依法合规经营。“今后,好未来将继续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好未来前身是学而思,业务覆盖素质教育、K12课外教育、母婴服务、大学生服务、海外留学等领域。

图片来源:好未来官方微博图片来源:好未来官方微博

  7月25日,更多行业上市公司或明星企业回应。提供有道词典、有道精品课等学习工具服务的网易有道称,将深刻领会“双减”工作重要意义,有道精品课将立足作为公立教育有益补充的定位,依照双减要求合规经营,加大科技创新,不断提供高质量的教育产品。有猿辅导、斑马App等多款在线教育产品的猿辅导称,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认识“双减”重大意义,主动对标“双减”工作要求,严格贯彻落实。

图片来源:网易有道官方微博图片来源:网易有道官方微博
图片来源:猿辅导官方微博图片来源:猿辅导官方微博

  昂立教育、学大教育、勤上股份:过半收入受影响

  7月25日下午,A股上市教育企业也纷纷公告“双减”政策对公司影响。

  昂立教育表示,公司坚决拥护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会《意见》精神,评判《意见》落地实施可能造成的影响并制定相应的措施;公司目前整体经营情况稳定,财务状况稳健,各项业务正常开展,并已主动响应规范办学的要求,整合优化已有校区,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国际与基础教育和素质教育领域业务的拓展力度。

  该公司2020年来自教育服务业务的营业收入是15.2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约为84%,其中学科辅导类的业务收入约占公司总收入的55%。财务数据显示,去年昂立教育亏损2.48亿元。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2亿元,其中通过处置低效闲置资产及政府补助的影响金额约是1.39亿元。

  学大教育称,深刻认识“双减”重大意义,持续关注国家和行业政策动态,深度分析研究相关政策法规,把握政策动态与趋势,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与机遇;建立政策风险预警防控机制,积极配合各级政府监管,保证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该公司预计主营的K12(包括义务教育阶段以及普通高中阶段)教育培训业务将受到影响,将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等产生一定影响;根据新的行业政策,公司在相关学科类教学网点开设、对外融资、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培训收费等方面预计也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据悉,学大教育主要为国内有辅导需求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教育培训服务,生源主要为义务教育阶段以及普通高中阶段学生。结合公司近年运营情况,公司教育培训业务营业收入占比近99%,其中高中阶段营业收入占教育培训业务收入约60%,义务教育阶段营业收入占教育培训业务收入约40%,这里面初三阶段营业收入占教育培训业务收入约20%。

  接下来,学大教育将结合实际情况调整现有业务经营策略,提高针对普通高中阶段的培训业务收入占比,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培训业务模式,深化服务质量等,确保合规经营;丰富产品线布局,计划在义务教育阶段提供素质类、科技类等课程产品和教学服务,计划探索职业教育等领域业务等;同时探索和拓展其他新的业务增长点。

  勤上股份坦言,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龙文教育”)是全国性教育培训机构,主要业务是为国内K12阶段的学生进行学科类一对一课外辅导。“面临重大政策风险,龙文教育将严格遵守政策相关要求,依法合规开展业务。”

  龙文教育占勤上股份营业收入和利润比重已经超过50%。截至2021年6月30日,勤上股份因并购龙文教育形成的商誉余额4.43亿元,受此影响未来存在部分或全额减值的可能性。

  此外,勤上股份指出,龙文教育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将按标准重新办理审批手续,是否能够通过审批存在不确定性;龙文教育存在无法新设线下教学点的风险和现存教学点存在不符合新规要求而无法通过审查而被关闭的风险;公司可能无法对教育板块涉及学科类教育培训领域进行持续投入;政策要求加强管控校外培训广告,未来龙文教育的广告宣传将受到限制;取消节假日等课消时段,将对龙文教育现有经营业务产生严重影响。

  去年亏损近26亿元,豆神教育称要加快转型

  去年巨亏25.67亿元、2021一季度续亏4458.22万元的豆神教育称,公司将积极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持续跟进后续相关细化规定,对自身已有业务开展全面自查及整改,全力做到证照齐全合法经营,遵守价格管理,保证教学质量,确保公司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的精神,正确认识校外培训定位,加快转型成为校内教育的有益补充。

  该公司称,考虑到现有大语文学习服务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逐年增高,“双减”政策将对公司营业收入、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对2021年度收入及利润的具体影响需要在进一步了解相关政府部门后续实施细则及实施结果的基础上,进行综合评估”。

  豆神教育接下来可能面临三大风险。一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利润下降的风险;二是学习中心数及学员数量下降的风险;三是全资子公司中文未来业绩承诺无法实现的风险。

  据介绍,豆神教育目前主要业务分为学习服务业务、升学服务业务、智慧教育业务。其中学习服务业务以大语文学科服务为主;升学服务包括高考升学服务及留学服务;智慧教育业务包括区域教育云、智慧校园顶层设计、校本课程及核心学科应用服务等。2017年,该公司推进教育战略的落地和实施;2018年,在原有教育业务基础上,其收购中文未来100%股权,导入了大语文学习服务业务。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大语文直营学习中心数量为98个,加盟学习中心数量为384个。

  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前三月,豆神教育来自大语文业务的收入分别是1.80亿元、4.38亿元、5.65亿元、1.28亿元,占其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9.24%、22.13%、40.74%、53.66%。2021年,该公司寒假分校业务累计就读人次为20,852人;线上业务累计就读人次为58,601人;2021年一季度大语文学习业务现金收款8978万元。

  豆神教育表示,公司接下来将顺应国家政策和监管的要求,在公司经营上采取应对的策略和措施。比如,公司将通过多业务线的布局(如“豆神美育”等),来缓解此次政策对公司经营产生的压力和影响;同时,将持续推进和大力支持智慧教育业务的创新及发展,探索和实践与公立校的多元化业务合作模式。

  科德教育华媒控股:业绩影响不大

  科德教育回应称,近期教育行业重点政策密集出台,K9阶段的学科类培训机构或将进入强监管时代;双减政策后续配套政策的出台和全面落实尚需一定的时间,未来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据介绍,科德教育目前主要为非义务阶段的学生提供职业学历教育及复读业务。2020年,该公司教育板块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6304.33万元;其中K12课外培训实现归母净利润300.37万元,占净利润比例为1.84%,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影响较小。

  科德教育强调,公司将配合双减政策的落地,进一步合规经营,把这部分业务的影响减至最低。该公司2021年通过对外投资将业务拓展到职业高中、民办高中和艺体校企合作,并继续整合职业教育领先的内容服务提供商。据悉,今年4月,该公司收购河南毛坦高级中学有限公司60%股权;6月,其收购天津市旅外职业高中有限公司,并新设注册上海科德艺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随着今年陆续完成的并购学校项目,职业教育未来将成为公司的主要业务。”

  华媒控股回应“双减”政策影响称,公司及子公司未经营学科类培训业务,《意见》不会对公司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其中,涉及义务教育阶段的主要是艺术教育板块的青少儿艺术培训,属于非学科类培训,且业务比重极小;控股子公司浙江华媒优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的全日制幼儿园和0-3岁幼儿托育服务业务,不涉及义务教育和校外培训。

  据其介绍,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经营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广告策划与发布、报刊发行与印刷、教育,教育业务主要为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控股子公司中教未来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经营职业教育、国际教育、IT教育、艺术教育、在线教育、学前教育。

  华媒控股接下来的具体业务模式主要为:一是与高校联合办学,每年收取学费、培训费、实习费、出国留学收取语言培训费等,根据中教未来提供服务的种类及数量,收取相应服务费用;二是独立提供教育培训,主要包括北京翻译研修学院培训业务、艺术类教育培训业务、IT实训共同培养业务、IT短训业务;三是在线职业教育是中教未来正在全力打造的在线教育平台,开展全国中小学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培训。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